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MADE IN GREEN by OEKO-TEX®让粘胶供应链全程可追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7-23


  消费者对“透明度”的看法如何?在The Sourcing Journals发布的2019年透明度指数报告中,53%的受调查者表示希望从他们购买的产品中了解一切 , 包括产品的制造商,而只有4%的受调查者认为透明度不重要。

  如今,纺织服装行业面临许多挑战,由Z世代驱动的年轻消费者希望品牌能够透露包括制造商在内的更多产品信息。供应链可追溯性是提升产品透明度的先决条件。事实上,早在2015年,OEKO-TEX®国际纺织和皮革生态学研究和检测协会就推出了全新的MADE IN GREEN标签,并设立了透明度的基准:追溯的纺织品信息。每件带有MADE IN GREEN标签的产品都可以利用唯一的产品ID或二维码进行追溯。通过该标签可获取各种有关信息,包括产品的名称、详细信息、制造工厂的名称、生产阶段以及国家或地区等。以便消费者能便捷快速地追踪商品供应链。

  以粘胶为代表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具备天然纤维素纤维和合成纤维双重性能优势。然而由于粘胶法生产工艺对环境的影响极大;加之其原材料来源为木材,如何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关注的重点。自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CV)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最大程度减小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及全生命周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通过前期的调研,CV联盟已经掌握了行业能耗、水耗、全硫回收率、废水排放等关键绩效信息,但如何实现生产流程的可追溯是其亟待解决的难题。

  CV联盟与OEKO-TEX®中国官方代表机构TESTEX瑞士纺织检定有限公司近期展开合作,共同启动了“MADE IN GREEN”可追溯的粘胶供应链合作试点项目。旨在推进CV联盟绿色可持续发展评价以及追溯体系的建立,逐步实现粘胶产品供应链可追溯性,同时提升粘胶企业管理透明度和绩效,接轨国际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相关要求。

  据了解,该试点项目包括基础情况调研、供应链梳理、MADE IN GREEN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构建、成果输出展示以及邀请体验等五个阶段。CV联盟与TESTEX将邀请成员企业及供应链下游企业共同参与试点项目。目的是将整个环保供应链透明的呈现给消费者,通过供应链可持续管理系统工具,实现粘胶供应链追溯、可持续发展绩效评价。

  TESTEX表示,除了MADE IN GREEN可追溯的粘胶供应链合作试点项目外,该机构还将在产品质量、化学品管理、社会责任、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给予CV联盟支持,共同提高全球再生纤维素行业的透明度及可持续发展水平。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