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十大类创新产品为引领,2022中国纺织时尚品牌创新发展论坛热议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 2022-11-22


  本刊记者-邬莹颖
  为落实 《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10月~12月期间在纺织服装行业开展“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围绕“优供给促升级”主题筛选出了34项高水准、高品质的行业性活动,力求从以下五个方面全力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维护供给体系韧性与稳定;组织行业内对接交流,促进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升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增强品牌消费引领作用;开展特色产品推广活动,扩大纺织品服装消费”。
  本刊特开设“优供给促升级”专栏,将深度报道行业企业的相关实践,跟踪报道这些精品活动对纺织服装行业“优供给促升级”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为纺织工业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方针指引。
  11月17日,2022中国纺织时尚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柯桥举行。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的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之一、2022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的重磅构成,本次论坛围绕“品牌创新、消费升级、破局发展”主题,剖析产业发展的环境,展望科技创新的方向,洞察时尚趋势的逻辑,研讨绿色转型的本质,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的升级之路。会上还举行了“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颁奖典礼,获选产品同期在柯桥纺博会“2022柯桥时尚设计展”上进行了展示。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晓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陈利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主持会议。
  “三品”战略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十年风云激荡,柯桥已从“河边布街”跃升为“布满全球”的国际纺都。陈利华在致辞中表示,正是长期深耕纺织厚植优势,被誉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的柯桥成功跻身中国综合实力十强区。柯桥区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聚力打造“面料交易中心、时尚创新中心、材料科技中心”,推动纺织产业时尚化、数字化、绿色化,引领全球纺织时尚创意潮流,并以大开放促进新发展、以数字化激活新动能、以创新力铸就新高地,持续优化时尚产业生态,巩固全球第一专业市场的地位,谱写数字纺城新未来。
  夏令敏在致辞中指出,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多年来吸引了广大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参与,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纺联深入贯彻落实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要求,从中国纺联和各成员单位近期要举办的近百项活动中优选出了30多项活动,涵盖了“稳定供给、技术装备升级、产品升级、品牌升级、消费升级”五大板块。“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该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促进生产和销售联动、生产和消费互动,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曹学军在会上致辞。她指出,自2016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信部汇同各地和行业组织着力推进纺织行业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为提升行业有效供给能力和供给体系质量,提供了明确的创新导向和平台支撑。纺织行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化“三品”战略实施,通过数字创新重构竞争优势、文化创新赋能品牌发展、绿色创新引领低碳消费,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
  时尚品牌的守正创新之路
  自2017年以来,“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专项工作”发掘并推广了众多行业创新典范。本次活动邀请了2022年度获选企业的先锋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近年来持续发力中高端市场的波司登重塑品牌力、渠道力和产品力,如今已发展为强势领跑全球羽绒服市场的中国品牌。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华在《品牌引领:时尚功能服饰的守正创新之路》演讲中表示,身处全世界最有活力和韧劲的市场——中国,是当下中国品牌创新发展最大的时代红利。面对时尚功能服饰领域消费扩容升级,波司登瞄准羽绒服这一时尚服饰功能领域的高景气赛道,从品牌引领、产品领先、零售“破圈”、数智经营四方面持续深耕,专注于把一件羽绒服做到极致,夯实品牌发展根基。
  赢家时尚集团副总裁袁琼围绕女装品牌的时尚趋势洞察展开分享。她指出,全球女装消费市场正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2021年,女装市场同比增长率已达到19.3%,回暖加速明显,领涨全球服装市场。在“她”力量的引导和新风潮、新概念、新技术的影响下,女装消费呈现出了极大的包容性,在打破刻板印象的同时,强调风格多元化,也要传达出美好的生活态度。
  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有限公司博洋七星总经理潘娜结合文化创新脉络、品牌合作案例,带来了《家纺品牌的文化创新引领高端化消费》的分享。她介绍道,博洋家纺不仅甄选全球顶级原材,汲取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灵感,还在全球范围网罗优质的合作伙伴,推动了新型产品研发的跨越式提升,增添了品牌文化内涵与底蕴。未来,品牌还将持续深耕高端奢侈产品的开发,致力于以文化创新引领高端化消费,创造有社会责任感的产品。
  绿色材料从源头引领低碳转型
  在充满挑战的变局之中,企业的创新之路不仅着眼于自身研发实力的精进,更重要的是起始于产业链源头的创新提升。
  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董事长左洪运在《激活品牌驱动创新——产业用品牌的创新升级之路》的演讲中多维度分析了品牌升级的可行路径与创新方案。他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对企业来说,品牌创新不仅要着重于应用研究,更应注重基础研究,并要在培养文化内涵上整体提升,通过践行“科技、绿色、时尚”发展理念,让世界发现中国纺织之美。
  兰精集团中国区纺织事业部高级商务总监、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富强围绕脱碳、循环经济、原材料安全、水资源管理等内容,对兰精集团长期以来进行的可持续实践进行了详细剖析。他介绍道,凭借可持续性和功能性效益,零碳天丝™纤维备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2022年前三季度已有35个品牌上市含有零碳天丝™纤维的产品。他表示,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兰精集团将继续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秉持零碳的决心,共创绿色时尚,拥抱绿色生活。
  中科海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宇晶以《产业协同:新材料创新助力品牌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围绕企业自主研发的“SYCORE-TEX”轻薄保暖调温材料,她重点分享了材料的特点、应用范畴、技术创新性、发展前景和竞争优势。她介绍道,SYCORE-TEX材料具有智能温度记忆功能、耐高压(缩)性能、轻薄柔软、防风保暖、易清洗打理、易缝制、多适应性七大特点,颠覆了厚重棉服、羽绒服占领冬季服装市场的现状,打造了“轻衣薄服,春装冬穿”的智能服装舒适体验。
  178件获选创新产品强势吸睛
  自“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企业参与、协会遴选、央媒宣传、电商推广,科技型、功能型、时尚型纺织服装新产品开发和供给能力日益增强,有效促进和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纺织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导广大企业注重产品创新,服务广大企业开拓市场,推进数字化赋能“三品”战略深入实施,培育和推广工作围绕时尚创意产品、非遗创新产品、数字科技产品、消费场景创新产品、舒适功能产品、运动功能产品、易护理产品、安全防护产品、健康卫生产品、生态环保产品等十大品类开展。 
  评选工作以服装、家纺及产业用终端消费品为主,主要从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品质创新、市场创新、生态创新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最终178件产品获得“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称号,获选产品集合呈现了我国纺织行业强大的创新动力、活力和实力。会上,孙瑞哲、乔艳津、李斌红、朱晓红、李波共同为获选企业进行了颁奖。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本次论坛聚焦创新、聚力发展,为推动纺织服装“三品”战略的深入实施建言献策,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开拓多元创新路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行业将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纺织经济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纺织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