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1-20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01

  5项化纤成果获“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纺联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12月6日,“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这一年,纺织科技奖共授技术发明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77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62项;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4人。这一年科技奖的授奖比例大幅下调,仅为48%,大大低于往年的60%左右,“含金量”得到明显提升。

  其中,5项化纤成果——威海拓展等“基于湿法纺丝工艺的高强PAN基碳纤维产业化制备技术”、桐昆集团等“高值化聚酯纤维柔性及绿色制造集成技术”、东华大学等“对位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关键技术开发及规模化生产”、古纤道等“复合纺新型超细纤维及其纺织品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北自所(北京)等“化纤长丝卷装作业的全流程智能化与成套技术装备产业化”获“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纺联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些获奖成果集中体现了化纤行业的发展趋势:一是高性能、功能化纤维及其应用技术实现突破。二是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技术迭代升级。三是绿色节能环保成为科技创新不懈追求的目标。

  02 纺织化纤领域院士新增3位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双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中国科学院共选举产生了64名院士和20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共选举产生了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其中,纺织化纤相关领域有3人当选,东华大学朱美芳、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美芳提出并建立了热塑性聚合物纤维功能化设计思路和全流程功能化技术体系,解决了合成纤维兼具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难题,创建了介观诱导制备智能纤维的新方法,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陈学思主要从事生物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组织工程和药物缓释、聚乳酸产业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陈文兴带领团队创新了熔融缩聚方法,发明了高效液相增黏反应器,自主研制了成套聚合装备,确立了品质控制标准,相关成果在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涤纶工业丝熔体直纺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是中国从化纤大国走向化纤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性成果。

  03 一批化纤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9年是我国炼化一体化项目商业化运营的元年,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恒逸文莱PMB800万吨/年石油化工项目实现工厂全流程打通和全面投产,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等,助推行业炼化一体化的进程,使我国化纤工业能够获得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的更稳定的原料供应,有利于行业完善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预计到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控制的炼油能力将达1亿吨。随着民营炼化项目逐步投产运营,化纤企业的经营业务逐步从现有的中下游产业“PTA、聚酯长丝、聚酯短纤、聚酯瓶片、聚酯切片和CPL”延伸至更上游的“PX、苯和炼化”环节,实现从“原油炼化到化纤纺织”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04

  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国标委批准筹建,化纤标准工作全面推进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9年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监标技函2019【1】号文,批准筹建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2019年10月21日,国标委对全国化纤标委会组建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期一个月,已于11月21日结束。

  2019年,化纤标准工作得到全面推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被确认为全国28家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单位之一,是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外唯一入选的纺织产业链单位;其发布的《T/CCFA 01017—2016 纤维用褐藻酸钠》成功入选工信部2018年度“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并接受工信部委托开展《碳纤维技术成熟度等级划分及定义》团体标准的研制。此外,以亚洲化纤联盟为依托,在上海举办亚洲化纤联盟标准化专题论坛,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和中国台北共7个国家和地区的化纤行业代表和标准化专家出席此次会议,与会专家介绍了拟立项的5项新的ISO提案,并就开展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以此交流机制为契机,成功立项1项ISO标准。

  05

  由棉纺协会、化纤协会等承办的首届全国纺织行业篮球联赛成功举行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全民健身为宗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祖国献礼,第一届全国纺织行业篮球联赛于10月28日~11月3日在东莞市大朗镇举行,以篮球运动为媒介为全国各地区纺织及相关行业篮球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公开、共融、共创、共享”的大体育健身平台。本次联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五家单位承办,联赛参赛单位涵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所属棉纺、化纤、毛纺、麻纺、纺机、贸易、服装等领域,既有生产型企业、贸易型企业,还有重点纺织科研机构及院校、产业集群等。

  在为期7天的比赛中,每支球队都赛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最终,向尚运动队获得冠军,恒申集团队获得亚军,大朗毛一队获得季军,华宏化纤队、中泰集团队分别获得第五名、第七名。白鹭集团队等获得了最佳拼搏奖。中泰集团队等获得了最佳人气奖。恒申集团队的张佳滨获得了三分球大赛冠军。

  06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引领化纤生态圈协同创新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9年3月12日,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9/2020发布会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8.2号馆盛大举行。此次活动以“筑梦与制创”为主题,发布了“纤·绿意之道”、“纤·多元之本”、“纤·匠心之品”、“纤·卓越之魂”四大篇章、十大流行纤维。在围绕着流行纤维所展开的成衣动态发布秀环节,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携手著名时装设计师、BeautyBerry品牌创意总监王玉涛为业界呈现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年度纤维时尚艺术大秀。此外,赛得利、锦江科技、恒利宝、杜钟新奥神、太极石、博拉、佳人、中纺绿纤等10多家化纤企业及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绿色纤维标志等借助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9/2020发布会的T台举行新品发布会和发布秀,成为吸睛之源。

