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标杆式自主创新赢取市场话语权
文章来源: 2017-05-05


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调研回访(二)

本刊记者_李晓慧 罗欣桐 通讯员_覃晓

  随着纺织行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节省用工、提升纺织产品质量、节能减排的高端纺织制造装备愈发受到关注。同时,一批优秀的国内纺机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协同性,融合新思想、新技术打造价值链与核心竞争力,取得了诸多突破性的显著成果,在拓宽市场发展空间的同时赢得了话语权,也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评选中涌现出的纺机领军企业,正是中国纺机领域的佼佼者和杰出典范。近日记者跟随调研组奔赴江苏、天津、山西等地,对部分获奖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

  金轮针布:话语权源于自主创新

  “我们的目标,要做纺织器材行业的领头羊。”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忠表示,紧紧围绕“创成果,超标杆”的研发战略,金轮有信心在三年内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金轮针布始创于1987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纺织梳理器材企业,主营金属针布、盖板针布、带条针布、固定盖板针布,产销量居全球第一。针布作为集团的拳头产品,年销售额达4.8亿元,市场份额占50%以上。除了性价比、供货稳定性以及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金轮针布的产品品质也是市场最看重的硬实力。在行业里,“金轮”就是持续创新的代名词。

  金轮针布产品享誉全球,得益于企业对产品开发的不懈追求。2016年,金轮在产品开发的投入高达1150万元,对产品研发的重视也让金轮针布再次斩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对金轮而言,对产品开发的专注,与其说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举,不如说是企业推动和引领纺机行业发展的使命体现。

  “行业话语权是怎么来的?既要拿出好产品让别人认可,又要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在国内外的行业展会上,我们的展台总是被客户围成一圈,探讨新品的研究方向、未来的技术突破空间,一起寻找合作的可能。可以说,拥有了自主创新能力,也就拥有了话语权。”陆忠说。

  以金轮自主研发的双齿针布为例,研发团队对客户需求进行调查和汇总,根据客户要求的质量要素等关键信息,拟定新产品开发项目;项目通过后,进行方案组合和方案选择;新产品试制后,先在辽东学院金轮梳理技术实验室进行使用效果对比试验,反复试验后供客户进行小批量试用;在此基础上,系列化开发项目产品,以适应客户纺不同纤维和成纱质量需求。

  陆忠表示,金轮更希望扮演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角色,这种基于客户实际需求的新品开发,使企业与客户实现了双赢。数十家客户使用后纷纷反馈,在不降低质量水平的条件下,金轮双齿针布可使梳棉机生产效率有效提高15%以上,有的客户甚至达到了50%的效率提升,超出了客户的预期要求。仅2016年,金轮双齿针布就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4.2%,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我们在多场客户交流会中了解到棉纺企业的新需求和存在问题,并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在这个互动过程中,如果客户的痛点得到解决,自然会认可我们产品。”陆忠说。

  研发创新离不开人才。陆忠表示,国内科研资源匮乏始终是技术突破的瓶颈。2013年,企业开始加强与高端院校的合作,并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钢铁研究院、辽东学院、东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金轮拥有产品研发人员38名,占职工总数的4%,工作经历都在10年以上,积累了大量的产品开发经验和技能,在行业内均能独挡一面。为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金轮集团以结果指标和过程指标为导向,以新产品的销售和项目贡献力为考核标准,不断完善激励体系。

  在金轮,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金轮集团的员工年龄不大,但大部分都是在集团工作超过20年以上的老员工。这说明,金轮在人才培养、专业培训、企业文化上,都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赢得了员工的信任与忠诚。

  每年十月,金轮会启动来年发展战略规划,通过收集整理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国家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国内外竞争对手战略与技术信息,采用SWOT工具分析公司优劣势、内外部环境的机会和威胁,制修订年度经营目标、年度开发计划和年度技术进步计划。

  跨越30年,这个针布行业的“隐形冠军”再启新征程。未来两年,金轮将发力纺织器材行业,继续做精做强针布的同时,进一步延伸至其他相关领域,争当纺织器材领域的领头羊。

  天津宏大:争做粗纱机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

  在2016年年底的一次行业论坛中,天虹集团董事局主席洪天祝由衷地说,天虹纺织在新疆首期项目45万锭,从布局到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国产纺机企业的实力令他刮目相看,感慨不已。洪天祝提到的这家纺机企业,便是国内粗纱机行业领军企业天津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行走在天津宏大宽敞整洁、规划有序的厂房内,为天虹新疆项目量身定制的新一代样机还矗立在那里。据研发部负责人介绍,这款样机的设计研发只用了3个月,生产制造也只用了2个月。这样的水准和效率,在国内外纺机企业中首屈一指。这项卓越的产品开发成果,仅仅是天津宏大在产品创新开发、市场开拓和客户服务方面的例证之一。

  近年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提升,获得了一批国内领军企业的点赞,同时获得诸多荣誉:2016年12月,公司新产品“数字化粗细联合机全自动粗纱机系统”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年,公司荣获“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在最近十年当中,公司更是连年摘得中国恒天集团年度科技进步奖。

