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苏州龙杰:创新创造大不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28


  本刊记者-李芳

  近年来,差别化纤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差别化特种纤维龙头”,以“创新创造大不同”的经营理念,着眼于差别化纤维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坚持走“差别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的道路。  

回访调研 | 苏州龙杰:创新创造大不同

  革新思想,三大创新模式带动企业发展

  4月10日,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回访调研组一行,来到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回访调研。在苏州龙杰的工厂里,有一句标语随处可见,那就是“创新创造大不同”。公司董事长席文杰表示,这是龙杰公司的企业文化,从2003年公司创立开始,公司就一以贯之。

  创新,意味着打破常规,也敢于否定自我;创造,立足于在生产要素上做文章,原材料改性,设备的改进,“做别人没干过的”席文杰表示,只有在创新思想的引领下,才能创造不同的产品,构建不同的产品结构。

  席文杰举例说,公司的仿皮革系列在业内起步较早,当时竞品几乎不存在,如今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跟市场上的仿皮革系列相比,我们的成本更低,性能更优。”  

回访调研 | 苏州龙杰:创新创造大不同

  苏州龙杰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凯东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一套鼓励科研创新,提高研发设计人员主动性、创造性的激励机制。通过实施合理化建议,表扬、鼓励先进的措施,鼓励员工尤其是研发人员发挥自身能动性,进行技术创新、项目攻关,开发新产品,或者提出改进工艺、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案,并相应给予奖励。

  “这些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广大员工能以企业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积极开动脑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的技改增效、节能降耗、新产品的研发等献计献策。”邹凯东表示,这些创新激励举措已连续实施多年,提供创新性可行建议的员工都能奖励。因此,公司有很多新产品的储备及技术储备,一旦市场有需求,即可投入生产。

  记者了解到,苏州龙杰拥有多个分厂,160多人的研发团队,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研发不同的产品。依托不断创新的技术研发,培养了一批忠实的客户,促使企业领先于行业。

  在营销模式上,苏州龙杰启动了定制化的服务模式。据了解,苏州龙杰通过与国内外优秀上下游客户合作开展新产品设计及开发工作,使公司成为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共同攻关新品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共享新品研发成果红利。目前已与包括中石化、江苏恒力、美国杜邦等国内外知名原料供应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杜邦新品SORONA纤维的开发推广,结识了如优衣库、劲霸、安踏等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并成为多家服装企业指定上游原料供应商。

  在创新思想引领之下,目前苏州龙杰已形成仿麂皮纤维系列、仿皮草纤维系列、PTT纤维系列等核心特色产品,涵盖FDY、DTY、POY等产品工艺类别,达到上百个品种和规格,差别化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至今,苏州龙杰公司共获得各类授权专利68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57项,并有16件新产品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证书。

回访调研 | 苏州龙杰:创新创造大不同

  此外,苏州龙杰公司参与了4项国家标准的修订,主持参与了10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其中作为第一起草人主持制订了《海岛涤纶牵伸丝》、《三维卷曲涤纶牵伸丝》等4项行业标准。

  “差异化的关键就是每年都要进行思路的革新。”席文杰强调,只有思想不断创新,企业发展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绿色环保,三大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近几年,绿色环保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一大主题。席文杰表示,绿色发展是国家“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随着国家环保标准日益严格,纤维生产环节和上下游印染环节排污量限制,排污成本升高,将直接拉动绿色纤维供给。

  苏州龙杰公司以此为契机,通过深入市场调研,联合优秀前道聚合物生产厂家、后道纺织印染厂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组成攻关团队,研发生产出了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回访调研 | 苏州龙杰:创新创造大不同

  一是低减量易染仿麂皮纤维(海岛丝)系列。据介绍,低减量易染仿麂皮纤维系列产品是通过加入龙杰公司自主研发的共聚酰胺母粒,上色率可提高近12%,大大提高了后处理的生产效率,染液的浓度也有所降低,减少了染料的加入量和污水的排放量,更加环保。

  二是生物基聚酯(PTT)记忆纤维系列。生物基聚酯记忆纤维系列产品使用的PTT原料是由杜邦公司生产的,其所含PDO成分是从玉米中提炼出来的,因此,减少了对石油产品的依赖度,且通过与杜邦公司合作研发,成功提高了纺丝的速度、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同时,还研发出了多种像PTT弹性复合纤维之类的功能性纤维,更加亲和人体,进一步拓展了其应用领域。

  三是母粒着色纤维系列。母粒着色纤维系列产品是通过注色机将色母粒与常规聚合物按比例充分混合后进行共混纺丝,制得的纤维与常规化学纤维相比无需后道染色处理,后道整理成本可降低40%~60%,废水排放量也将大大减少。

  今年1月份,苏州龙杰成功上市,席文杰坦言,即便现在公司上市了,也不做不熟悉的事情,相信自己脚底下有黄金,不盲从,不跟从,日积月累,深耕专业领域。记者了解到,苏州龙杰近期计划投资5个亿,建成一个绿色复合纤维生产车间和一座高性能特种纤维研发中心,继续在差别化纤维研发之路上不断创新、探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