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16


  宁翠娟/文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通过对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关于人才培养的项目占46.4%,关于单独课程改革的项目仅有7.1%,而此次《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型纺纱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恰恰就是关于单独课程改革的项目,能获得一等奖实属不易。”该项目负责人叶静在“纺织之光”回访考察会议上说道。

  4月11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劳斌一行来到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原工学院对2017年度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学生奖及“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进行回访考察。中原工学院副校长刘洲峰,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纺织之光”获奖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回访考察会议。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中原工学院副校长刘洲峰

  刘洲峰在致辞中说道:“一年一度的‘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表彰了众多为我国纺织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和杰出人才。2017年度我校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叶静的《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型纺纱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一等奖;同时,王艳芝、章伟两位教师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15名同学获得‘纺织之光’学生奖。诸多奖项的获得是业界对我校在纺织科技领域的科研成果水平、教师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充分肯定。”

  中原工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及相关学科特色鲜明,工、管、文、理、经、法、哲、史、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型大学。据刘洲峰介绍,中原工学院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1)到2020年,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时,学校要初步完成转型发展的目标,实现由教学为主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各项办学指标和数据基本达到更名大学的要求;(2)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学校成为博士授权单位,3~5个学科获博士学位授权并进入国内学科评估排行榜;(3)到2050年,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强国时,学校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骨干大学。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

  张翠竹对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创立背景、发展历史、捐赠人以及支出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前身是“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继承和发扬了钱之光部长开拓新中国纺织实业的艰苦创新精神,推动了科教兴纺。截至2017年底,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已表彰和奖励纺织科技奖1273项、应用基础研究48项、科技成果推广128项、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91项、优秀教师和学生共计3674人、优秀教学成果奖1114项、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175人、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6人及23家获奖单位,用于公益活动支出超过7000万元。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中原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人事处副处长孙敬霞

  会议由中原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人事处副处长孙敬霞主持。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型纺纱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叶静

  在众多的纺织院校里,“动手能力强”是中原工学院的特色。据叶静介绍,该课程创立了基础理论、技术应用、创新实践三位一体的具有地方院校特色的新型纺纱技术的课程教学体系,建设了“双师型”教师队伍,校企共同开发和建设课程资源。通过该课程的改革,学生们的学习目标明确了,动手与实践能力提高了,同时学生们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谈及在课程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她表示,一般的校企合作都是宏观层面上的,而新型纺纱技术课程的改革是针对一门课程的校企合作,是微观层面的校企合作,这远比宏观校企合作更难推进。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纺织之光”2017年度教师奖获得者王艳芝

  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王艳芝非常注重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其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同时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等,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她始终秉承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学习专业知识、英语和其他技能,在积累实践经验的同时,不断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学习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的能力。例如对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材料工程方向进行优化,与外方多次对接,联系英国S Cui和DS Xu两位博士来校讲学授课。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纺织之光”2017年度学生奖获得者发言(部分)

  最后,获奖教师与学生代表也纷纷提出了他们对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一些建议。例如,希望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能够为学生们搭建实习平台,使他们能够到一些优秀的纺织企业实习,将他们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支持与纺织学科交叉领域专业参与评选,使纺织融入多领域,增加其影响力;“纺织之光”教师奖可以细分层次,例如增加青年教师奖等;“纺织之光”的获奖者能够参与到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公益事业,为其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纺织之光”教育教学成果奖可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推荐参选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等。 

纺织之光教育奖|中原工学院持续为纺织行业输送杰出人才

与会人员合影

  在此次回访考察会议中,张翠竹几度对中原工学院优秀的教师团队以及学生表示欣赏与赞许。她表示,中原工学院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多奖项,离不开背后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的教师们,能够遇到他们,是学生们的幸运。她还表示,纺织行业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去支撑,而中原工学院这些优秀的获奖教师以及学生们正是纺织行业的希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