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业界寄语江服30年: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输送大国工匠!
文章来源: 2021-11-01


  三十而立,立于办学定位,立于教学成果,立于行业认知,更立于未来战略。在江西服装学院建校30周年之际,业界权威人士寄语江服,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融入产业创新变革。

孙瑞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30年再出发,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作为行业人才的泉涌,江西服装学院诞生于行业重大转变之际,成长于行业蓬勃发展之时,是一所特色鲜明、实践导向的纺织服装专业院校,是一所具有创新活力的市场化、专业化的民办高等学府。30年来,学校植根江西,辐射全国,形成了极富实效的教育教学实践,成就了大批行业专业型、紧俏型人才。在学生就业压力普遍较大的今天,学校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形成了独特的“江服现象”。学校是特色院校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30年上下求索,学校秉承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理念,专注时尚领域,形成了涵盖创意设计、工程技术、市场推广和经营管理全流程的纺织专业体系。

  30年风雨兼程,学校坚持面向产业、市场导向的教学实践,重视理论与实际结合。技术与人文结合、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30年耕耘不辍,学校笃定立德树人、学以致用的价值定位,培育专业人才解行业发展之忧,创造工作机会解民生就业之忧,形成了以人为本的发展实践。

  一批批优秀的设计师、制版师、企业家、工程师从江西服装学院走出来,在行业发光发热,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正在崛起。

  面向未来,希望江西服装学院与产业发展、时代要求同频共振,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国家人民,准确把握产业规律、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完善学科建设、创新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整合优质资源,为行业发展输送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夯实人才根基,让行业创新实践不断涌流。相信未来,祝福江西服装学院!

陈大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

  以高远的行业使命融入产业创新变革

  江西服装学院,是中国服装行业的“人才梦工厂”,诞生在行业重大转变之际,成长于行业蓬勃发展之时,建校30年,学院“植根江西、辐射全国;面向行业,服务社会”,以鲜明的特色教育的定位和实践导向的教育理念,为企业创新和产业进步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骨干力量,成为了行业特色学院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30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始终践行“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办学宗旨,紧贴行业和市场之需,着力人才能力培养,持续探索产教融合之路。在众多老师和同学斩获行业最高荣誉和奖项的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严谨务实的教学成果,更是助力产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30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始终坚持专家治学,把学科建设作为衡量办学质量、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抓手,顺应行业新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应用创新和一流专业、课程的打造,在厚植产业根基与底色的同时,与时俱进地创新特色教育模式,彰显着与产业创新变革同行的活力与风貌。

  30年来,江西服装学院始终强化“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学院文化,立德树人,桃李天下。8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扎根行业、勤奋拼搏、开拓创新、建功立业,“江服人”在业界的优良口碑和声誉,就是学院秉承的科教兴业、产业报国精神特质的鲜明写照。

  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西服装学院将以更为高远的行业视野和使命,更加深入地融入到产业的创新变革之中,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在中国服装行业时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更大的成就。

倪阳生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推动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

  30年来,江西服装学院为行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一直以来坚持围绕服装产业链做教育工作。江服学子深耕行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服装产业不仅仅只是服装设计,还涵盖生产、制造、营销、企划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需要不断培养人才来得以实现。这些年来,江服在这一方面的特色教育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纺织院校是培育行业人才的摇篮,支撑行业健康发展。希望江西服装学院能够以建校30周年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内涵式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学科建设,实现供需有效匹配,打造学校与产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平台,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繁荣发展。

  同时,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高水准的学科体系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将继续致力于教育和产业的融合,一如既往地支持以江西服装学院为代表的纺织服装院校迈向更高层次发展,助力中国纺织服装教育以新思路开启新征程。

李当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30载特色办学,秉初心深入行业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专业高校,江西服装学院早在建校之初,就确立了为行业培养实用型、应用型人才的方向。我与江西服装学院结缘很早,涂润华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前辈,我对涂润华先生的创校初衷和办学理念有着较深的了解与认同。

  从建校之初,江西服装学院就以注重实操为基础,师资队伍构成也具有这方面优势。30年来,江服为我国服装行业输送了大量实用型人才,许多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知名品牌创始人和优秀的制版技术人员都出自江服。江服毕业生有着根基扎实、吃苦耐劳、踏实能干的特征,在企业中能留得住、长得快。

  尤记当年在江西服装学院授课时,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生眼睛里那强烈的求知欲和一股“我要学”的劲头,整个学院沉浸在一种如饥似渴、你追我赶、蒸蒸日上的氛围里。直到如今,我多次往返江服参加“润华奖”设计大赛的评审、做学术讲座,依然能感觉到这种高涨的学习热情,希望江服永葆这种令人感动的状态。

