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件新疆棉T恤的碳足迹:服装业首个碳中和愿景发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6-04


   本刊记者-万晗 

  编者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纺织行业依然处于深度调整转型阶段,要立足我国现代化发展新目标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十四五”为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内循环正在成为经济热词。时代大潮,汹涌澎湃,“经济内循环”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战略选择。告别粗放式发展的单一外向型经济,扎实练好内功,也将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智者不惑,勇者无惧。《纺织服装周刊》特推出“纺织内循环进行时”系列报道专栏,深入纺织服装产业链,分析“内循环”中的机遇与挑战,提炼行业发展新动向。

  系列报道将邀请产业链中的纤维、面料、服装、家纺等上下游企业及行业专家、领导、经销商、设计师等展开探讨,推动纺织服装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之新发展格局。

  经济内循环的战略之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正在加速,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正在共同紧抓产业链重塑新机会,发力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开展动力升级转换。

  日前,随着一件新疆棉碳足迹T恤的发布,服装业首个碳中和愿景正式发布。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从新疆棉田到成衣的环境足迹测算模型,形成了全球第一个基于新疆棉实测数据的碳足迹产品。碳足迹标签的引入和信息可追溯的实现,对于增进外界对新疆棉的了解、促进低碳和负责任消费有积极意义。

  6月1日,中国品牌碳中和加速行动暨太平鸟第一件新疆棉碳足迹T恤 & 碳中和愿景发布会在宁波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太平鸟创始人、董事长张江平,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以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家顺等来自政府、行业、品牌的嘉宾出席活动。

  在本次发布会上,太平鸟郑重发布碳中和愿景,正式启动碳中和行动。太平鸟承诺,力争在2046年以前实现全价值链净零排放,2035年以前实现太平鸟品牌运营范围碳中和,2030年前标识太平鸟100%产品的碳足迹信息。

  01

  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体系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及自然灾害频发。气候变化作为重要因素和长期变量,深刻影响着全球产业的要素结构、价值构成和产业生态。

  在致辞中,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分析道,全球竞合的绿色化、产业体系的透明化、消费市场的责任化正成为当前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他强调,“面对新的变化,碳中和的推进事关世界格局与力量对比的调整、地缘政治与经贸竞合的博弈、产业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就是在构筑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未来话语权。”

  02

  落实“30·60”碳中和目标

  去年,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这意味着,中国要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跨越。

  为了落实“30·60”碳中和目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气候创新工作。去年12月成立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积极推进从末端治理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过渡。

  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致辞道:“纺织服装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过去,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为人民生活美好需要的愿景做了有力支撑。当前,面对全球气候挑战和变化的多重挑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作为中国最早推进行业整体气候行动的消费产业,以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展示了中国时尚产业在2030温室气体达峰行动和2060气候目标实现方面的决心和信心。”

  她呼吁:“全体纺织服装行业同仁,我们要继续坚守热爱、专注时尚、拥抱创新、引领消费,努力让行业在挑战面前保持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作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的创始成员之一,太平鸟通过全供应链成员的协作,与供应链伙伴(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嘉名染整有限公司、安徽萃盛服饰有限公司)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建立了从新疆棉田到成衣的环境足迹测算模型,形成了全球第一个基于新疆棉实测数据的碳足迹产品。碳足迹标签的引入和信息可追溯的实现,对于增进外界对新疆棉的了解、促进低碳和负责任消费有积极意义。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对太平鸟就“率先培育高端品牌”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说道:“第一,深植品牌之根——质量和特性;第二,凝练品牌之魂——信任、顾客满意度;第三,构筑品牌之道,利润价值、使用价值、社会价值。”

  03

  太平鸟发布新疆棉碳足迹T恤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首个响应碳中和目标的行业,而太平鸟,则成为了服装行业首个响应碳中和目标的国产时尚品牌。

  太平鸟品牌董事长张江平在宣布碳中和愿景时表示,“今年6月1日,是太平鸟时尚服饰诞生的第25周年。25岁,是青年风华正茂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美好年华,太平鸟愿以此为契机与中华有为青年共同立于全球碳中和浪潮前列,勇担重任携手奋进,为引领中国时尚的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会现场,太平鸟公开展示了其25周年纪念T恤,也是第一件新疆棉碳足迹T恤,在每件T恤上都有一个带有二维码的吊牌,实时可查看碳足迹信息

  此外,为推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公益事业发展,以及时尚行业可持续发展,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时尚气候创新专项基金”捐赠人民币两百万元,用于推动时尚行业企业绿色转型,推动产业气候碳管理创新行动2030计划。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家顺表示,2021年,专项基金将积极服务全行业双碳目标的落地实施,助力中国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为中国品牌提升气候适应力赋能。

  本次发布会的成功举办为时尚产业低碳减排的进程按下加速键。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推动下,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助力全行业双碳目标的最终达成,共享可持续发展的卓绝成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