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恒力,凭什么能五次入选世界500强?
文章来源: 2022-11-23


  打造出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纺织企业,全球加工流程最长、全球一体化程度最高且配套最齐全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全球最大规模的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全球石油化工行业首次创新海水利用新模式攻克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全球唯一打通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
  在光鲜亮丽的财富背后,从恒力集团这些“第一”和“唯一”,看到了恒力人的中国实业报国梦,看到了中国企业的未来,看到的是中国产业的发展,也看到的是数亿中国人追梦的缩影。
  疫情之下,凛冬降临,有人说这是最坏的时代,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为什么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能逆势?恒力凭什么能?

恒力集团智能化聚酯化纤包装车间
  战略优先一路领跑
  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迈克尔·波特认为,“战略是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企业战略管理的正确与否,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衰与亡。”
  其实,陈建华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企业的战略管理首先是战略方向的管理,方向对了,各种战略措施、手段就能发挥出最大效能,实现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方向一旦错误或者偏离,企业的各种战略措施、手段就会失去应有的效能,最终背离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而纵观恒力集团短短28年的发展历程,恒力的核心管理层始终在战略方向定位上保持清醒的认识,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放在国内市场,瞄准国内市场循环中的堵点、断点、痛点,抓住国内需求升级以及国际环境变化的历史机遇,下大力气率先取得技术和生产上的突破,从而占据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凭借后发优势抢占市场竞争先机,实现了纺织到化纤,再从化纤到化工的三次战略转型,打通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即从原料生产直到产品市场终端销售的国内大循环,使企业的竞争力走在了全行业的前列。
  只有梯子搭对了,努力爬才有意义。就像巴金说的那样,“从容思考,从速实行,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的确,对于掌舵人陈建华来说,每次经济危机来的时候,他总能在“危”中找准机会。回看1998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正是因为恒力提前锚定方向,才能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国内纺织业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三角债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困难,苏州地区大批纺织企业因此而倒闭,整个供应链受到冲击。从我国台湾地区、日本等地进口的纺织布机价格快速下跌,价格甚至降到原来的一半,而且纺织企业能够得到延期付款的优惠条件。
  与大部分企业不同,恒力在金融海啸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困难和挑战,也看到了危中有机,看到了国内市场需求蕴藏的巨大潜力。在纺织机器设备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恒力抓住机会大批购进织布机并新建了两家分厂,织布机从原有88台迅速扩张到3198台,仅用6个月就全部收回成本,完成了恒力发展史上的第一次惊人的逆袭。
  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批纺织企业倒闭的情况下,恒力化纤2008年年产20万吨高端工业丝项目奠基,2010年建成投产,占全国产量的55.6%。面对国内市场产品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情况,在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恒力看到了新的蓝海——抢占国内高端纺纱市场,开辟差异化竞争赛道。这使得恒力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完成了第二次战略转型,实现了新的跨越。
  对此,陈建华感慨地说,“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人总要穿衣的”。
  中国纺织服装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足以支撑优秀企业的生存发展,国内市场哪有空间,恒力就进入哪里,产业链越是高端、越是门槛高、越是依赖国外供应的环节,恒力就越是要下大气力攻克、打通、占领。
  当然,恒力的管理团队没有只盯着国内市场,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也是他们一直的梦想。
  因为陈建华想要解决中国被“卡脖子”的问题。
  世纪之交时,恒力刚刚成立不久,那时全球每年2400万吨的市场,中国只贡献了540万吨,且全部为市场中低端产品,全球最好的纺丝全部来自意大利、日本、韩国、德国和中国台湾,高端纺丝完全依赖进口。
  面对这种情况,陈建华心中自有一杆秤。他早就规划好了如何打破外国的重重包围。
  敢闯敢试的陈建华,同年从德国公司引进两套聚酯生产设备,配套120台DTY高速加弹机,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熔体直纺生产线。
  当时的人们都不理解陈建华的操作,赶超国外被认为是痴人说梦。但仅仅三年后,陈建华靠着设备新、规模大、成本低,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至此,中国进入了纺织中游产业链。
  2016年,恒力石化上市,在短短五年时间里,从当初市值不到400亿,成长为超1600亿市值的巨型航母。
  2019年5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不仅在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率先实现全面投产运营,从全球范围看,像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这种规模的项目,建设周期八至十年都很正常,而恒力集团仅用19个月建成,3个月全流程开车投产,半个月全面达产,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最快、项目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最快、全面达产速度最快的“恒力速度”,成为全球石油化工行业的新标杆。
  之后,恒力像开了外挂一样,一路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界级企业。
  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79.70亿元,同比增长29.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31亿元,同比增长15.37%,公司营收与盈利规模均创新高,凸显了公司在上游原料宽幅波动环境下的持续稳定盈利能力。
