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找准定位,做自己喜欢的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14


本刊记者_ 郝杰 文/摄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 王进美

  王进美自从1986年从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毕业留校后任教至今,一干就是29年,始终工作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从事涉及纺织、化学化工、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计算机应用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活动。其间,除了培养了大批本科生、研究生外,还完成了数十项科研成果,为我国毛纺行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做出了贡献。近三年来,他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重大科研项目1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获得2014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实属当之无愧。   

   “被逼无奈”留校任教   

  王进美是江苏盐城人,1986年他毕业时,江苏的毛纺产业已经发展得红红火火,身为南方人的他理所当然地选择回江苏,他最钟情的城市是南京。然而在分配方案公布的前一天,班主任找到他,动员他留校。突然而来的变化让他措手不及。他急忙又找到系主任,谈了一个下午,提出了两个不愿留校的理由,一是家乡口音重,不适合做老师;二是理想的工作是去企业。后来,干脆降低了标准,到企业去哪儿都行,只是不要留校。然而,学校还是看中了这个高材生,执意挽留,王进美最终“被逼无奈”地留在了学校。   

  从那以后,王进美再也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母校,在他看来,这并不遗憾,因为这里有他的事业,有他的学生,还有他的诸多科研项目,他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只是说话还是江苏的口音。   

   幸运伴随,得名师指导   

  王进美还是幸运的,毕业之初,他就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等老师指导下,进行马海毛性能与纺纱、针织绒线的加工工艺研究,并与企业合作加工生产出系列马海毛针织绒线及其针织产品,在当时的市场上大受欢迎。此后,他又与山东如意毛纺厂、山东淄博第二毛纺厂、河南第一毛纺厂、新疆毛纺厂、榆林第二毛纺厂合作进行变性羊毛仿羊绒精纺系列产品开发研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由于在读博期间,他在香港理工大学有过研究纳米材料的经历,从2002年以后,他又开始纳米纺织品的产品开发工作。他与陕西班博服饰企业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纳米防污、抗菌、抗紫外、远红外系列服饰产品研究,先后研制开发了四个系列产品推向市场,各类技术均已形成商业化产品,连续加工多个批次的各类功能性产品,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此后,多项纳米功能性纺织品研究项目通过成果鉴定,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王进美搞科研有个特点,就是始终与企业合作,在理论研究突破的同时,也把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谈起多年的教师生涯感悟,王进美说,能培养优秀的学生,能为企业、为行业、为社会做点事情感到很欣慰,“人生重要的是要选对方向,找准自己的定位,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教学和科研正是王进美所喜欢的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