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19


  本刊记者-陶红  

  6月17~1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丁思佳一行赴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考察调研。

  中山益达

  牛仔服装洗水过程环境友好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6月17日,考察调研组一行走访了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调研了“牛仔服装洗水过程环境友好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该项目荣获“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在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考察调研组与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庄璟珩、高级行政经理蔡家和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叶志民表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资助型基金会,通过特定的途径向非营利性组织或个人开展公益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并为受资助单位或个人顺利完成预定的公益目标提供指导及监督,一直秉承“推动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的宗旨,持续资助对行业科技进步有推动作用的公益科技教育项目。此次考察调研主要目的一是实地考察获奖项目,了解项目的实际应用情况,对项目的创新发展进行推广;其次是向企业、获奖单位介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运行机制、募集资金收支情况,让捐赠者清楚资金的流向,让公益资金运行公开透明化。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张翠竹介绍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创立背景、发展历史、捐赠人、收支情况、公益项目等。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在“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基础上,于2008年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纺织行业性基金会,致力推动科教兴纺。

  2018年,基金会主要支持了科技类、教育类、针织科技公益类、技能人才奖励类公益项目,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中国纺织艺术展等项目,发起了“纺织之光 爱益行”爱心慈善活动、“纺织之光·助学圆梦”等项目,资助了新书《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研究》,承办了基金会双月沙龙等项目。其中,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共受理申报项目175项,48位评审专家参与终评,最终评审出113个获奖项目。

  据介绍,2018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实际支出1282万元,其中年度慈善活动支出为1162万元,约占上年净资产的9.66%;年度管理费用为116万元,约占当年总支出的9.1%。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易长海汇报了“牛仔服装洗水过程环境友好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相关情况。

  该项目主要由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武汉纺织大学、广东省均安牛仔服装研究院、江西服装学院共同完成,通过对牛仔服装洗水生产的工艺技术及装备、能源利用系统以及生产管理系统的研究,解决了牛仔服装洗水生产过程中的“高污染、高能耗、高劳动密集型”的问题。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创新点包括:1.循环喷射式低浴比洗水技术及自动化装备;2.脱水过程多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及智能化装备;3.姿态跟随记忆仿生自动化技术与装备;4.智能化洗水生产管理系统研发与集成技术。

  主要技术点包括:1.研究循环喷射式洗水技术,使衣物充分润湿,取代现有浸没润湿方法,实现洗水浴比显著降低;2. 通过干衣机内空气湿度、温度与衣物烘干程度的对应关系的研究,研发出实时在线监测与智能管控的烘干设备达到降低能耗、提升效率的效果;3. 首创全车间吊挂式衣物循环预烘干系统,实现对环境热能及设备对流与散发热能的充分利用,达到节能降耗、改善作业环境的效果;3. 研究拖动式姿态复现控制方法,降低使用难度,方便工人快速操作;4. 将高效节能智能烘干机,吊挂式衣物循环预烘干系统结合太阳能以及空调交换热能,构成脱水过程多能源综合利用体系,实现能耗降低、碳排减少。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目前,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广东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进行示范应用。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庄璟珩陪同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项目研究成果的实地应用情况,并对相关创新工艺进行了讲解。

  据介绍,该研究成果的使用,提升洗水过程总体生产效率20%-30%,降低人工成本约30%,使产品合格率达到99%,并使企业具有多品种小批量柔性生产的能力;同时,减少了能源消耗与排放,经测算相对于现有生产过程水资源消耗量减少30%~50%、蒸汽消耗量减少约30%、电网中电能消耗量减少约37%。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广东溢达

  连续式新型免烫整理方法及设备的研发

  具有立体效果的免烫女衬衫及其生产方法

  泡沫整理技术的工业化应用研究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截至2019年4月,公司已申请专利1823件,其中1304件已获得授权,在已授权中国专利中,发明专利474件;并通过自主研发,使公司梭织和针织制衣自动化率分别达到77%和39%,大大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制衣效率提升了3倍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连续每年都有项目申报,且每年都有项目获奖。

  6月18日,考察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了该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度“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连续式新型免烫整理方法及设备的研发”、“具有立体效果的免烫女衬衫及其生产方法”、“泡沫整理技术的工业化应用研究”。

  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考察调研组与该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溢达集团研发总监张玉高、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秋生、副总监周立明、法务高级经理张宏晶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会上,叶志民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并详述了此次考察的目的和意义;张翠竹对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创立背景、发展历史、捐赠人、收支情况、公益项目等进行了介绍。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周秋生介绍了溢达集团、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溢达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一家纵向一体化棉纺服装制造商,拥有分布于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的工厂和强大的销售网络,为全球主流市场提供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棉花种植、纺纱、染色、织布、后整理、制衣及制衣辅料,为合作伙伴提供“棉花-纺纱-织布/辅料-制衣-出口”一站式服务。据介绍,2018年溢达业务有39%在美国、27%在欧洲、15%在中国、5%在日本,14%分布在其他国家和地区。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溢达集团于1988年投资设立的大型产品出口型及高新技术型纺织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23亿美元,投资总额达7.9亿美元。公司产品范围涵盖高档全棉衬衣、T恤、全棉色织布等,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周立明介绍了“连续式新型免烫整理方法及设备的研发”、“具有立体效果的免烫女衬衫及其生产方法”、“泡沫整理技术的工业化应用研究”三个获奖项目。

  其中,“泡沫整理技术的工业化应用研究”项目实现三大创新:一是利用泡沫对纯棉梭织物进行单面施加防水剂,通过参数设置控制单面涂覆的渗透性,然后过一道亲水性软油,开发出了单亲单防面料;二是通过对纯棉梭织物进行单面施加树脂,严格控制带液率等参数和树脂的用量,开发出了与公司常规免烫外观等级相同的单面免烫产品,与此同时织物强力与接触舒适性大为提升;三是摸索出了泡沫机进行不均匀的工艺参数,通过对织物不均匀施加树脂或阳离子改性剂,后续进行活性染料染色或酸性染料染色,实现了常规印花和拔染所无法达到的深浅交替的染色效果。

  “连续式新型免烫整理方法及设备的研发”项目实现了三大创新:一是新型连续式免烫整理方法,浸轧特殊整理液-预烘-去除内应力-焙烘,对免烫外观有0.5级提高,可达到5次洗后3.5-4.0级;二是特殊的免烫整理配方,该配方可以减少在等待焙烘过程中的反应发生的几率,提高面料在焙烘前等待过程中的稳定性,并已经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三是连续式新型免烫整理压烫设备及开发,去除内应力的方法和设备,可以在面料上应用,也可以在裁片上应用,并且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获得了授权。

  周立明还介绍了“具有立体效果的免烫女衬衫及其生产方法”项目的研发背景、研发创新过程、项目创新点、质量控制、项目成果应用以及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据介绍,该项目研发了具有3D效果的女装前后幅压烫模具,可满足多种款式不同码数的要求,有效节省模具的数量和压烫的成本。

  随后,考察调研组在周立明的陪同下参观了该公司研发项目成果的应用情况。 

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纺织之光 | 益达与溢达!纺织之光”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考察调研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