  9月6日,中国企联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系列榜单,恒力集团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五;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榜单,恒力集团稳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三。2022年8月,也是恒力第5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榜单。
  对此,陈建华无不感概道:“一直以来,恒力集团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要在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要做成行业标杆,保证至少10年不落后。新时代,企业只有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升级产能,创新产品,持续抢占行业制高点,才能提升国家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与国际话语权。”
  恒力为此紧紧依靠内需、满足内需、促进内需,从而得以根植于厚实的土壤茁壮成长壮大,并不断开拓进取,在国际市场握得头筹。
  简而言之,恒力生产一切与“柔软”相关的东西。布料、纺织品、汽车内饰、光学膜、包装材料,并且它还生产这些产品的上游产品,诸如聚酯等等从石油中提炼出的化工原料。来到盛泽之前,甚至有人对我说:“世界上很少有哪几个品牌敢说和恒力没有产生关联。
  “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是恒力的矢志追求。展望未来,恒力将在已经规划布局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泸州、榆林、惠州、贵阳九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深耕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和油化煤化协同发展,尤其是加大延伸产业链的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探索布局,引领中国炼化一体化走向新高度、新时代,以民族工业的有为助力民族复兴的跨越。
  为什么要办企业?陈建华这样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办企业要保持家国情怀初心,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要顶得上、靠得住,做好表率。多年来,如何打造全球行业标杆,为党和国家分忧;如何推进民族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和人民赢得荣誉,是恒力的使命担当与奋斗方向。”

恒力集团全球产能最大PTA工厂
  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古语云,见本而知末,执一而应万。只有抓住事物的根本,抓住事物的关键,才能控制全局。而恒力“执一应万”的方式就是紧跟党的步伐。
  当记者问及陈建华“恒力快速发展并领先于行业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有哪些?”时,陈建华说,“这离不开国家大发展提供的时代契机。恒力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起步,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壮大一步步成长起来,期间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亲切关怀。”
  的确,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对企业发展带来众多机遇,恒力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迎国家鼓励性政策的“绿灯”,实现了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恒力集团党委以打造“丝路先锋”党建品牌矩阵为抓手,企业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让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唱主角”,助力全国各地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陈建华清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
  2021年,恒力集团启动建设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年产45万吨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年产150万吨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年产30万吨己二酸化工新材料配套项目和30亿平锂电膈膜项目。今年年初,恒力集团又启动投资建设两大重磅项目,即年产160万吨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和年产260万吨高性能聚酯工程项目。
  而这些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冲锋在项目生产建设的第一线的是,恒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党员员工。他们统筹推进各项生产建设工作,以身作则、敢于当先,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
  除此之外,恒力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把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通过搭建研发平台,组建创新人才团队,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登延伸,形成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并形成了敢为人先、创新求实的企业文化与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为恒力崛起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通过研究世界《财富》杂志公布的最新500强企业数据,在因中国入围500强企业数量超过美国成为第一而惊喜的同时,对比了恒力集团的资料,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恒力近几年不但排位上升速度快,而且主要运营指标非常打眼,觉得对这样的民营企业新秀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李寿生得出这样的观点,是做了比较研究的。从2010年开始,我国石油和化工销售收入已是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单说化学品销售收入,我们已经超过美国,位居第一。可以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石化大国。但在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进程中,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培养,却是我们一个较为突出的短板。
  就国家来说,我们要从大国向强国跨越;就行业来说,我们也需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用现代眼光看,国家和国家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所以,培养一流化工企业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积极担当。
  从这个角度我们来看恒力。恒力2017年开始进入世界500强,5年来每年都有大幅排名跃升,今年跃到了75位,较五年前的268位,提升了193位,进步确实很快。在某种程度上讲,也加强了我国石油和化工销售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每个时代的风口,总会有人趁势而上。只有具备正确的发展观,企业才能不惧任何的挑战。企业是需要不断进步的,过去的不代表将来,把握变化才能持续“第一”。
  恒力如何治污竟能屡获国际大奖?
