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如何以最低成本进行抗疫管理与求新求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2-26


   在疫情之下,面对经营挑战如何以最低成本来进行抗击疫情的公司管理与求新求变?长发国际时尚中心与CFU创意时尚联盟推出“CFU CARE 抗疫求变”公益课课程。

  CFU CARE 抗疫求变  系列1

  抗疫管理与求变创新

本讲老师

本讲课程体系

  抗疫管理—紧急建立改善提案制度

  为什么要紧急建立改善提案制度?虽然企业已经逐步复工,但是疫情并未完全褪去,非常时期,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面对。一直以来,思考如何改善公司运营状况似乎一直是老板的工作,特殊时期,是否可以让公司全员参与进来呢?

  最近这段时间,相信大家听了不少线上课程。但是如果你只是通过听讲、阅读等方式被动的学习,没有讨论、实操、转训之类的主动学习的过程,学习效果肯定要打折扣。而公司中的大部分员工,在日常的工作中都是“观众”的角色,通过听或看老板的指示,被动的参与公司运营。

  PDCA是一份非常好用的持续改善的做法,从计划➩执行➩考核➩改善,到最后实现你的目标。

  如何建立改善提案?

  “加一加”:你想介绍一块面料的防水功能,你用什么办法?除了文字之外,你是否尝试过拍一段泼水的短视频直接了当的展示给大家!疫情之间大家都在努力将线下销售转移到线上,其实线上提供了更多展示产品的方式,大家可以试着在挖掘产品卖点的时候,挖掘新的宣传方式。

  “减一减”:大量的色卡布卡已经OUT了,用快递寄一本“精华”试一试。

  “换一换”:一份简介用两三年?早就改换了!

  “防呆法”:大家看过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吗?未经改善的铆钉机在使用时,工人因为大量的重复统一动作,如果没有配合好很容易伤到手指。但是通过在铆钉机上加一个铁环,工人必须将铁怀归位才能继续做“钉”的动作,保证了工人的手可以及时离开。这个装置让工人不用动脑思考得情况下就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这其实就是一个改善提案。

  将改善提案表发给员工,或者成立改善小组,动员大家动起来。改善领域很多,有行动自然就有成果。

  总结改善提案制度四个重点:

  1、人人参与运营,人人参与管理

  2、坚持每周举行

  3、无论再小的提案,只要优秀就要奖励

  4、非常时期,全员突破

  模式创新——纺服模式创新的四种类型

  纺织服装行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有四种类型,本课主要讲解企业模式创新的突围而出。

  企业模式创新以创新企业的定位/角色为重点。

  此图是纺服行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思维导图,企业模式创新的方法论主要是此图的黄色部分——竞争力。

  商业模式创新画布与思考工具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好工具。通过产品或服务向顾客提供的价值就叫做核心价值。

  公司内部的核心价值分为团队和技术两部分。你的团队是否足够资深?是否长期组合有默契?是否引进特殊架构?技术方面你是否拥有差异化的技术创新?在面料功能上是否有建立门槛?是否有实际应用的成功客户?

  企业模式创新案例

  随堂测验:谁是企业模式创新的案例?

  ZARA在几十年前还是西班牙的一家小店,是如何成为如今服装界的巨人?ZARA引领了快时尚快反应的风潮。

  “零库存快反应”:ZARA做快反应,翻单同料不同款,这对面料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12天快速上新”:12天可以完成上新的过程。

  “区域设计开发”:这也是企业模式创新。在全球各个国家设立分公司,让设计开发人员掌握该市场真实的消费者需求。这在管理上叫“运筹管理”,就是在当地发现的消费者需求由当地团队做开发,接受总部总控年度面料区划与销售。

  “细胞小组运营”:服装类企业可以根据品类或面料分小组,一个小组5-6人,为小组运营负责。

  这是一张快速反应供应链教学的图片。从商品企划到快速配送到门店,从过去的9个月缩短到3个月。

  优选案例—Warby Parker硅谷青年标配

  我们今天的优选案例,是纺织服装产业中的配件行业,叫Warby Parker。

  Warby Parker的网站有“填写问卷送眼镜”的活动。他会根据你填的问卷给你推荐眼镜并快递给你。你拿到了眼镜之后可以通过照片上传社交平台和网站工作人员互动,工作人员会提供给你建议。每一个消费者都变成了他的品牌代言人。

  Warby Parker有自己的测量视力的APP,消费者会一次收到五副眼镜,选好喜欢的眼镜之后再一起寄回,工作人员会在你选中的眼镜上为你安装镜片。

  一个线上的网站,通过一套完成的流程,让每一个消费者在购买眼镜前试戴验光。现在他在线下开了很多风格各异的眼镜店,每一副眼镜都有名字,代表眼镜的风格。

  企业模式创新总结:

  1、突破线下习惯,把线下的流程转移到线上

  2、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3、社交营销运用的很好

  4、在家试戴,用APP验光。

  面料怎么在线上卖?怎么让顾客感受面料手感?有没有企业模式创新的方式?这个在线上卖眼镜的,应该可以给纺织服装行业一些参考。

  本讲总结

  图文详解只是概括与整理,想了解更详细更精彩的课程内容,欢迎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直播间!

  《CFU CARE 抗疫求变》公益课课程由

  长发国际时尚中心与CFU创意时尚联盟支持制作

  CFU创意时尚联盟以长发国际时尚中心为载体落地,充分发挥和利用联盟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质社会资源,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中下游业者相互间合作和发展。欢迎各位伙伴加入我们,共建纺织服装上下游闭环生态。

  CFU创意时尚联盟顾问团队集结了很多行业资深专家老师,赋能产业同行更多专业新知,越来越多的老师正在加入我们,我们的课程将会涵盖商品企划,商品管理,企业管理,业务经营等等。

  长发国际时尚中心是中纺联指导的长三角纺织服装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位于绍兴柯桥CBD,是以快反为核心,以实体为闭环的纺织服装展贸综合体,已入驻的企业有设计师工作室、ODM智造商、面料供应商、国内外品牌前线办公室。

  以快反为核心的纺织服装展贸综合体

  欢迎您入驻!

 

地址:柯桥区纺都路941号(原华齐路)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长发国际时尚中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