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07


  8月6日,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18年全国人造毛皮行业发展论坛在连云港召开。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驻会副会长刘家强,中毛协副会长、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中毛协副会长、宁波北纬长毛绒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万军,中毛协副会长、青岛诚利佳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亮,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斯纬等领导及企业、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主持。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2007年,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成立了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截至今年,在两届专业委员会及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人造毛皮行业在行业交流、产品推优、行业调研、品牌推广以及行业综合竞争力测评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更好地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中毛协章程规定,举办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主办、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承办。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首先为大会致辞。她指出,人造毛皮行业是毛纺行业中一个极具特色的重要分支,人造毛皮产品的品种丰富、风格鲜明、用途广泛,早在毛纺协会成立初期,协会就组织全国的人造毛皮生产企业以联谊的方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延续至今,第二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任期结束,行业工作一直在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从技术交流、产品推优、品牌推广等多个方面,积极推动人造毛皮产品的结构调整和行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整体面临来自内外部的压力,特别是中小型毛纺企业面临特别大的困难,行业两极分化现象突出,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个行业需要更加团结,协同发展,希望相关上下游产业能与生产企业更紧密合作,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当前,行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摆在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面前的重要课题,所以,本次会议请来了技术、环保、品牌和时尚方面的权威专家,为行业解读热点、出谋划策。彭燕丽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新一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积极有效的工作,能够持续推动人造毛皮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斯纬在致辞时提到,人造毛皮行业有着悠久的历史,鹰游纺机公司作为人造毛皮行业专业的机械设备制造商,可以说几十年来经历并见证了人造毛皮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辉煌与风雨。尽管生产技艺已经十分成熟,但我们也感受到了整体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冲击,深觉改革之必要。我们需要更加加强企业间的交流与协作,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在新产品开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开发新产品,在促进企业的科技进步与科学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更加需要通力合作,注重工艺优化、节能降耗,依靠技术创新发挥各自优势。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环保工作和清洁生产,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届和合作伙伴们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人造毛皮行业的发展需求促进了纺机的进步。张斯纬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为企业提供发展上的崭新思路,改革上的全新方向、为企业间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及转型。

  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主持会议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第二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宁波北纬长毛绒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万军介绍了第二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的相关工作。第二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自2012年6月换届以来,围绕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毛绒附加值;整合公共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倡导诚信经营,促进行业升级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开展了全国人造毛皮名优精品评审等活动,还分别于2016年8月、2017年8月在广州协同开展流行趋势发布,举办了中国人造毛皮流行趋势发布会,共同推动高端人造毛皮服饰产品的品牌提升与市场推广,促进了人造毛皮行业转型升级。

  随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以及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副主任、副秘书长人选提案。 

  会议通过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家强为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宁波北纬长毛绒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万军为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为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中毛协会长彭燕丽为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颁发证书。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家强介绍了第三届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召开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会议,商议行业重点工作;召开全国人造毛皮行业发展论坛;与上游供应商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国产原料仿真化程度的提高,与下游服装及流通市场合作,研究终端产品的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趋势,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装备、设计、染化料等供应商合作,提高人造毛皮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开展全国人造毛皮优质精品评审推荐活动;推进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的良性市场竞争机制工作,开展中国毛纺织行业特色产品诚信企业评价与认定;开展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研究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工作,尝试开展知识产权协调与发布工作。

  刘家强表示,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将依托广大会员单位,继续在加强行业资讯,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扩大人造毛皮市场销售等方面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

  2018年全国人造毛皮行业发展论坛 

  为促进行业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同时举行了2018年全国人造毛皮行业发展论坛,邀请技术、环保、品牌和时尚方面的权威专家,为行业解读热点、出谋划策。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 鹰游的创新之路 

  鹰游纺机集团是以加工人造毛皮生产设备起家的,随后又进入了人造毛皮行业,所以谈起人造毛皮,张国良非常激动。他结合企业创建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回顾了近几年人造毛皮行业的发展进步。他说:“人造毛皮行业通过整合不断发展,产量逐渐提高,规模也在扩大,逐渐细分出了很多分支,这些细分行业不断壮大,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近年来,人造毛皮行业发展很快,取得了工业、社会上的诸多进步,特别是材料的进步对行业产生了很大的推进作用,同时,中国人造毛皮生产技术和设备完全配套,具有国外同行无法比拟的优势。虽然人造毛皮行业在整个纺织行业的比重不大,但只要好好做,它仍有强大的竞争力。”

  近年来,鹰游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在碳纤维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张国良提出,未来,鹰游集团将继续发挥技术攻关优势,在人造毛皮产业的发展中按照节能环保高效的目标,不断创新研发,为毛皮毛绒行业提供重大技术支撑,相信不久的将来,集团将会在人造毛皮行业几大创新技术方面有重大突破。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顾问、原副主席苏葆燕:时尚创意与消费趋势 