  留住绿水青山,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恒力心无旁骛钻研,踏踏实实治污,坚持把绿色环保贯彻始终,并屡获重要荣誉,取得辉煌成就。
  作为“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单位”“环境友好企业”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的恒力,还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节能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些美誉、头衔无不在向人民展示恒力集团绿色创新发展的优越实力,而其背后是恒力人持之以恒的奋斗。恒力向业界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恒力方法论”……
  做长期主义
  8月23日,2022年《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正式揭晓。恒力集团凭借坚持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成功入选。
  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ESG,这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尽管ESG是一个外来概念,但在中国的各个产业,尤其是在它们的头部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不少积极的践行者,这些头部企业的实践将对整个中国商业世界产生引领作用。入选的企业超越财务指标有温度有价值追求,是重新定义良好商业的先行者。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恒力很早就看到了不能“涸泽而渔”。当仍有无数企业在用一切换经济时,恒力已经在生产制造层面打造了绿色体系,构建了“绿色工厂”。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启业说:“恒力石化是我看到的国内外炼厂中最先进、最完整、最整洁的一个,这个厂的建设标准非常高。”
  的确,很早之前恒力集团就开始积极践行“高品质、低能耗、绿色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7年,按照新理念、坚持高标准,用19个月在大连长兴岛建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绿色工厂,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实质性跨越。
  恒力研发的环境友好型聚酯材料可以应用于生物降解购物袋、快递袋、一次性餐具和医疗用品,能够有效减少塑料污染。此外,恒力还通过节能减排、减少固废排放、升级污水处理技术来应对环境挑战。
  恒力为什么能不断创造奇迹稳居世界前列,因为陈建华是一个长期主义者,他不会为了“金山银山”放弃“绿水青山”。

恒力炼化海水淡化装置区
  持续性创新
  站在时代之巅,共担时代责任。董事长陈建华在恒力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措施,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现代化环境治理制度,从企业思想到排放设施大更新,“软硬兼施”地推动绿色发展。
  所谓“软”,就是开发和应用环境无害化技术,改变大量消耗资源和粗放经营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环保产业。
  而所谓“硬”,就是坚持排放标准不退缩。如我们所见,恒力集团在绿色发展上取得的重大成就: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处理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COD在15毫克/升以下;有煤不见煤,煤炭全封闭运储;燃煤热电厂采用超净超低治理技术,整个园区的电厂脱硝设施效率达到75%、除尘效率达到99.98%、脱硫效率达到99%。
  利用低温热,高效回收。既满足装置的冷煤用水需求,又可以满足各机柜间、办公室的空调用水需求。靠的正是全厂低温余热集成技术。
  为守护净土,恒力通过技术攻关和资本投入,成功攻克了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投资建设了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实现了固体废弃物零排放。
  为节约能源,恒力纺织实施的“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及生产能效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列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支持;恒力(南通)产业园利用仓库及辅助车间闲置屋面规划建设100MW的“屋顶发电站”,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
  为保护大气,产业园各装置在设计上优先选用无密封机泵,最大限度的降低了VOCs泄漏率。
  绿色初心不改,恒力在董事长陈建华的带领下,终究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三亩三分地的小纺织厂到九大生产基地布局的国际型企业,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甘辛毕至。

恒力炼化污水处理厂
  内在优外在美
  十年如一日,恒力人一直在不遗余力,努力建设“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现代化工厂。恒力以其卓越的环保治理水平和能力、生态文明实践的卓越成绩,获得行业赞誉:恒力集团旗下已建成四家国家级“绿色工厂”。
  根据《绿色工厂评价通则》要求,绿色工厂要完全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原则来打造,标准高,细节多、过程难,是一项环保工作,又是一项多方协同、系统推进的重要工程。
  恒力环境建设的定力无比强大,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有序展开,全面提升厂区内生态环境与形象,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里没有烟雾、没有异味,甚至没有噪音,是一座低耗能及绿色环保的超级生态工厂。
  建设10年以来,长兴岛依然空气清新、山青水秀、风景宜人,成为工业与生态、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的典范。恒力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石化企业的固有印象。
