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24


  本刊记者-李江敏   古有“入咸阳者王之”,今有入咸阳者成之。过去提起咸阳,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它全国闻名的纺织工业。这里是国家早在“一五”、“二五”时期就建立起来的全国纺织基地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棉纺织基地,为陕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劳动就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由于设备落后、产品低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当地纺织工业的优势地位逐渐丧失。为重新焕发咸阳纺织产业活力,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作为新“丝绸之路”第一站的咸阳将纺织产业作为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整合资源,力促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其中一员的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也在以其自身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完成从“咸阳品质”到“咸阳产品”,再到“咸阳品牌”的蜕变。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思想变革

  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服装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外贸加工的现代化国有控股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7000万元,现有标准厂房48000平方米,年产服装100万件(套),产品涵盖高档西服、衬衣、时装、羽绒服、棉衣、户外服饰、运动衫、风衣、警服、军用服装等,其中“杜克普西服”为陕西省名牌产品,也是陕西省服装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公司先后荣获“中国著名品牌”、“陕西省名牌产品”、“陕西服装行业销售十强企业”等称号。

  “我们公司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和系统,还与国际一线品牌合作生产H&M、金企鹅、BOSS、ZARA、皮尔卡丹等品牌服装。”当谈起杜克普的这些“丰功伟绩”时,公司副总经理苗宪显得无比自豪,“杜克普风风雨雨的这几年非常不容易,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管理团队的思维模式和理念一直在不断地变化。”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其中,从员工层面来说更具有敬业精神。公司上下把“梦桃精神”作为自觉遵循的行动准则和效仿的行为规范,恪尽职业操守,祟尚精益求精。苗宪介绍道:“国有参股后我们有了党委、工会和纪委,组织机构比之前更加健全。在员工的思想教育上也更加注重,建立了良好的‘以厂为家’的氛围。现在,新入职员工技术专业水平、归属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更强了,这和我们工会的积极引导是分不开的。”

  过去,部分民营纺织企业多数靠经验进行管理,少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缺乏纺织专业人才和科技创新型人才,从事企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的专业人才更少,导致产品停留在低端水平,而杜克普管理团队的思维模式改变却非常突出。“之前主抓内销时,我们公司比较有优势,因为当时在陕西竞争并不是那么激烈,现在转做外单之后优势就不太突出。原先的模式肯定是行不通,需要放下之前老旧的思想,从被动思维向主动思维去转变。”苗宪表示,现在公司不仅要求对客户服务要周到,而且产品也要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做附加值高的产品。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创新产品,抢占细分市场机遇

  “服装属于快销品,每年流行趋势的变化速度非常快,企业的确是需要基本的产品来维持运营,没有主流产品做基础很难走到研发这一步,可如果企业只做低成本研发的产品,怎么能具有竞争力呢?像我们中小型企业对财力、物力的投入都是很具有局限性的,所以我们公司研发新产品也是有针对性的。”据苗宪介绍,一种以石墨烯内絮棉材料研发的智能温控棉衣,近日在杜克普研制成功。

  石墨烯内絮棉具有远红外功能,可促进人体微循环,增加人体血流变。这种服装具有快速升温、立体加热无温差、自然吸汗透气、抗菌抑菌的特点,穿着柔软舒适,同时还可以防静电、防紫外线。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杜克普科研团队利用石墨烯导热性好、热传导效率高、透气柔软舒适度好的性能,装配专用电池,通过手机APP调控,在26C恒温条件下可使用8小时。同时配备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急救包,适用于户外探险、矿井作业、森林防护、野外寻矿、极地哨兵及高寒地区等恶劣环境工作者,也适合年老体弱者使用。

  据悉,杜克普科研团队与香港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及西部云谷科技企业合作,在零下18度环境下反复测试,直至发热性能符合设计要求。“科技成果的落地,而且要快速的、保质保量的落地,带给我们公司团队很大的压力。关于技术的成熟性,以及如何与服装工艺相结合研发出市场可接受的产品,我们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能接受你的产品,但是却不能接受你的价格,那就还是没有市场,所以前期投入肯定是很大的。”苗宪表示,目前已有1000套市场订单、30000套温控寻矿服合同意向,这种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功能性服装市场前景广阔。

  凝聚共识,合力推进智能制造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陕西自贸区及园区“承东启西”区位优势,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内的西咸纺织服装创新园正在打造集交易市场、国际服饰城、研发创意、综合商贸及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西部丝路国际轻纺城”。按照“线上+线下+实体”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以“互联网+工业”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杜克普在园区内率先引入国内领先的服装智能生产技术,建造西北首家智能化工厂,其主要产品是西服、衬衣、西裤,可实现个性化定制下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在选择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乐经过考察后,决定由专注于为使用软性材料(纺织品、皮革、工业面料以及符合材料)行业提供整合技术解决方案的力克公司为杜克普提供软件系统支持。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力克MTM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是中国市场上目前为止落地和成功项目最多的,通过该系统可大大缩短交货周期,降低成本,同时借助自动化以及信息化技术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对于在时尚行业有着40多年经验的力克而言,有着与如意、庄吉、法派等国内大型服装企业合作的经验。此外,力克的成长多来自于客户的反馈意见,在这一点上与杜克普逐步摸索的要求达到了完美的契合。力克将基于同类型企业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作出多种预案,根据这些资料再对杜克普项目进行“因地制宜”的实施和改进。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智能工厂负责人李朋波对于力克成熟的经验和服务表示出极大认可,他认为,力克所具有的非凡创新能力,能够高效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证。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据悉,在杜克普智能工厂,消费者可通过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在线自主设计定制个性化服装,实现个性定制下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杜克普致力成为西部技术水平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管理水平最优的互联网服装企业。

  对于一个不断创新并充满活力的企业,未来的康庄大道已经跃然眼前。苗宪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想研发智能健康服装,通过对汗液的提取和分析来反馈人体的健康情况,这也是我们杨董的新思路。目前还在讨论构思,也正在对接相关领域权威的专家教授来实现。”

  延伸阅读

  深化合作新模式,力克助力西部地区“智能崛起”   

关注|传统纺织企业如何创新?看咸阳杜克普是这么做的……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奏响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时代乐章,书写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故事。当日上午,由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咸阳市商务局承办的“陕西省咸阳市招商推介暨集中采购签约大会”作为进博会的同期活动,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  

  法国力克在本次签约仪式上,与杜克普签署(Made to Measure 量身定制)数字化软件采购合同。力克作为MTM技术全球领先的企业之一,致力于为服装企业提供端到端数字化智能量身定制解决方案。通过该系统,可大大缩短交货周期,降低成本,借助自动化以及信息化技术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据悉,这也是力克首次在陕西地区开展合作的MTM项目,希望借此次签约的契机,为更多像杜克普一样的西部企业在“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助推动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取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市场运作的方式,通过对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及重点企业进行考察,在合作共赢中推动咸阳市内外经贸健康发展,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的“新咸阳”奠定坚实基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