  当前,中国时尚消费趋势呈现以下六大趋势:轻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推进舒适休闲风;原创设计颇受青睐品牌差异化加强;大数据智能化促进个性化专属服务;绿色环保更受重视可持续循环在路上;中国风融入现代设计强势回归再现;理性消费升级呼吁好品味好品质好性价比。

  中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日益增强的发展阶段,时尚消费呈现出向追求质的提升、向更多服务消费等为主要内容的升级态势。

  苏葆燕为与会者回顾了《2017年网络时尚消费趋势报告》,并指出2017年发布的八大时尚消费预测,对于时尚消费市场来说,当前仍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通过分析日本消费演变的四个阶段,结合中国当前的时尚消费趋势,苏葆燕认为,我国主流的消费特征已开始步入消费的第三阶段--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品牌化,而在一二线城市近年来尊崇“原创设计”、“去品牌”、“手作”、“有机”的趋势悄然兴起,表明第四消费社会的萌芽已经出现。

  苏葆燕还分享了由巴黎娜丽罗荻流行趋势工作室发布的2019/20 秋冬时尚创意趋势和2019/20 秋冬色彩趋势。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丛洪莲:针织人造毛皮的技术创新与发展 

  随着经济的复苏,人们开始追求奢华的生活,在服装上对裘皮服装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人造毛皮绿色、环保,既可以让人们享受皮草时尚,又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对动物的伤害。同时,近年来,针织人造毛皮行业在装备技术、原料技术、染整技术、产品设计技术、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也为人造毛皮行业未来发带来较大的市场契机。

  对未来针织人造毛皮的发展,丛洪莲提出要在技术手段多元化、生产流程智能化、产业布局生态化三方面发力。总体来说,毛皮行业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要加大创新力度,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以及销售手段、销售平台及商业模式的创新等;要切实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提升环保技术装备水平。毛皮产业是科技产业、时尚产业,提升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坚持品牌建设工作、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将带动我国毛皮产业向绿色化、品牌化、个性化和高端化发展。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中心一部处长张玉成:功能性腈纶在人造毛皮领域的发展前景 

  张玉成首先介绍了吉林化纤集团的整体发展情况。吉林化纤集团始建于1960年,现已发展成以纺织原料-化学纤维生产销售为主的大型综合企业,主导产品包括:人造丝、腈纶纤维、竹纤维、碳纤维、化纤浆粕和纱线等六大系列、四百五十多个品种。

  由于腈纶纤维独具的产品稳定性、手感和蓬松度,以及可纺性高、耐日照牢度等特性,现已广泛应用在毛毯、服装、玩具、户外、毛绒装饰及工业阻燃材料等领域。最近几年吉林化纤推出的扁平系列腈纶产品,就是针对我国内人造毛皮市场的需求而研发的。

  随着人造毛皮行业的不断发展,同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对原料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只有竞争才能够被下游接受和认同!未来,终端需求市场包括人造毛皮的品牌市场将会愈加向个性化方面发展,真正仿真的人造毛皮是不应出现批量销售的。吉林化纤未来将在纤维回弹、品质提升等方面继续发力。

  此外,原料价格变化也会给人造毛皮行业发展带来影响。近年来,国内腈纶产业一直没有摆脱的就是腈纶原料-丙烯腈的价格挤压;去年以来,国内丙烯腈厂家更是轮番、集中检修,造成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升,而腈纶价格并没有实现同步。张玉成分析,未来的腈纶原料价格不会像现在这样高企,产业链条间的利润也会重新平衡分配,这些都会对人造毛皮产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人造毛皮行业清洁生产与环保规范专题座谈会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会议同时举行了人造毛皮行业清洁生产与环保规范专题座谈会刘家强主持座谈会。会上,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塔里木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筹备副院长龚䶮首先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比喻了人造毛皮行业清洁生产的必要性。 

第一时间|中毛协人造毛皮专业委员会换届,未来发力科技、时尚、绿色

  国际品牌的环保意识加强,加上国内环保政策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全面推高了人造毛皮行业的环保发展。

  过去企业谈生产,会承诺一定实现环保达标生产,但龚䶮认为,仅仅承诺环保达标生产还远远不够,企业应把清洁生产零排放作为终极目标,环保做的越好,企业发展前景越广。对当前正在施行的国家环保管理政策——排污许可制度,龚䶮继续提醒企业要认真对待,从今年开始,排污指标将可实现与生产指标挂钩,单位产品排污越小,可允许生产的产品指标越大。他还通过案例分析了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环保信息公开,透明化,公众参与环保监控,是未来发展趋势。

  龚䶮表示,未来各行业生产应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排污许可制度建设成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针对当前的环保形势,龚䶮提出了纺织印染园区环保管家模式的第三方管理模式,聚焦环保产业,以废气废水、固废治理为核心,以环保产业园模式,利用大数据为污染企业提供“三废”综合治理与监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他认为,园区环保管家将是未来趋势。有了环保管家服务,未来就不会遇到,环保督查一刀切的问题,也可以针对性的合理调控区域范围的污染防治和治理。

  会上,企业代表还针对当前环保政策、自身遇到的环保问题提出了疑问,与会代表进行了相互交流。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