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红色乡村到“网红之城”, 时尚于都正在美丽进阶
文章来源: 2023-03-20


  本刊记者-老罗
  于都河,碧波荡漾、静水流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峨屹立,标注着历史的荣光。80多年前,8.6万余名中央红军跨过于都河,踏上漫漫长征路;今天,行走在于都城乡大地,铺展于眼前的是一幅“老区不老、风景独好”的美丽长卷。
  近年,于都立足“长征集结出发地”品牌特色和优势,坚持“景城共建共享,做旺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红色引领、景城一体、全业共融、全域共建”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新特色。其中,纺织服装作为于都的首位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推动下,政策优惠、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行业活动等方面硕果不断,时尚元素持续涌现,“时尚之都”气质尽显。
  3月13日-15日,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中国服饰》、中国服装网等二十家国内知名媒体齐聚于都,沉浸式开展一场“买时装 到于都 时尚媒体行”之旅。
  博古扬今 老区不老
  创新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于都有118处革命旧址、1700多条红色标语等红色资源,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而闻名,是不可多得的能够营造出零距离触摸、开展深度体验的历史文化区域。先后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多个旅游品牌,并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入列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等。
  本次“探班”,记者们近距离感受到于都的红色历史记忆和现代时尚产业气息,通过走访当地知名纺织服装企业、产业平台项目,参观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梓山潭头社区、禾丰兰花小镇等特色景点,沉浸式体验于都的古今魅力。
  比如,记者们参观走访了潭头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当年近2000人参加红军,全村有32名烈士。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考察,强调“要饮水思源,绝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如今的潭头村,也成为了于都旅游的一张“名片”。当地发挥富硒资源优势,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特色旅游,处处涌动着蓬勃活力和崭新气象。
  近年,于都积极探索“旅游+乡村振兴”“旅游+纺织服装”“体育+纺织服装”等多元模式。先行先试打造了16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红军小镇、富硒小镇、兰花小镇、非遗小镇等特色小镇,打造亮丽风景线、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目的地;又举办高规格服装产业博览会、服装论坛创新峰会,打造服装工厂购物店、时尚购物一条街,以及江西省唯一的国际标准T台秀场。
  记者们漫步其中,不时发出阵阵感叹。一边是俊秀山峦、迤逦风景,厚重的文化历史与红色革命精神相得益彰,感受岁月的沧桑与质朴。另一边,是摩登大气的FDC时尚产业综合体、品牌服装一条街,还有赢家、茵曼、安踏、娜尔思等一线品牌200多个,10余家纺织服装上市企业在于都的供应链基地,莱素、仔衣库、歌润达等40多个自主品牌企业知名度显著提升。
  大美于都 美美与共
  多样化产业链条 全面发力时尚进阶
  根正苗红,文旅昌盛,于都的时尚产业也大放异彩。截至2022年,于都全县纺织服装企业达3000余家,规上企业121家,全行业总产值达800.11亿元;2022年举办高端品牌服装定制品鉴会、2022中国服装论坛、2022江西纺织服装周暨第三届中国(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11场,累计签约项目超50个、签约金额超300亿元……“大美于都”名副其实,以生机勃勃的时尚力,吸引着全行业的目光。
  除了全国有名的女装龙头企业落户,越来越多户外、休闲、运动服装企业也闻声而来。目前,于都共有体育企业3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体育产业日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越来越多的户外体育、休闲运动等服装生产企业落户于都县,“体育+服装”融合发展日趋紧密。带动体育竞技人群、旅游人群、消费人群进入于都县,实现“体育+服装”“体育+文旅”“体育+富硒”等多业态高度融合,多元发展模式叠加,让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于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旅游+”战略,多样化的产业链条带动了于都各项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使旅游产业与时尚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借助“红色于都”“大美于都”的流量IP,直接提升“时尚于都”在B端、C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为于都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引进带来助力。
  “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是于都的四张王牌,全县经济发展重点围绕提振商贸文旅市场信心,和增强商贸文旅市场活力。于都政府也明确提出了要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高端优质制造高地”和“全国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制造示范区”,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传承、发展好红色资源,进一步释放千亿产值市场活力,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要求,也进一步推进于都向产商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于都纺织服装产业向国际化、时尚化、集群化推进的新征程。
  于都河水悠悠流淌,滋养着这片红色故土,“长征情结”早已深深融入它的城市血脉。今日,于都站在时尚产业的新跑道上奋勇向前,通过模式和业态的迭代升级与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制造时尚话语权新高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