  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与不断创新的环保举措是引领绿色恒力发展的恒久动力。
  2020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党委书记孙丽丽到访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时,高度称赞这彻底颠覆了她对民营企业的看法:“一个花园式的工厂,精致、精细的管理,连苕帚扫把放在哪里,都有编号、都有规定区域,玻璃特别亮,环境保持的特别好、特别洁净。那块玻璃是张三的,就是张三的,有一点点小的瑕疵,张三就会主动把它擦掉,这体现了管理效率和责任落实。”
  一体化布局,先进的工艺设计,完善的配套设施,工业文明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花园式工厂,为长兴岛产业园带来了超强的竞争力。恒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上下一盘棋推进绿色恒力朝着先进化、现代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大东在参考完恒力,这样由衷地评价:“恒力石化做得很好的一点,就是从总流程优化角度来解决环保问题。炼化企业第一位要考虑的是安全环保,恒力装置现场核心区一点味道都没有,而且这么大的炼厂无噪音,非常安静。要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环保问题,首先就是要从总流程入手、优化,把污染物治理好,如果是出现问题再治理就会产生二次污染,这一点恒力在前期做地非常好。”
  十年探索、十年砥砺。如今的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在创新上,在绿色环保上,在安全治理上,在智能化水平上,甚至在社会责任践履上,长兴岛产业园都实现了全面领创,成为中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优、外在美”的“恒力样本”。
  “恒力人的初心就是家国情怀,恒力人的使命就是实业兴邦”,这是陈建华董事长经商办企业的信条。只有建设世界一流工厂、一流企业,才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实现恒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恒力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恒力集团自成立28年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集团慈善公益累计捐款超过15亿元。
  经过多年的努力,恒力集团获得了“中华慈善奖””爱心企业”“辽宁慈善奖”“江苏慈善奖”“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捐赠企业”等荣誉,并获得全国工商联多次通报表扬。
  恒力让善行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价值观。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回报人民,这就是恒力的风骨。恒力人把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实业报国的精神品德刻进骨子里,也落在处处实践中。
  恒力屡获慈善大奖
  近日,恒力集团收到了一封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感谢信。
  来信感谢恒力在疫情之下全力保障企业运转的同时,倾力支持克州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克州第二中学捐赠11000余套校服,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企业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磅礴力量。
  从2021年年末至2022年年中,恒力集团分两次向新疆克州第二中学初中部与高中部的2751名学生捐赠四季校服,所捐赠的校服已经全部抵达新疆并发放完毕,充分表达了公司对新疆学子的关爱之情。
  据了解,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二中学(江苏实验中学)始建于1960年,培养了无数的新疆学子。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江苏省政府援疆前方指挥部采用“组团式”援疆模式建设“克州—江苏实验学校”,持续向学校提供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
  新疆助学,只是恒力献爱心的一个缩影。
  近十年来,恒力集团捐资助学,建成了多所恒力光彩希望小学。同时在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各大院校成立“恒力教育基金”,每年用于教育上的捐款达500万元。恒力集团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产业扶贫、抗击“新冠”、乡村振兴、捐资助学、抗灾救灾等领域均有作为。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经管学院建院37周年之际,由恒力集团捐资3个亿建设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华楼”喜迎落成仪式。该楼从破土动工到结构封顶仅历时13个月,装修完工仅6个月,实现了恒力速度、卓越效率与清华管理的“三位一体”、有机融合。
  它的落成,凝结着恒力“建设伟大中华”的民族自信与“建设新百年清华”的坚定决心。陈建华作为经管新楼主要捐赠人和清华校友,表达了助力母校发展、践行企业家使命与担当的殷殷之情,他深情地对清华的师生说道:“恒力集团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恒力的今天。恒力创造的一切财富属于社会、属于国家,回馈社会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1年10月12日,恒力(泸州)产业园向四川省泸州市救灾捐赠资金专户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泸县“9·16”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在“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周”到来之际,9月5日上午,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恒力集团再度被授予“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至此,恒力集团已连续四届获此殊荣。
