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之光”走进江苏海安推广化纤织造重点技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02


  本刊记者-陶红

叶志民(左一)向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聚杰微纤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6月26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联合主办,海安市人民政府、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海安市化纤业总商会、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浙江正凯集团、江苏聚杰微纤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纺织之光”化纤织造重点技术推广活动在江苏海安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副会长廖梦虎、秘书长黄潇瑾,中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开吴珍,江苏省海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邓加忠,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海安市化纤业总商会会长杨忠国,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胡龙,黄冈市政府总值班室主任徐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党委书记陈剑峰,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经信局局长陈小勇,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系副主任田伟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院校、产业集群地、企业代表共1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潇瑾主持。

  “纺织之光”携手长丝织造,共谱公益交流新乐章

  会上,叶志民发表致辞,介绍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活动的推广设想。他表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在“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基础上,2008年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纺织行业性基金会。纺织之光系列科技推广活动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于2011开始设立的专项科技活动。项目设立以来,基金会携手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全国性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多场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推介科技成果140项,本场推广活动是第34场。该活动对促进纺织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换成现实生产力具有重要作用,在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生产经营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基金会能够支持行业公益活动,关键在于一批热爱纺织、有行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的支持。会上,叶志民向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聚杰微纤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

  近年来,海安产业集群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层次持续提升,成为继福建长乐、浙江萧山后全国重要的化纤锦纶生产基地。杨忠国在题为《跨越发展中的海安化纤产业集群》的主题演讲中,对海安化纤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发展优势以及化纤锦纶产业发展前景和保障措施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现阶段海安化纤产业基础日益坚实、组织体系日益完善、行业地位日益提升。此外,海安市优越的交通区位、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及丝绸、纺织、化纤三大产业的联动发展模式也让海安化纤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六大化纤织造重点技术同场绽放

  在技术推广环节,浙江理工大学、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江苏聚杰微纤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福建龙峰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对相关化纤织造重点技术进行了推广介绍。

  突破常规的化纤长丝产品的生产制造是促进长丝产品发展的新出路,市场的需求也为长丝面料高性能、多功能、多用途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在此背景之下,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系开展了热红外隐身织物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推广会上,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系副主任田伟从研究原理、原料选择、热红外隐身织物制备及其基本性能测试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热红外隐身织物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的基本情况。田伟指出,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纺织服装提出了新的要求。功能性纺织品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产物,必将得到蓬勃发展;同时功能性纺织品的开发也必将对当今纺织企业发展、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纺织品的附加值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安全环保功能性软装家居高级定制服务连锁运营商,公司致力于阻燃遮光面料的开发与运用。该公司总经理丁鹏飞讲解了《遮光窗帘面料的关键生产技术与应用》,主要介绍了织造、染整、缝制三个生产环节,公司的产品构成、遮光窗帘的分类以及遮光窗帘面料的特征。他表示,公司现有日本引进的整浆并3套,喷水、喷气、电子大提花、剑杆织机等约255台,可生产幅宽150~300cm的各类面料,能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日本引进的阻燃、遮光、日晒牢度等检测设备,能保证面料的优良品质;全套美国datacolor测/配色打样/染色系统保证了染色的精准度。

  江苏聚杰微纤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超细纤维面料《超细涤锦纤维双面绒丝织物》FZ/T43038-2016的行业标准制定者,公司研发部工程师张新杰从超细纤维面料的发展、开发、应用及前景等方面介绍了《超细纤维面料的研发与应用》。她表示,超细纤维具有可再生、可降解利用的优势,通过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不断交叉渗透,不断扩大研发范围。在服装以质取胜的时代,采用超细纤维开发的面料可以极大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实现面料的科技化和高档化;产业用领域对高功能和多功能的追求必将成为超细纤维产品不断拓展及研发的驱动力。

  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化纤、锦纶、粘胶、棉等弹力面料生产和销售的萧山区民营重点骨干企业。该公司技术主任冯卫芳介绍了《仿鲨鱼皮面料的研发与应用》。她介绍到,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高感性聚酯鲨鱼皮织物”设计新颖、构思巧妙、风格时尚。该面料充分利用了原料的特性和双层组织的特性,充分展现出产品独特的风格,并赋予织物经纬双向优良的弹力,使产品具有耐磨、抗皱、回弹性好、透气性好、易染色且色牢度高、性价比高等优点。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研发处副总经理李茂明从沙发面料种类、环保型涤纶仿麻沙发面料的设计、试制与特点等方面介绍了《涤纶仿麻高强沙发面料的关键生产技术》。他表示,环保型涤纶沙发面料使用的涤纶长丝,相比一般的合成纤维织造,经纬丝都比较粗;丝束的表面呈现了扭曲丝圈,交缠蓬松;对张力、温度比较敏感。因此,在织造的每个阶段都要进行针对性的工艺安排。

  在科技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人们对服饰面料的性能参数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福建龙峰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紧跟时代步伐,自主研发生产了仿针缝双层平纹羽绒服面料。推广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简信杰介绍了《仿针缝双层平纹羽绒服面料及其制造关键技术》,从市场调查、技术路线、研发设计、生产式样、检测验证和市场验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仿针缝双层平纹羽绒服面料的研发制造过程。他表示,该面料织造技术省去了双裁剪再缝线的麻烦,防止了透绒的产生,增加了仿缝纬纱样式的多样性,也使上下层面料彼此独立不冲突。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行参观了海安纺织工业园及当地龙头骨干企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