  经过2012~2019年的悉心培育和辛勤耕耘,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渐成为中国纤维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引领中国纤维行业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跨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同时也引导人们开始以全新视角审视纺织的上游,并改变着以往对纤维的认知。八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为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品”战略、依靠软实力驱动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更在实践中将越来越多的化纤企业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增加了各企业的获得感、满足感。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从整个产业出发,成为生态圈、协同发展、创新引领的平台,放大了整个行业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07 两大全球高级别化纤会议推动行业国际化交流提速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9年4月11~12日和9月4~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和安徽蚌埠,分别召开了全球化纤业界的高级别专业会议——第12届亚洲化纤会议、第25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蚌埠2019)。两场会中,来自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欧洲、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中国台湾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高层领导,知名研究院所、高校、企业的演讲者,聚焦“化纤的可持续发展”,围绕世界化纤行业供需、发展,各自纺织及化纤产业的发展现状、结构调整、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世界化纤行业工业预测及如何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亚洲化纤会议和中国国际化纤会议等已成为全球化纤同行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和窗口,是推动全球化纤业“资源互补、创新协同、互利共赢”的有力举措。随着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化纤行业必将在全球市场有更大的作为,更好地服务于全球消费者。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第12届亚洲化纤会议作“中国化纤工业发展新路径”报告中所言,“未来中国化纤工业将更加注重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也将更加注重机器换人、智能化发展。中国化纤将与中国经济一样,更加注重高质量,更加注重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亚洲地区同仁广泛交流与合作。”

  08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锦绿色纤维标志推广基金”设立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9年3月11日,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五次理事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锦绿色纤维推广基金”设立。该基金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由安徽东锦捐赠设立,基金总规模1200万元,基金性质为行业公益性基金,主要用于绿色纤维的宣传、推广,以及调研、培训、评审、奖励等,旨在进一步加大绿色纤维认证的宣传推广力度,推进化纤工业的绿色化进程,提高化纤工业绿色纤维标志的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降低化纤企业的申请成本,加快绿色纤维至下游纺织品的传导,从而实现以纤维为抓手,带动绿色纤维相关工作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带动纺织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2016年3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正式推出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有29家企业积极参与其中,这些企业生产的循环再利用、原液着色和生物基化学纤维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占比接近20%。同时,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还授权国家认证机构——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绿色纤维的产品认证工作,使认证工作更具有权威性。

  09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9年,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CV联盟)继续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发布了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发起了“向自然履行责任,从林地到时尚”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并得到下游的热烈响应;组织了“绿色生产万里行”活动;先后组织了4次品牌对接会,吸引了H&M、Esprit、C&A、优衣库等知名品牌企业参与;先后与ZDHC、Partnership for Sustainable Textiles等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广受国内外关注。此外,联盟还组织了花园工厂评比活动,实地考察了各工厂环境治理情况,最终5家企业荣获“花园工厂”称号。

  2019年,CV联盟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逐渐受到一些国际环保组织的正面关注,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大。其中,Changing Markets方面表示,CV联盟一直与其进行交流并分享最新进展;CV联盟制定CV联盟路线图2025,为行业设立未来的目标,这是值得称赞的。Canopy方面表示,CV联盟在推进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上发挥了关键作用,提高了联盟各企业的环保意识,使得中国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与CV联盟一直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双方均已采取行动,推动各自可持续发展议程。Textile Exchange方面提到,目前,包括CV联盟在内的多个组织正在积极推动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向可持续过渡。

  10

  苏州龙杰、中简科技登陆A股市场,化纤行业产融结合持续推进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关注 | 2019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纺织行业产融结合三年行动计划》于2018年4月发布之后,业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的触角伸向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2019年1月17日,专业生产差别化聚酯纤维的高新技术企业——苏州龙杰(股票代码为603332)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登陆A股市场;2019年5月16日,专业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简科技(股票代码为300777)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亦成为A股市场的一员,成功实现了纤维产业和资本市场的融合,拓展了发展空间,同时也给其他有上市需求的化纤企业以希望。

  截至目前,化纤企业上市公司已达几十家,如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恒力股份、新凤鸣、东方盛虹、三房巷、江南高纤、华西股份、华鼎股份、新乡化纤、吉林化纤、南京化纤、皖维高新、神马股份、永盛新材料、台华新材、光威复材等。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纺织化纤行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更进一步,产融结合持续推进,有效地促进了纺织化纤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几年依然是企业IPO的重要窗口期,纺织化纤行业的优质企业亟需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加快产融结合进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