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共建绒毛产业新生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3-26


第二十六届全国绒毛会议在内蒙古临河召开
  为了进一步推动绒毛产业适应新常态,共赢新发展,如何以供给侧改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共谋绒毛产业精准扶贫新举措,3月26日——28日,由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以“适应新常态 共赢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六届全国绒毛会议,第二届(2019)中国畜产业扶贫大会暨第四届中国绒毛产业发展峰会以及巴彦淖尔绒纺产业发展招商洽接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举行。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相关负责人,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常务副会长倪静、副会长兼秘书长沈静,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显刚,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张德,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牛永强,内蒙古自治区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高岱宗以及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郭刚,巴彦淖尔市委常委、临河区委书记王肇晟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专家学者及来自内蒙、宁夏、新疆、河北、江浙等地区的绒毛企业代表、全国供销总社等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如红,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倪静主持。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倪静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如红
  高屋建瓴 共建绒毛产业新生态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郭刚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郭刚致辞时表示,巴彦淖尔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拥有独具特色的二狼山白绒山羊等特色的优质农畜产品,是全国最大的无毛绒加工基地、全国三大羊绒流通集散地之一,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连续10年居自治区首位。 其中,二狼山白山羊绒纤维长,光泽好,强度大,柔韧性强,被专家们誉为“纤维之王”,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最新培育的超细山羊绒等,优质的原料为绒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巴彦淖尔将以适应新常态共赢新发展为奋斗目标,依托产业优势,全力做大做强绒毛产业,力争绒“通”世界。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相关负责人致辞时表示,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主管单位,多年来,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综合业绩考核中名列前茅。在促进畜产品原料流通、推进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带领畜产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2019年,如何深化并落实这一战略尤为重要。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正是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的实际行动体现,并将“产业兴旺”列在首位,作为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左一)为临河区颁授 “中国优质绒毛生产集散地” 牌匾,临河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张文智同志接匾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畜产品行业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更为关键的是,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升级,随着扩大内需,畜产品作为传统民生产业,如何在新时代消费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也非常值得认真思考。在临河举办的这一系列活动正是对以上政策导向和产业趋向的集中落实。
  他指出,绒毛产业作为临河区传统支柱性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临河区绒毛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走过了从“收绒—贩绒—梳绒—粗加工—精加工”,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历程,现已具备水洗、分梳、染色、纺纱、针织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同时,临河区积极鼓励和引导绒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绒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采用新工艺、研发新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核心竞争力。这一切都非常准确到位地践行了“产业兴旺”的发展宗旨。他强调,进入新时代,畜产品行业更需适应新常态,共赢新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谋划推动行业发展。  
  大会现场,巴彦淖尔市贸促会(招商局)会长(局长)李昕明,内蒙古巴彦绿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海分别代表进行了巴彦淖尔市政府招商引资和天赋河套品牌推介。为推动临河区绒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与临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特授予临河区“中国优质绒毛生产集散地”称号,并颁发了牌匾。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静代表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发布了《中国绒毛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山羊绒产量为18673.19吨,较一上年度产量增加821吨,上涨了4.6%;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山羊绒及山羊绒纱线出口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羊毛方面,2018年中国进口羊毛总量37.7万吨,同比增长7.2%;2018年中国累计出口毛条3.1797万吨,同比增长3.73%,出口总额5.6234亿美金,同比增长28.2%;国产羊毛收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增加了牧民了收入。我国牦牛绒原料价格处于市场合理调整空间,市场消费日趋理性。《报告》提到,2018年,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还开展了高品质牦牛绒生产扶贫行动,鼓励政府、大企业、大基地开展企业+牧民式的管理模式,带领牧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大会发布了2018绒毛企业竞争力调研结果、2018年度羊绒行业出口业务前十强企业以及扶贫企业名单。此外,大会还宣布湖州珍贝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金元担任2019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羊绒分会轮值主席。2018年度轮值主席、德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科向邱金元移交羊绒分会轮值主席牌。
 
  专家把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第二届(2019)中国畜产业扶贫大会暨第四届中国绒毛产业发展峰会环节,为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更好地帮助绒毛企业了解当前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大会特邀请了行业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宏观经济政策与消费市场趋势、国际贸易与绒毛行业经济发展形势、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措施等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就新常态下的绒毛产业的运行发展进行了预判,绒毛产业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主题进行演讲。她指出,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高度重视。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形势下,市场显得尤为重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仅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战略选择,也是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措施。
  郭春丽研究员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二,经济增速大多数年份位居全球第一,这主要得益于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当前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未来一个时期,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处于快速推进阶段,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空间都很大,内需潜力巨大决定了国内市场强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一方面,要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进而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创新融资方式,加强对民营企业投资权益的保护,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益的保护,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以“2018 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及2019 年的预测”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介绍,2018年中国纺织行业面对外部复杂的经济形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实现了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步显现。2018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增速较2017年提高0.2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7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国3.7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703.5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总额2766.1亿元,同比增长8%;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其中,内需市场继续发挥首要支撑作用,2018年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增速高于2017年1.7个百分点。此外,出口方面,“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新增长点。