  真诚希望,江西服装学院能总结30年的办学经验,坚守自己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把江服建设成为我国服装设计人才、技术人才、企划营销人才成长的摇篮。

张肇达

著名时尚艺术家

双“金顶奖”服装设计师

  大国崛起需要来一场时尚人才培育大变革

  近年来江西服装学院探索并试点了一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十余位服装设计师,携手江西服装学院开设“服装大师班(卓越班)”,利用“校内名师+行业大师”资源,培养一批素质更全面的新锐设计师。而这些基础与实验也让江西服装学院在新一轮的变革面前有着更深厚的底蕴去迎接挑战。

  在我看来,时代风向标对服装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设计文化的竞争态势与消费的个性化诉求要求学生有更出色的文化艺术品位。这就要求我们的服装教育不能仅仅满足于专业技能培养,而是走向技能与艺术素养并重。

  第二,产业的全球化竞争要求学生具有全球视野。随着中国力量走出去与全球品牌引进来的澎湃浪潮,无所不在的国际竞争对学生的创作理念、发展视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新的产业风向要求教育快速应变。碳达峰碳中和的约束机制、新销售形态的不断演变、智能制造的深化、供应链的快速反应……愈来愈嬗变的趋势对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材料理解、营销传播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些时代态势无疑为教育理念、教学大纲、培养方法都带来了新的思考。那么,我们需要对服装教育进行战略性的重思与方法论上的变革。我始终对江西服装学院抱有热切期盼,并期冀继续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江西服装学院一起绑定于时代的战车,为这个伟大国度的时尚未来继续探索。

李欣

江西服装学院名誉院长

资深服装设计专家

  特色江服,为行业育英才

  行业津津乐道的“江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三。首要的就是学校优秀的管理架构。涂润华曾多次表示,江服虽然是民办学校,却是为行业而生的学校,是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的学校,江服的校领导团队空前团结,一心搞教育、一切为教育,这是成就“江服现象”的根本原因。

  其次就是大力引进高端师资力量。多位国际服装工艺名师以及国内的著名设计师李薇、吴海燕、武学伟、武学凯、王钰涛、袁大鹏、刘薇、祁刚等纷纷前来讲课、任教,同时江服全力支持在校老师去北京上海的著名服装院校学习深造、自我提高,还会派遣老师驻厂学习,零距离了解最新工艺及企业用人需求,助力江西服装学院行稳致远。

  此外,江服还大力鼓励学生们开拓视野、融入时尚,如引进国际时尚频道供学生学习,修建现代化图书馆,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组织学生踊跃参加各地时尚活动,再加上江服学子本身踏实肯干的秉性,江服毕业生成为了企业纷纷争抢的资源。

王昌辉

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让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江服作为服装人才培养的专业院校,以应用型服装教育为专业特色,在专业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纺织服装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丰硕。最为重要的是,江服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建设,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优秀,到企业即可快速适应。

  江服走出的毕业生,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最主要的是,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本功。入职红豆后,能遵守公司劳动纪律,与同事和睦相处,能融入团队合作共事,体现出学校较高的德育和智育水平。同时,他们能将在校所学知识灵活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适应能力较强;在工作中能够主动学习和请教他人,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

  校企合作,打通了企业与高校的“最后一公里”,能够实现政府、高校和企业的高度一体化和协同化,可在人才联合培养与高质量就业、产学研融合、校企资源共享、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合作。

  饮水思源,常怀感恩!在江服迎来30年华诞之际,祝福江服立足新起点与新高度,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吴凌

浙江敦奴联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入开展产学研,为专业人才培养蓄能

  敦奴股份的人才培养理念一直是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积极打造多层次的人才梯队。作为国际化、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时尚集团,敦奴股份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较大。

  在全国范围内考察了一系列专业学院,经综合评定认为,江服无论是在专业培养层面,还是学生自身素质方面,都与敦奴股份的人才需求更为吻合。校企合作的开展,不仅在应届毕业生的招聘环节,更多时候是深入到教学中的,尤其课程体系、课程实例研究等方面,高校可与企业联合开发。

  通过校企合作转化,敦奴股份能为行业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也希望江服学子能对职业有一个新的认识,在创新创业等多领域展开尝试,为建立真正的中国时尚文化出一份力,为产业发展出一份力。

  在江服迎来30年华诞的重要时刻,祝江服能在新的起点,适应新时代对教育教学的要求,培养出更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超前,与社会、市场接轨的应用型人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