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4位纺织大工匠走进青纺联车间传帮交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01


  本刊记者-郝杰 文/摄

  3月21~22日,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的第二场“中国纺织大工匠”事迹报告会暨工匠绝招绝活现场技术交流传帮活动在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台儿庄区人民政府、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山东省纺织政研会、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办公室主任王春红,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副秘书长马荣健,山东省纺织政研会副会长滕会珍、副秘书长刘永胜,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主席袁宗贵,枣庄市工信局副调研员、枣庄市纺织行办主任李毅,青岛纺联控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朱建平、综合部部长姜玲,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伟、副总经理黄杰等领导出席活动。
  德州恒丰集团临邑恒丰纺织科技公司细纱车间设备主任朱长松、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新兴际华集团所属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贾军海、安徽华茂集团电气管理员舒畅等四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代表作了事迹报告,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公司干部职工、郝建秀小组组员、台儿庄区部分纺织企业共200多位干部职工认真聆听,并零距离地与中国纺织大工匠们进行了现场技术学习、探讨和交流。

  唤起社会对劳动价值的正确认识
  自2017年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纺织行业分两批,共选树了40名“中国纺织大工匠”。他们立足本职,献身纺织,率先垂范,用高超技艺和创新实践诠释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创新”的劳动价值。他们的先进事迹在纺织行业广为传扬。
  报告会上,朱建平表示,多年来,郝建秀小组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继承和发扬了小组光荣传统,使火车头精神代代相传。此次大工匠来公司宣讲,给公司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必将在公司掀起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新时代工人的热潮,助推提高职工素质,提升产品竞争力。
  杨冬旭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宣传大工匠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号召全行业职工向他们学习,营造尊重劳模工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社会氛围。同时要发挥劳模工匠的传帮带作用,把他们的绝活绝技传授给更多的职工,帮助职工成为劳模工匠式的先进人物,带出一支思想政治坚定、专业技术过硬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杨纪朝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纺织大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纺织工匠人才立足本职、苦练本领、提升技艺、争创一流,进而为推动行业高发展质量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为此,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培养优秀工匠、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的重大意义,当前,要进一步认识到弘扬工匠精神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家、行业、企业、社会、地方均把弘扬工匠精神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抓;二是激发动能,清风扬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唤起人们对劳动价值观的正确认识,纠正轻视劳动特别是轻视普通劳动者的不良风气,让劳动者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三是要以此次工匠宣讲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贴近行业、贴近企业、贴近工匠的工作基调,大力开展工作创新,把工作成果向纵深扩展;四是要评估价值,鼓励首创,探索健全工匠培育长效机制。
  “郝建秀小组”现任组长许琳在介绍了小组情况后表示,“郝建秀小组”是全国纺织工人的共同财富,继承和弘扬小组精神是历史责任。今天,“郝建秀小组”又为火车头精神赋予了时代特色,新时代需要工匠精神。今后将不断丰富郝建秀工作法,勇于创新,勤奋劳动,把企业发展好,大胆创新,为建设纺织强国贡献力量。
  大工匠现场传授技艺,企业很解渴
  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工匠们身怀绝技,在各自领域、各自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朱长松、何菲、贾军海、舒畅等四位中国纺织大工匠讲述了自己在生产岗位上勤学苦练技能、练就绝招绝活的成长故事。大工匠的高尚人格品质、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的不平凡业绩,以及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大家全神贯注,认真做着笔记,纷纷表示报告非常解渴,不仅学到了技术方法,还感受到了大工匠爱岗敬业的钻研精神,对未来个人的成长增添了正能量。
  事迹报告会后,与会嘉宾和朱长松、何菲、贾军海、舒畅等四位大工匠到企业生产车间,与前纺细纱、设备维修、电气检修等岗位的员工一起,详细交流了生产工艺、生产操作法、设备维修技能以及班组管理经验。大工匠还针对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公司在生产和管理中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杨纪朝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青岛纺联集团和青纺联(枣庄)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在班组建设和培养培育人才队伍建设上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郝建秀小组始终保持“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的光荣传统。行业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适应新时代纺织工业创新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建设,就要发挥好工匠的“传、帮、带”作用,让纺织工匠的绝招绝活更好、更广地传授给更多的企业员工,在更多的纺织企业培养、培育更多的工匠人才,不断增强纺织企业“软实力”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次活动期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还向郝建秀小组的全体组员赠送了有特邀嘉宾签名的笔记本,鼓励年轻的组员们奋勇争先,在生产岗位上争创一流,成为新时代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优秀人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