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既能上天也能入海,看我国军民两用纺织品最新成果有哪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2-07


  近年来,纺织行业积极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动军民两用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创新与应用,构建纺织行业与军方的充分交流机制,推进纺织军民融合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为进一步打造纺织行业军民两用技术发展新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2020年12月20日,在2020中国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大会召开期间,相关企业重点展示了纺织行业最新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本刊选取部分产品向行业展示最新成果。

  无铅核生化防护柔性复合材料及防护服 

  研发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产品先进性:核辐射防护柔性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无铅环保型辐射防护材料,其对低能X、γ射线以及β射线有突出的防护效果。该材料结合了纺织材料的优异特性,具有柔软、轻质、力学性能优异等特点,可应用于医疗、核能、工业探伤、军警应急反恐等领域的防护。产品应用形态包括个体防护用品、设施防护装置等。

军警用核生化防护服

工业探伤用防护服(左)和医疗设备射线防护

  柔性传感器 

  研发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产品先进性:采用微纳米碳材料复合薄膜制备出具有工艺简单、灵敏度高、稳定性强的三明治以及单面结构柔性压力传感器,可用直接于人体生理信号监测,如关节运动、呼吸频率及脉搏跳动频率等。自主开发的柔性压力传感器与服装服饰集成,开发出用于健康监护的可穿戴电子设备并能够准确检测人体足底的压力分布、呼吸频率和手指指尖压力等。这种高性能柔性压力传感器在士兵防护装备及智能服装服饰产品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导联监测心电手套

  可穿戴自加热防护装备 

  研发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产品先进性:通过选择合适的保暖面料、加热元件和锂电池,设计好控温模块和手机App程序,可使衣服、手套、头罩智能加热,即使在冰天雪地中待上4、5个小时,也不会感觉寒冷。该技术在极寒环境下(军事及冰雪运动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加热面罩已供给冬奥会运动员使用

加热手套已供给冬奥会运动员使用

  立体机织复合材料飞机弦窗窗框 

  研发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产品先进性:采用三维整体织造预成型技术和真空辅助高温RTM固化工艺制备的复合材料窗框实现了航空铝窗框的轻量化等代设计。

立体机织复合材料飞机客舱弦窗窗框

  深海聚酯系泊缆绳 

  研发单位:浙江四兄绳业有限公司

  产品先进性:当前国内缆绳生产企业主要局限在船舶港口系泊等常规应用,在绳索结构、生产工艺、应用方案等方面多数仍沿用了原有技术,没有大的突破。国内绳索行业有一定的基础材料资源和制造成本优势,但高端高性能的材料、新应用技术仍被国外掌控。目前我国高性能海洋缆绳在海洋工程上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突破。2020年四兄绳业首批深水系泊聚酯缆正式交付,成功打破了欧美几十年对海洋石油平台深海系泊缆的垄断,给中国对南海深海油气等资源开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未来,高性能海洋缆绳将在深水系泊、单点系泊、海洋牧场、重型起吊、水下安装等方面有较大应用。

  电加热手套 

  研发单位: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先进性:用于极寒地区,电加热系统内含碳纤维导热片,用手背的按钮进行温度的调节,温度共有三档,高档55-60℃,中档50-55℃,低档45-50℃。不同温度的持续时间也不同,最高持续时间可高达6-8小时。

  电加热手套属于高端产品,采用柔软度极佳的羊皮作为手掌和手背,电池以及电加热系统都做了防水处理,并且使用了防水拉链储存电池进一步防止水流渗入。此外,这款手套还采用自发热的里子可以让保温效果更好。

  

  防穿刺手套 

  研发单位: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先进性:整个手掌都是牛皮配合防针刺材料制作而成,即使用针头去刺也无法刺破,可以有效保护武警人员人身安全。

  多功能特种骨架复合新材料纱线 

  研发单位:帛方纺织有限公司

  产品先进性:该纱线从生产技术上解决了困扰纺织行业多年的包覆不良问题,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稳定被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指定为07军服常服面料用纱,该产品还用在火箭军夏常服面料上。该产品解决了纺纱过程中预处理油剂复配技术、芯丝恒张力纺纱技术、核心型包覆技术、并条棉网聚集技术等难题。将导汗透湿、阻燃功能纤维等高新材料引入职业装防护领域,将尖端技术转化为应用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电力、石化等特殊领域制作职业服装及国防军工尖端领域,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特殊功能的军服面料产品 

  研发单位: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

  产品先进性:包括涤棉、纯棉等各种规格的系列产品,以及具有特殊功能的高科技透气防水帆布、芳纶染色和印花技术。特别是迷彩印花技术享誉全球。常年生产供应军队、武警用迷彩等面料,另拥有多国的迷彩花型,如沙漠、林地、海洋花型,适用于军用作训服及民用休闲服装面料,其迷彩产品远销英国、意大利、美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家。已连续13年为英国军队生产迷彩作战服面料。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