  对此,天津宏大总经理郝霄鹏表示,企业自始至终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同时,强调紧扣市场需求,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在不断满足优质大客户的定制化机型需求的过程中,提高市场敏感度,提升配套服务能力,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快速反应能力和一站式服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天津宏大在继承粗纱机品牌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新产品贡献率。目前,公司的粗纱机销售量稳居全球第一,公司树立了打造国际顶尖粗纱机生产企业的发展目标。

  郝霄鹏介绍道,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首先是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天津宏大拥有有效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其次,组建敢于创新、团结合作的项目团队。公司研发采用“项目经理负责人制”,集思广益,相互启发;提高设计人员成本意识,降本增效;加强研发对外合作,让专业的人士做专业的事。譬如,与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制了粗纱机“四合一”集成控制系统,首次将集成控制系统技术应用到粗纱机上,提高了粗纱机电控系统的可靠性;与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和自动化学院建有“联合科研中心”,与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有“新型纺织机械研发中心”两个研发基地,开展产学研合作。

  郝霄鹏强调,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开发先于产品开发的原则,建立了新技术基础研究、新产品应用开发和现有产品持续改进三方面同步发展、独立进行、互相拉动的格局,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多层次、滚动式的技术产品发展路径。

  近年来,天津宏大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目前,企业下设5个基本生产单位,现有员工480余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100人,公司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占据较大比重。

  郝霄鹏介绍,在人才选拔方面,首先,研发部对现有技术人员现状进行梳理,在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中分别选拔,确立不同的任务职能和培养目标,进行“定向”培养;第二,注重人才培养,研发部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和高校合作的契机,推荐优秀人才参加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深造;第三,依靠重点项目培育人才,通过在工作中的历练去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和管理能力;第四,重视实践中的传帮带,通过公司“导师带徒”平台,提升研发人才的业务水平与职业化素养;第五,重视人才激励,坚持以人为本精神荣誉与物质奖励并重激励政策。

  从卓越的产品开发理念、科学合理的产品与技术研发体系到人才链条的完善与锻造,天津宏大向着全方位打造国际领先粗纱机生产设备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行。

  经纬榆次:精益研发领跑市场

  近年来,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在细纱机领域打下一场场胜仗,不仅囊括了国内几乎所有高端客户订单,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很大的份额,成为中国细纱机品牌的代言者和领跑者。2016年,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荣誉称号,经纬榆次的创新成就功不可没。

  经纬榆次在产品开发战略上全面推行和深化“精益研发”理念。“精益研发”就是在做好产品技术档次和市场定位的前提下,设计之初就考虑控制成本、易制造、易操作、易维护以及将质量风险控制到最低。在深化推进过程中,运用了模块化设计思路和并行工程思想,打通技术壁垒,实现技术、资源、知识共享,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集中有限资源在关键技术节点上取得快速突破,缩短研发周期,加快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

  对于精益研发,经纬榆次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田克勤介绍了多个重要环节。

  精益研发体现在标准化、模块化管理上。在产品研发上将精益研发理念固化到研发人员思想和行动中,让精益研发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科研成果。正是模块化、标准化的执行,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管理成本,减少了潜在的在制品积压,从而打造了经纬的快速交货能力。2016年,公司共完成新产品研发16项,获得授权专利37项,新产品的通用化程度均达到70%以上。

  精益研发体现在低成本、易制造上。公司建立了产品易制造工艺技术保障体系,在研发初期,充分考虑公司的装备产能,工艺开发同步实施,严格把关,做到结构最合理,工艺性最好,制造容易,成本低廉。目前,公司细纱机生产周期比2014年缩短45.5%;万元销售收入 “三包”费用下降幅度达65.81%;客户质量问题反馈减少幅度达45.95%。

  精益研发体现在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上。由于细纱机的特殊性,每家企业的诉求都不同,个性化需求较多,精益研发的快速响应能力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2016年,JWF1551三元色智能型细纱机、JWF1552经典型短车集落细纱机、天虹JWF1569T高速智能型细纱机都在两个月内完成研发设计、工装准备、样机试制和验证,保证了订单合同的按期执行。

  精益研发体现在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上。公司深入落实“满足客户需求,坚持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开发适销对路、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2016年公司获得“全国用户满意辉煌二十年”优秀企业殊荣。

  精益研发体现在项目立项上,严格把关筛选项目。公司遵循“三不立项”原则,即没有创新点和突破点不立项,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不立项,日常工作不立项。目的是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做公司的核心项目。对于市场需要、公司发展需要的,也可随时启动立项流程,评审通过即时立项。2016年的JWF1552经典型短车集落细纱机项目,天虹JWF1569T高速智能型细纱机项目就是很好的案例。

  精益研发体现在可持续发展上。精益研发在经纬深深扎根后,经纬产品在用户中的声誉持续提高,经纬新产品一代接一代的推出,为经纬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田克勤补充道,正是推行了精益研发,经纬榆次实现了领跑细纱机领域,同时,也让精梳机涅重生,重树市场第一品牌地位。2017年,公司将从产品智能化、短流程、纺纱新技术等更多方面入手,全面深化推进精益研发,以确保产品水平、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为中国装备注入更多匠心灵魂,为中国从纺机大国向纺机强国迈进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