湖州珍贝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金元(左一)担任2019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羊绒分会轮值主席
  针对2019年的行业发展形势,他透露,根据中纺联春季大调研的走访情况来开,目前企业的开工率均保持在85%-90%以上,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制约,未来行业出口将面临很大压力。就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行业的影响,他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进展曲折,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大大增加了纺织行业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不仅直接影响出口订单以及相关生产、就业,将对国际采购格局以及我国纺织行业的国际分工情况、投资布局结构等产生潜在影响。同时,也将倒逼我国棉花体制改革。
  他建议,今后纺织服装企业要多关注国内市场,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撑下,特别是通过减税降费,企业的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个税的调整,居民消费能力也将有所增强。同时企业要发力自身建设,构建完整产业链,减少国际依赖;要抓住机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快推动棉花体制改革;要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抵御风险。新时期,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找准定位,朝着“科技、时尚、绿色”方面迈进,为传统产业贴上新标签。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显刚 以“绒毛产业扶贫大有可为”为题,通过对当前国家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产业扶贫呈现的几个特点,并结合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经验和做法,指出随着绒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家实施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绒毛产业扶贫大有可为。他表示,新时期扶贫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是最有潜力的“蓝海”,企业应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抓住国家扶贫政策的红利,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他强调,2019年是国家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第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行业必须要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推动绒毛产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场外部董事副总经理邢雨以“2019 新经济和科创板上市”为题表示,2019年是国地税合并后第一个完整年度,是国家实行居民账户分类管理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个人所得税改革后第一年,也是营改增+金税三期试行一年后的新时期,面对这些新形势,企业必须要进行财务规范和税务筹划。今后,中小企业上市并不难,但必须要规范运作,尤其是财务管理规范,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让企业更“值钱”,找准定位,精心策划,才能借助资本力量进行上市。他指出,未来企业不能只靠“挣”钱,而是要懂得“谋”钱,善于借助资本力量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马月辉就“绒山羊遗传资源在遗传改良的利用”从我国和世界绒山羊产业发展趋势、绒山羊业可利用遗传资源以及我国绒山羊遗传改良途径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世界山羊绒产量持续保持增长,就加工而言发达国家处于行业的主导地位,我国已成为世界山羊绒加工中心,未来世界羊绒消费规模将随着消费的平民化、四季化和时尚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其中,我国羊绒产业进口仍以原绒为主,出口以无毛绒和织品为主。目前,行业绒山羊遗传资料主要以内蒙古、辽宁、西藏、新疆、柴达木绒山羊以及陕北、罕山白绒山羊等为主,今后遗传改良的应以产绒量、绒的细度为前提,摆正“数量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构建稳定长效的遗传改良机制。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府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经验分享  合力推出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巴彦淖尔绒纺产业发展招商洽接会环节,当地畜产品相关企业代表纷纷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为与会者带来了大量一手行业最新讯息。
  德泓国际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科以绒纺行业的“适”与“变”为题,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外内形势,企业要转变思维,主动调整企业发展模式,适应新形势,发力自身建设,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以不变应万变。
  维信(内蒙古)羊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续宽以“牢记使命担当,振兴羊绒产业”为题表示,绒毛企业要有时代担当和行业责任,做好品质、品牌,形成合力,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共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浩生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支持和企业22年“走出去”的经验为例,以“‘一带一路’在延伸”为题表示,绒毛企业要抓住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和“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可以组团“走出去”,共建全球绒毛产业生态链。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羊毛分会秘书长冯兵就2018年羊绒市场的变化情况进行了介绍。
  浙江白中王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庆祥就兔毛产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标准化养殖进行了介绍。
  阿拉善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善就2018年驼绒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此外,大会在分组讨论环节,对羊绒、羊毛、驼绒,兔毛等动物纤维的2018年市场行情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市场行情进行了研判,并就如何将产业和企业发展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中,在扶贫精准发力中促进产业转移升级等进行研讨。代表们积极发言,纷纷献计献策,气氛热烈活跃。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倪静在总结发言中用"四有"对这次大会做了小结。一是有准备。临河区政府代表在一年前的第二十五届全国绒毛会议结束时就接下了第二十六届全国绒毛会议的会旗,这次会议巴彦淖尔市政府以及临河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认真准备,精心安排;会员企业参会率高、书面交流材料多等,确保会议顺利召开。二是有创新,三是有特点,四是有成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会议上,河北清河政府相关负责人作为第二十七届全国绒毛会议(2020)的举办地单位接过第二十七届全国绒毛大会会旗。


  会后,与会代表还对内蒙古富川现代肉羊产业化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区、巴彦淖尔金天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兴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维信羊绒集团、临河区绒纺扶贫产业园、内蒙古春雪羊绒有限公司、内蒙古浩森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绒毛展馆、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近年来,临河区积极鼓励和引导绒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绒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采用新工艺、研发新产品,极大地强化了核心竞争力。目前,已形成以维信、春雪、浩森、天马、兴盛等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其中,维信羊绒集团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春雪、浩森、九仕祥、米真4家企业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天马、圣绒等10家为巴彦淖尔市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临河区共集散无毛绒近6000吨,占全国总量的40%以上,已成为全国优质绒毛羊绒的主要流通集散地、最大的无毛绒生产基地之一。
  新形势、新期待,新未来。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一定会绒毛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启迪新思维,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