  恒力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恒力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恒力的担当,恒力以饱满生动鲜活的社会责任实践,让涓涓细流汇成浩瀚江海,以点滴善举成就大爱无疆。

恒力集团抗疫物资
  持续创造社会价值
  恒力对于社会的贡献,还远远不止步于对外捐款、捐物等方面。陈建华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主动践行“先富带动后富”的理念。于是,通过在落后地区设立产业园等方式,恒力立志助推西部地区的经济指标上升,为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积蓄能量,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恒力(贵阳)产业园是恒力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西部大开发战略投资建设的项目,是恒力集团第九大生产基地,填补了我国西南地区大型聚酯新材料和高端纺织面料行业的空白。不仅为贵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献策献力,而且对于地方吸纳返乡就业、留住贵州人才将产生深远影响。
  无独有偶,恒力集团位于四川的恒力(泸州)产业园也已于去年投运,是泸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此外,恒力(泸州)纺织项目整体建成后,可年产各类高档纺织面料10亿米,可解决1.5万人就业,泸州正致力于打造成为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
  恒力的项目将为泸州市进一步拓宽产业布局助力,并助推西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泸州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这同样也是恒力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印证。
  恒力作为一家民族企业,足迹遍布祖国各个角落,身上肩负着“西部大开发”与“东北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恒力通过企业良好发展,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质优价惠的产品;通过不断增加纳税,促进社会财富实现增值,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了区域化纤纺织产业整体升级,使得社会财富、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经济能力得到增强。
  恒力在发展壮大中,始终心怀国家,为12万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国家每年交数百亿税收同时,也正在不断地努力创造新的社会价值。
  ”未来,恒力将继续围绕国家和行业所需,根据自身特点,国家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行业哪里薄弱、我们就发展什么。努力打造国家靠得住、人民用得上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定下的目标。
  恒力凭什么能?
  28年筚路蓝缕,28载奋力前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恒力向世界讲述了一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中国故事,也蕴含着万物生长的哲理。
  总结与梳理恒力28年的发展史,我们发现,陈建华确定无疑是一位时代英雄,对恒力而言更是如此。
  不同的是,这些幸运者早有准备,而那些同样有机会触碰触点的人,却在懵懂当中与未来擦肩而过。某种意义上,这些幸运者应该被定义为探索者。他们执着于探索未来,才有机会遇见未来。
  从来就没有唾手可得的未来,未来潮流来自探索者多年的积淀、永不停歇的探索、持之以恒的奔跑,以及,那么一丁点儿好运气。
  对于以陈建华为首的恒力人,让我特别钦佩的主要有下列三个方面。
  第一,初心与境界。他们总是从非常朴素的初心出发,总是能够看到更高的境界。他们最朴素的初心就是那么简单:“专注领先。”认真做事,追求领先,这是恒力人战略定力之基石。但是,他在初心之上所看到的境界却是创新超越——超越众多普通企业的独特模式:专注恒力路,创新超越恒力梦。它凝聚并引领了恒力人,齐心聚力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它引领了恒力集团“从优秀走向卓越”、“从中国走向全球”的心智模式。
  第二,本土与全球。他们总是脚踏实地,又胸怀全球。在恒力的实践中可以看到,当销售和制造部门津津乐道于本土市场的成功时,陈建华先生却看向了全球。
  在大家脚踏实地登上此山时,他们又早早地“望着那山高”,提出了全球视野中的更高目标;当人们苦于本土管理、技术、人才的短缺时,他们已经将世界的先进理念纳入了自己的囊中;当有人在寻找多元发展时,他们又将恒力人拉回来扎扎实实地深耕好主业。
  第三,学习与创新。他们永远不止步于“学习”。他们总是在学习的同时,早早地动脑筋致力于创新。用我的理论来说就是“二次创新”,虽然起步时没有能力做原始创新,但是以国人的勤奋和智慧,“二次创新”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在赢得成本优势的小圈圈里打转,心甘情愿地做好供应商时,他们却能力排众议地跳出圈子,要求人们“忘却式学习”,扬弃之前的成本优势,去冒险追寻“下一条曲线”中具有更大空间和未来的石化行业的新能源材料领域。
  正是这群企业家的“认真学习,而不为学习所屈服”的创新精神,才引领了中国制造从跟随到紧跟,再到并跑直至领跑的超越追赶之路。
  我一直信奉“来自竞争的繁荣”。正是这样一群从竞争中走出来的优秀企业家,才在平凡的事业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改革自己命运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有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对于恒力人来说,从来就没有什么天才,他只是一名不甘贫穷落后,发奋改变命运,从而被时代选中、被使命驱动,坚守“方向与灵魂”的行路者罢了。
  他们,还在路上。他们,依旧是一群探索者。
  信息来源:新华社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