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推动黔东南非遗走出大山,北京市人大代表勤克调研依文集团
文章来源: 2023-03-14


  3月11日,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勤克,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张玉平等一行,参观调研位于北京园博园的依文集团,深入了解依文集团“依文·中国手工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商业化发展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依文集团副总经理刘岩及依文·中国手工坊熊键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刘岩介绍了依文集团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历程,陪同参观了依文城堡文化展区和“深山集市”国潮文化会客厅,一起体验来自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古老艺术与现代产业交流融合的文化艺术空间。 
  据了解,依文集团成立于1994年,目前已形成集服装品牌、产业互联网、文化、医疗防护为一体的大型集团企业。其中,集团着力打造的“依文·中国手工坊”品牌,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创新,走遍中国10余个省份,建立了中国手工艺者数据、中国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建立1200多座家庭工坊,整理了8000多种中国民族传统纹样,通过链接全球设计力量,让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以时尚的方式得以传承。
  据熊键介绍,“依文·中国手工坊”是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和东方美学文化的传承及赋能平台,以全新的商业模式运营中国手工艺联盟,正在实施“绣娘培训及帮扶计划”,推动手工艺博物馆群的建设,改变大山里成千上万名手艺人的命运。
  张玉平介绍,黔东南州素有“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族侗族文化遗产保留核心地、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等诸多美誉,希望通过和依文集团的交流,借助依文集团“中国手工坊”平台,打造民族文化名片,共同弘扬和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绣娘曾彩彩参观交流后,激动地说道:“这么多人在诚心诚意地帮助我们,觉得很温暖。我作为手艺传承人,应该更精进技艺,发扬光大,去帮扶更多贫困山区的留守绣娘,让她们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就业,体现自我价值。”
  据介绍,中国中化集团积极参与黔东南州天柱县经济建设,勤克长期关注地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多次调研非遗文化。此次活动是邀请当地绣娘代表来京参观学习并促成与依文集团初步合作意向,为黔东南非遗走出大山,拥抱时尚和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京期间,相关活动得到了县州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