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服装营销 > 营销专家

资 讯
 
 
资 讯
电商营销进入微时代
文章来源: | 2015-01-07

电商营销进入微时代

胡星辉   武汉纺织大学中国纺织业绩效评价与风险预警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纺织产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

微电子商务也叫精细化电子商务,是在微时代下电商企业存在的一种状态,在如今微博、微信、微淘等营销方法下产生的电商微生态。微店铺、微秒杀、微返利、微限购、微团购、微卖场等等,这些各式各样的电商微形态媒介不是工具,而是生活的方式。

微是微妙、精小的含义。小到极致便是艺术。微商是碎片化营销,在碎片化的时间内,完成了消费、分享。在信息经济的时代,微电商以“小而美”为特色,走更为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开始向细分和模式创新迅速挺进,此阶段被称为“每个人的电子商务”,与以前喜欢砸钱、血拼的大电商平台有较大差异。

微电商降低了电商门槛,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参与的机会,让电子商务真正进入了“全民时代”,多元化、人性化的购物模式和服务也将网购体验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就目前来看微博、微信、微淘营销,三者都是基于社会化营销微平台,微信更侧重于小圈层的交流,微博侧重于媒体与传播,微淘侧重于电商。

微电子商务是营销方式革命的一面旗帜。在全球化竞争的今天,微电子商务因简单便捷,随时随地实现实时交流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微电子商务有两个内涵:一是所销售商品的细分化,销售策略的差异;二是商品附加服务的细化。微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专注于核心产品,减少用户的成本,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从腾讯推出微信到阿里巴巴高调地买入新浪微博的股份,这无不透露着电子商务要进入一个微电商的时代。

2012 年底,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数超过5 亿,日活跃量达4620 万。在2012 年底,微信推出不到2 年的时间里,用户就达到了3 亿,日活跃量也超过了4000 万人。消费对象不再是客户,而是用户,成交意味着感情沟通的开始。消费的圈子发生着变化,我们越来越接受从“搜索”到“信息的推送”,相信口碑。卖家消费的对象不再是所有人,而是只做喜欢你的人的生意。 电商时代,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微电子商务适应了用户的精细化要求。

微电子商务也有自身的天生缺陷。微信营销对于企业而言,只是一个美妙的麻醉剂。微信对于个人而言,是一个与朋友、私密关系群体交流的工具。而公众号,对于官方要求而言,是提供信息流转、连接用户与服务、实现沟通互动、服务定制( 会员卡绑定、企业客户关系管理、软硬件交互) 的工具。相比微信而言,新浪微博于4 年前诞生,从邀请码内测那一刻起,微博注定了它是媒体化平台的重要属性,微博适不适合做营销,这个问题虽然问的有点老土,却值得我们去深思。

微博是唯一一个基于PC 端和手机端的平台。而微博也更具有自媒体的特点,这也是媒体传播属性的体现,更重要的是,微博产生了传播的一大助力:互动。互联网的最大魅力,就是一个双向的传播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基于一个事件、观点,发表自己的

意见,通过各类转发,形成几何级的病毒式复制结果。互动可以是双向的,也可能是多点交叉的。

微淘,则是阿里重磅推出的移动端产品,很像微信中的公众号。但从微淘自己的产品规划来看,微淘还将推出类似开放平台的插件植入,支持晃动手机摇奖、独享优惠推送、粉丝管理等营销工具功能。 微淘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有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的大力支持,至少目前看上去,它的电商属性最强。

当前,整个互联网处在浮躁的疯狂时代,纺织企业叫出了响亮的口号:要么拥抱,要么淘汰。但是微营销看上去很美,其实没那么简单。我们要客观地分析电商给纺织服装企业带来的红利,但不能盲从,在转型中淡定而坚定,与时俱进,学会适应,走向电商革命的新时代。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