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ONE-A,为中国Lyocell纤维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2-26


  本刊记者-郭春花  

  在石油资源日益枯竭的当下,Lyocell纤维由于其生产工艺无污染、产品性能优越并且废弃物可自然降解等优点越来越被广泛使用,但传统的Lyocell纤维在生产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瓶颈而阻碍了它的大批量生产。而近年由奥地利ONE-A公司研发的一种新型生产专利技术,赋予Lyocell纤维新的生命,开辟了新的天地。 

  ONE-A公司是一家以技术研发为导向的化工工程设计公司,拥有多项国际注册的知识产权,使得Lyocell生产线更高效、生产成本更低。目前,ONE-A公司已与多家中国大型纤维制造企业合作,为中国近年来Lyocell纤维实现年产万吨级的目标保驾护航。

  为让更多的中国纤维企业了解这些专利技术的先进性,《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ONE-A”专版,详细介绍ONE-A公司发展成就,及其先进的专利技术。  

  新时代Lyocell生产工艺

  亟待出现

  Lyocell纤维最早由Enka公司研发以NMMO为溶剂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而进行生产,随后英国Courtaulds公司和奥地利Lenzing公司开始实现每年万吨级的生产线。其生产工艺是将木浆粕溶解在NMMO溶剂中,采用干喷湿纺工艺进行纺丝,然后对丝束进行水洗、干燥、卷曲和切断,同时,将NMMO溶剂回收后再利用。

  美国Enka公司,Courtaulds公司和Lenzing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起研发传统Lyocell纤维技术,并申请专利保护他们的技术。为了生产高质量的Lyocell纤维,奥地利ONE-A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研发Lyocell纤维技术,设计了特殊的适用于Lyocell生产的浆粕处理工艺以及相应的喷丝板,同时通过在空气隙中冷却吹风从而使Lyocell纤维的生产变得高效,这都是ONE-A成功获得的杰出技术。ONE-A 的技术受中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多项发明专利保护。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传统工艺的专利逐渐成为公共知识,没有了专利性,核心竞争力也随之失去。但这并不代表技术的终结,ONE-A进一步发展了传统的Lyocell纤维技术,带来了全新的Lyocell技术,并终取代传统工艺。

  同时,随着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 Lyocell纤维作为纤维素中的绿色纤维而在现代工业中逐步脱颖而出,不仅有望成为石油资源在纤维、薄膜领域的替代品,并且逐步取代传统粘胶法纤维素纤维的位置。

  我国作为纺织化纤工业大国,近年来对Lyocell纤维的生产也极为重视,产量位居前列并逐年增长。但是Lyocell纤维传统的生产工艺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阻碍了它的大批量生产。中国纺织领域对新型Lyocell纤维生产工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这一需求现如今能通过ONE-A的专利技术实现,中国纤维生产厂商可以通过ONE-A的授权使用这一技术。  

  ONE-A:

  新型Lyocell纤维生产专家

  ONE-A是一家奥地利企业,成立于2007年。ONE-A在世界各地区的销售额逐步增长,并且在世界范围内的Lyocell相关活动中都有很大的贡献。ONE-A致力于增加公司的营运资本。公司专注于纤维素纤维工艺领域业务,主要在Lyocell技术领域。通过授权,给全世界的潜在客户专门提供成套受世界专利保护的Lyocell技术。  

  ▲ONE-A公司创立者。

  ONE-A公司常务董事Stefan R. Zikeli介绍,公司的Lyocell专家对Lyocell技术的研究、发展和项目执行有30多年的经验。基于多年的经验,公司特别擅长开发Lyocell纤维技术和执行工业化的Lyocell项目,可提供基础工程设计服务,包括提供专有技术、关键设备供货和开车指导,还可以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服务、咨询与设计、产品研发、关键设备供货、自动控制、技术软件等。有意向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进行Lyocell纤维生产的生产商可以获得一个基于Lyocell纤维特定产能的专利技术使用许可。

  同时,基于在Lyocell专利方面的知识,ONE-A公司还致力于改进并不断完善Lyocell工艺,为Lyocell短纤维、Lyocell长丝、薄膜或包装材料的生产建立一个崭新的、独一无二并且高效的技术。为了支持此技术的开发,ONE-A公司建成了一个实验室规模工厂来评估新技术的产能和效率。目前,公司有16名员工作为技术骨干,进行技术研发以及执行工业化Loycell项目。

  为了支持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业务,6年前公司成立了One-A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获取项目、当地采购和客户服务。 

 

