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绿色抗菌,这个潮流不能不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1-19


  本刊记者-徐晶鑫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迹象,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进入紧张状态,人们对卫生防护的认识和需求也进入到了一个新高度,对安全、防护类的健康产品十分关注。 

  在众多的细菌传播途径中,纺织品是重要的载体之一,因其织物组织相对疏松,容易吸附各种杂质,更易繁殖、寄生细菌。这些细菌的存在不仅使织物被沾污、损伤,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公共环境的交叉感染率,影响人类的健康。

  在人们日常接触到的众多纺织品中,家用纺织品尤其是床上用品的卫生情况应当被高度重视起来。因为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床品的卫生健康状况会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家用纺织品相关的异物及其尺寸比较

  

  你知道么?据科学统计,即使是非常整洁的人家,平均每张床上也至少有1500万只螨虫和细菌。细菌分裂速度那也是相当的快,一般20-30分钟就会分裂一次。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凌晨有1个细菌在你的被窝里,那么到了中午,细菌至少就可以繁衍到16777216个。

  这些细菌悄无声息地与人体接触,附在人体表面、侵入组织或细胞,甚至通过鼻子、口腔、眼睛、伤口等渠道进入体内。你常见的酒糟鼻子,大毛孔、粉刺、黑头等皮肤问题,床品中的细菌都“做了贡献”!

  而许多过敏性的呼吸道疾病以及一些皮肤问题,也都是由于床品中螨虫进入人体引起的。

  那么为保证健康,床品要怎样杀菌消毒?每天换洗床上用品,似乎不太现实……

  因此,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带有抗病毒、抗细菌、防螨虫等功能的床品很受消费者青睐。然而面对市面上林林总总的抗菌床品,又该如何挑选呢?

  都说抗菌,但其实不一样 

  首先我们要清楚知道,在微生物界,病毒、细菌、真菌属于不同类的微生物,他们具有不同的大小、形状和结构;而螨虫则属于微型动物。针对不同类型的生物、物种,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来灭杀。

  目前,在家用纺织品中广泛使用的抗菌剂包括有机类抗菌剂,如季铵盐、咪唑盐、胍类、三氯生等。这类抗菌剂对细菌、真菌有效,对病毒和螨虫类效果不显。要注意的是,有机类抗菌剂会产生化学污染,环境污染以及耐药性等问题。

  还包括无机类抗菌剂,如纳米银、纳米氧化钛、纳米氧化锌、纳米石墨烯等。

  其中,纳米银使用最广,它对菌类非常有效,但不能有效的抑制病毒和螨虫。纳米氧化钛、纳米氧化锌是通过光催化产生活性氧杀菌,活性氧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的功效,但由于要依赖光照,限制了其有效性。另外,纳米材料的不可控性也是日用品行业的一个隐忧。

  还有一类天然抗菌剂在家纺行业被使用,如壳聚糖。这类抗菌剂安全环保,但只针对菌类,且抗菌效果较弱。

  对于螨虫,目前最常用的除虫剂是除虫菊酯类,但该类除虫剂有较强的毒性,不宜广泛使用。市场上也有一些植物提取液用于纺织品驱除螨虫,安全但效果较弱。

  由此看来,抗菌家纺产品要想兼具功能性和绿色环保特性,需要具备强大的技术支持和科技创新。

  家纺抗菌,它才是“理想型” 

  近年来,市面上各种品牌的抗菌家纺产品很多,但真正掌握前沿抗菌技术的少之又少,由Polymore Greentech公司推出的最新创新科技产品——金盾抗菌(Germ Armor® Antimicrobials)就是其中一个。它在具备多种抗菌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绿色无污染,堪称“硬核”抗菌。 

  据悉,金盾抗菌技术是由新加坡国立生物工程和纳米技术研究院历经十年研发而成,其实现了家用纺织品的理想附加功能,同时也符合无毒、无污染、无释放残留的高标准。

  金盾抗菌在绿色环保的基础上赋予了家用纺织品以下强大功能: 

  •  

    抗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真菌等; 

  •  

    防螨; 

  •  

    除异味; 

  •  

    释放高能氧、负离子等功能性基团。 

 

  金盾抗菌代表了新一代的绿色抗菌技术。该产品一方面保护家用纺织品避免微生物及螨虫的滋生,提高卫生标准要求;另一方面又通过释放负离子,高能氧来除异味、净化空气,保护使用者的身心健康。

  金盾抗菌属于无机类复合材料,具有特别的微结构设计。金盾抗菌材料可以自催化(转化氧气和水)持续释放活性氧、高能氧、氧负离子等,能够有效杀灭各类病毒、细菌、真菌、霉菌,还可以起到驱螨防螨的功效。

  其中,活性氧可以有效的去除异味;高能氧、氧负离子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增进身体健康;氧负离子对于改善心脏功能、降低血压、恢复心脑血管疾患病人健康很有益处,可以提高人体自主生命活力,改善内分泌功能,还可以改善过敏体质,增强免疫力。

  金盾抗菌材料不含任何有毒成分,安全、无毒、无污染。由于该技术零化学物释放,纺织品使用后也不会带来任何皮肤的不适。特别的科技机理也杜绝了微生物产生耐药性的可能性。

  金盾抗菌材料可以用浸轧法、浸渍法、涂层法或喷雾法后整理到织物上面。材料具有很好的附着力,可以长期附着在纤维间,保持稳定的功能输出和卫生标准。金盾抗菌材料也可以用于对纤维进行内部或外表的改性整理,如在化纤纺丝(母粒)中加入金盾抗菌材料,这种方法让家纺产品自身具备持久抗菌、预防功能,赋予了家纺床品更舒适、健康的品质。

  用绿色科技创新产品功能,金盾抗菌技术必将引领绿色多功能家用纺织品的新潮流,为疫情后的新常态居家生活提供一份安心保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