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回顾2022 奋进2023 | 董春兴:品质+创新,融入双循环,麻纺业提升“小而美”成色
文章来源: 2023-01-31


  本刊记者-郭春花
  编者按:
  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已然过去,充满信心充满机遇的2023如期而至。2022年,纺织行业也深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需求降低、物流受阻……但是经过韧性战斗、不断探索,终以较好的成绩平稳渡过。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为中国纺织工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传递出积极信号,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岁末年初之际,本刊特开设“回顾2022 奋进2023”栏目,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回顾2022年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形势,展望2023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22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与市场形势,以及多重超预期因素的挑战,给中国麻纺行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麻纺行业在困难和挑战中坚持创新、开拓,整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总体发展平稳运行,特别是在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方面成为纺织行业的双料冠军。岁末年初,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接受了《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专访,解读麻纺行业发展情况,展望2023年发展形势。
董春兴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
  原料成本高企带动产业链受益
  行业未来发展需谨慎
  相比棉纺、化纤等这些肩负国家重要民生产业重责的大行业,董春兴将麻纺行业形容为有特色、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产业。而这样一个小而美的行业在2022年的困难形势下,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方面在纺织行业内排名第一。“2022年1-11月,麻纺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了16%,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为54%,在全行业内排名是第一。”董春兴分析,这个双料冠军的获得基于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麻纺行业总体规模小,规上企业只有260多家,在全行业内占比仅0.7%,正是因为行业集中度高,企业创新力度强,再加上上年基数低,所以整体数据看起来不错。二是因为麻纺原料在2022年大幅涨价,带动了纱线、面料等整个产业链的效益。比如行业中最大的亚麻产业,其原料进口价格一路高涨,甚至达到了历史最高峰,而企业多有半年或者七八个月的库存,其利润空间大多来源于此。而亚麻原料的紧缺和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大麻原料的上涨,带动行业经济效益有所提升。
  虽然亚麻纺织品市场出现了强劲反弹,但行业也面临着国内产能扩张势头明显、国际国内通胀压力加大、市场变量因素不断增加的形势。董春兴提到,过高的价格会抑制市场需求,将给行业整体的市场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快速增加,企业经营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大。为此,麻纺协会在2022年11月发出倡议,呼吁行业控制产能,以销定产,理性采购原料,把握好市场的主动权。企业在经营中药冷静判断现有的市场情况,客观分析市场信息,采取理性的市场贸易行为,在经营决策过程中要谨慎施策,避免盲目性、冲动性的市场行为。
  麻纺行业是一个以出口为主的行业,尤其是在2022年,由于国内疫情影响,麻纺行业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出口,且增幅相较2021年有大幅提高。“实际上,为避免风险,近几年来麻纺协会通过各种形式一直在国内市场宣传麻文化、麻产品,倡导拓展国内市场,希望内外销能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状态。但近三年来,由于疫情影响内销市场起色并不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希望接下来行业在开拓内销上能上一个新台阶。”董春兴说。
  困难形势下,创新成就行业亮点
  2022年,企业虽然面临了较为困难的形势,但是一些优势企业依然依靠创新在各自领域里取得了一定成就,成为行业的一大亮点。
  董春兴介绍,2022年,青岛汉泰、金达控股、铜陵华源参加了法国PV展,向全球展示了亚麻、大麻、麻有机棉、麻涤、麻天丝等时尚环保的天丝亚麻面料、亚麻粘胶弹力系列面料、纯亚麻青年布面料、亚麻色织系列面料、纯亚麻印花系列。“中国纺织行业有资格参加PV展的企业大约有40多家,麻纺行业就占据了三家,占7.5%。这说明麻纺行业是一个创新力比较强的行业。”董春兴说。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麻纺行业也有不错成绩。2022年12月,金达控股获得国际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颁发的2021年度PAS2060碳中和宣告核证声明CN22/00004480,成为中国麻纺织行业内第一家实现碳中和的企业,是中国麻纺织行业的里程碑事件,开启麻纺”零碳“新纪元。2022年,金达控股旗下1000吨瑞优亚麻纱产品亦获碳中和宣告核证申明CN22/0000471,证实金达已制定碳足迹管理计划,实现更高的环保标准,致力于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之路上提供更好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独有的苎麻纤维材料获得了较大的应用。前不久,波音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两家公司正在合作开展一个可持续发展项目,开发并测试可用于生产民用飞机客舱部件的苎麻纤维增强聚乳酸基复合材料(RRP)。相关专家表示,与用于制造民用飞机客舱部件的传统塑料相比,RRP具有重量轻、强度高、100%可降解等优点。相信随着各个领域对苎麻纤维材料应用的增加,苎麻产业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重品质,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对于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董春兴特别强调,企业要想长久生存,质量、品种、效益都要兼顾,特别是质量要放在第一位。在保证优良品质前提下,去开发新产品、新花型、新功能,这样才能保持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此外,麻纺企业如何进一步扩大麻制品内需市场,融入双循环战略,抵御出口变化带来的风险;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如何快速融入绿色制造、引导绿色消费,打造绿色麻纺生态;麻纺企业如何平稳增长、打造新增长点是行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展望2023年,董春兴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贸易形势逐步向好,给麻纺织品的销售带来很多有利条件。但是原料价格高企、环保压力加大等都有不确定影响。麻纺织行业会随国内外经济走势而波动,机会与困难并存,总体仍会保持相对平稳运行的态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