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文清晰了解《“十四五”纺织机械行业发展指导性意见》
文章来源: 2021-09-17


  9月14日,在中国纺织机械行业科技大会上《“十四五”纺织机械行业发展指导性意见》正式发布。概要内容如下: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建设制造强国战略部署,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及“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坚持开放合作,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纺织机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重点,增强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聚焦六大重点工程,推进十个细分领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的产业布局,持续推动纺织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完善纺织机械行业创新体系,推动产业向柔性化、智能化、定制化和服务化加速转型。

  坚持市场导向。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导向,形成纺织机械对纺织行业的有效供给与制造升级良性互动。

  坚持优化结构。加快采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推进纺织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坚持行业发展与资源、要素、环境相适应,促进行业发展与企业经营同步提升。

  发展目标

  纺织机械行业加快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步伐,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行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营业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十四五”末期基本实现:国产纺织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定在80%左右,国产纺织装备出口金额占比保持在全球的20%以上。

  重点工程

  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建立先进纺织装备联盟。纺织装备龙头企业联合用户企业、纺机产品研发中心、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检测机构等组建纺织机械行业装备联盟,与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合作,成立先进纺织装备公共创新平台,共同推进纺织重大装备和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二是开展纺织技术装备攻关。攻关纺织绿色生产装备,推动纺织产业对资源环境更加安全友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攻关纺织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推动纺织机械、纺织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质增效,缓解纺织产业链被动向外转移的压力;攻关高技术纺织品装备,扩大纺织装备的应用领域。攻关纺织装备控制系统及关键基础零部件,提升纺织装备工业的产业基础。

  三是推广国产纺织装备应用。充分利用政府的财政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社会融资手段等,鼓励和推动新技术、新装备在纺织行业示范应用;纺织装备企业研发与用户企业示范应用相结合,形成纺织装备批量化推广。

  六大重点工程

  纺织绿色生产装备重点工程:重点发展生物基纤维、可降解纤维、再生纤维等化纤生产机械,绿色印染装备和纺织装备能源管理系统,带动替代化石资源、减少水资源消耗和污染、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纺织绿色化发展,促进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纺织智能加工装备重点工程:重点发展纺织短流程和自动化装备、纺织专用机器人、纺织智能系统与检测、纺织集聚区智能化改造等,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质增效,提高产品生产附加值。

  高技术纺织品装备重点工程:重点发展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性能纤维生产成套装备,绳网、纤维复合材料成型装备,个体防护医卫用、工业用和战略新材料等非织造布成套装备,促进纺织产业结构调整,保障重大工程实施,扩大纺织装备的应用领域。

  纺机企业智造升级重点工程:重点发展纺机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纺织机械的网络协同制造、纺织机械的远程运维服务,建立纺织机械主机和专用基础件生产及应用的智能制造场景,建设纺织机械生产的智能制造工厂/车间,开展纺织机械领域自身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推动纺织机械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升级。

  开展纺织机械领域自身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建立200个以上纺织机械主机和专用基础件生产及应用的智能制造场景,建设20个以上纺织机械生产的智能制造工厂/车间,推选10家以上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企业。

  纺织机械共性技术重点工程:开展纺织装备机械动力学研究推广减振降噪降耗技术,纺织装备关键零部件可靠性提升和寿命预测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已有研究基础并取得成效的基础共性技术,推广在纺织装备和纺织生产上的应用。

  纺织机械标准体系重点工程:纺织机械处在纺织产业链的上游并贯穿整个纺织产业链条,品类繁多,纺织机械及附件标准的制定、修订与采用是提高纺织行业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的基础,对实现纺织强国起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2021年5月纺机协会联合纺机企业、纺织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13个单位,中标工信部的“建设智能制造纺织行业标准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项目,将建成纺织行业首个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在该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实现行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加大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各类政府资金,建设纺织和纺机的示范工程。

  培养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

  发挥平台作用。行业协会及各分会引导纺织机械企业用好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组织协调好产业链上企业间合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