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08


  项目名称:聚丙烯腈长丝及导电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

  完成单位:常熟市翔鹰特纤有限公司、东华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

  主要完成人:陶文祥、陈烨、王华平、曲顺利、徐洁、王蒙鸽、张玉梅、王彪、郭宗镭、徐静、邢宏斌、刘涛

  所获奖项:“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纺织之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万雷一行前往常熟市翔鹰特纤有限公司进行回访考察。 

科教|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常熟市翔鹰特纤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翔鹰特纤团队经过13年的艰苦努力,最终成功实现了功能性聚丙烯腈长丝智能化全自动生产。2016年“聚丙烯腈长丝及导电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聚丙烯腈长丝及其导电长丝制造的空白,开创了纤维自主创新的新思路,大大提高了纺织化纤行业的整体科技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经专家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功能性聚丙烯腈长丝已进入年产量百吨级的批量生产阶段。 

科教|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一头扎进腈纶长丝行业

  回顾起自己的研发历程,该公司董事长陶文祥总是笑呵呵的,似乎过往的困难、坎坷都可以一笑而过,一切都那么的云淡风轻。事实上,任何一个人、一件事都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

  1995年,陶文祥开始关注腈纶长丝在国内的销售、生产,彼时只有日本三菱丽阳小规模生产,但技术对中国封锁,市场上聚丙烯腈长丝处于一丝难求的局面,聚丙烯腈导电纤维完全空白。陶文祥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他认为聚丙烯腈长丝及其导电纤维研发迫在眉睫。当即,他开始着手市场调研,设置第一条生产线,采购、安装设备,为了能进一步了解产品的生产特性,他甚至全程跟踪工厂的废料处理车。 

科教|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不记得有多少个日夜都“闷”在生产线上,从白天到黑夜,又从天黑到天亮,往往是一出车间,一天又过去了。在车间里,陶文祥看着眼前更换了五代的机器,笑着感慨:“年轻的时候真是能熬夜。”无数个日子里,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陶文祥说:“记不清投入了多少资金,花了多少精力,忍受了多少质疑,甚至好几次都感到特别艰难。” 

科教|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陶文祥完成了长丝设备设计及工艺探索,国内腈纶长丝第一条生产线上马,多年的研发工作总算是有了眉目;2008年,12锭试验纺丝机问世;2010年研制出阶梯式模块化聚丙烯腈长丝装置,完成模块化小试阶段。之后,在与东华大学的合作中,项目进展更加顺利,2013年阶梯式模块化腈纶长丝生产系统建立;2015年自动化生产线建立;2016年研发了聚丙烯腈长丝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是世界上唯一生产聚丙烯腈长丝的企业。这期间,陶文祥更换了五条生产线,自主研发出单锭单喷技术,解决了断丝、无产能、无效率以及产品质量差等问题。如今,淘汰下来的机器被静静安放在车间一角,岁月在它们身上划过,打磨出一个行业的光辉。

  四大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聚丙烯腈长丝具有耐老化、防腐蚀、易功能化等特性,是高端仿真面料、战略武器与航空航天等高端军事装备屏蔽网的关键基础材料,是纤维领域高端制备的标志性品种。相对于其他合成纤维长丝产能偏低,我国腈纶长丝尚处于发展初期。

  座谈会现场,东华大学博士陈烨为大家介绍了项目研发的过程。他表示,聚丙烯腈长丝国产化面临着原液均质化、纯度要求高的瓶颈,工艺稳定性要求高,没有现成纺丝及加弹设备,必须自主研制等难题。为突破这些瓶颈,项目组在充分研究聚丙烯腈长丝成形特点的基础上,构建聚丙烯腈原液的均质化制备及其长丝的稳定连续化生产技术体系,制备高品质聚丙烯腈长丝及其导电纤维,实现了长丝级聚丙烯腈原液高效稳定制备技术、高品质聚丙烯腈长丝连续制备工程技术、高效聚丙烯腈长丝加弹加捻技术以及铜系聚丙烯腈导电纤维制备关键技术这四大创新技术。 

科教|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陈烨介绍道,每一个创新技术的突破都需要攻克无数难关,如在高品质聚丙烯腈长丝连续制备工程技术研发过程中,为解决小旦数丝束断头、毛丝多、纤维丝束间牵伸点不稳定以及纤维内部、表面缺陷多的难题,项目组发明了聚丙烯腈长丝旋转纺丝、蒸汽浴牵伸、热管致密化及高温塑性变形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阶梯式模块化聚丙烯腈长丝纺丝成套装置,制备了表面树皮状的聚丙烯腈长丝,最终攻克了原丝稳定性均匀性控制难题。

  据悉,目前翔鹰特纤公司拥有高品质高稳定聚丙烯腈长丝制备、超细旦聚丙烯腈加弹加捻长丝制备和铜离子络合聚丙烯腈导电纤维制备的关键技术,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产品强度高、质量稳定,面料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抗菌性、抗皱性,应用于军事装备屏蔽网、特种服装等领域。 

科教|了解一下!国内唯一百吨级聚丙烯腈长丝生产线

  目前翔鹰特纤公司申报各种专利15余项,已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拥有自主商标3项、主导制订行业标准1项,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国家级火炬计划、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优秀科创团队、苏州市工程中心等诸多荣誉称号。此外,该项目产品还入围了2017/ 2018中国纤维流行趋势。

  新时代,科技、时尚、绿色成为纺织工业发展新定位,每一项技术的进步都将推动行业整体前进一大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领导者,陶文祥始终奋战在一线,联合东华大学紧抓核心技术,推动了行业进一步发展,提升了行业的科技竞争力,为建设纺织强国做出了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