  ▲ONE-A公司办公室场景。

  “在中国,除了一些规模较小的项目外,我们曾完成了两项工业化规模的Lyocell纤维工厂项目。”Stefan R. Zikeli介绍,中国知名企业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的两条年产1.5万吨Lyocell纤维生产线技术均来自ONE-A公司,目前,两家企业都成功运行着并且以工业化规模生产Lyocell纤维。这都是在ONE-A提供的Lyocell专利技术许可协议的基础上进行的。协议规定了两家企业Lyocell纤维年产量各30000吨。  

  新型Lyocell技术:  

  安全、优质、高效、灵活、受保护   

  在改进Lyocell工艺从而改善其性能和安全性方面,ONE-A公司一直致力于突破创新且已有不错的成果,其中最新成果就是减少投资成本和运行费用。这些坚持不懈的努力使ONE-A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具有很多优点的独特的Lyocell技术。

  ONE-A公司不仅仅专注于Lyocell纤维技术的研究,还涉猎另一个领域——微反应技术,即可为精细化学品或医用药品生产提供专利设计的微反应系统。

  据了解,微反应技术是用于譬如严苛化学反应,伴随发热的反应和/或要求高质量准确度的反应过程。和传统的间歇反应相比,微反应技术减少了停留时间并大大缩减了停留容积,所以对于高质量特殊化学产品来说,是一个安全且高效的选择。ONE-A公司同样能够为Lyocell工艺NMMO溶剂制备提供微反应技术。

  总体来说,ONE-A提供的Lyocell技术最大的优点包含安全优质高效灵活受保护等五大特点。“ONE-A受专利保护的技术让客户十分满意。”Stefan R. Zikeli介绍,为保护公司和客户双方利益,ONE-A会和客户签署保密协议和许可协议,从而保证Lyocell技术和相关专利受到保护,防止专利技术被第三方和竞争对手获取。  

  ONE-A公司Lyocell纤维技术五大优点 

  

  ▲位于奥地利的ONE-A公司总部。  

  安全  

  由于Lyocell的化学原理和溶剂NMMO(N-甲基吗啉-N-氧化物)的使用,在处理过程中必须高度注意安全。NMMO(存在于纤维素中)易于在高温下降解。比起其他技术途径,ONE-A致力于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降低温度,以实现最大限度的工艺安全。

  另一个安全方面的问题是干态细微粉末引起的粉尘爆炸——在此情况下,必须高度重视严防代价高昂的粉尘爆炸。

  当然,ONE-A可提供确保Lyocell安全生产的解决办法。若有需要,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对某些生产步骤进行调节。

  ONE-A Lyocell技术提供了最高可能的工艺安全性。  

  优质  

  不同的最终用途需要不同的Lyocell纤维性能,也就是说在纤度、强度、伸长、卷曲性、吸水性、切断长度等方面要求都会有不同。生产短纤维需要的浆粕与生产长丝的也不同。

  ONE-A的Lyocell技术有能力按不同的产品需求采用一个范围宽广的质量浆粕。浆粕的预处理提供了额外调整的机会。

  ONE-A提供的Lyocell纺丝系统能生产出强度和纤度均匀性优异的高质量纤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ONE-A技术生产的Lyocell纤维有着纤度分布窄的特性。

  ONE-A的Lyocell技术能生产出高质量的Lyocell短纤维和长丝。  

  高效  

  与其他技术方法相比,ONE-A的Lyocell技术能够实现更高速度的纤维生产。这项优势是基于ONE-A纺丝技术是在光滑的纺丝条件下进行操作,也就是说与其他Lyocell纺丝系统相比,这个系统在纺丝过程中生产的丝束受到更小的张力。

  同时,ONE-A的Lyocell生产工艺更为节能。因为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采用了低温,加热和冷却所需的能量也相应减少了。

  ONE-A的Lyocell技术让生产变得高效。  

  灵活  

  如之前所述,ONE-A已完成的项目是按客户的需求,工厂产能相对较低。

  凭借工艺流程的模块化配置,ONE-A有能力满足Lyocell短纤维工厂任何产能的需求。从实验工厂一直到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大型工厂,ONE-A有能力提供客户所需的投资成本和运行费用极具竞争力的技术。

  凭借紧密的研发活动,特别是在自己的实验工厂测试新开发技术的能力,ONE-A 有能力提供更广泛的终端用途。ONE-A能提供短纤维技术及工业长丝和民用长丝的Lyocell技术。Lyocell薄膜或壳的生产流水线也是可能的。

  ONE-A的Lyocell技术服务于一个广泛的终端用途。  

  受保护 

  

保持技术和专有技术保密是符合ONE-A和每个客户的共同利益的。为了防止信息通过未授权通道流出,ONE-A非常认真关注Lyocell市场和Lyocell专利现状。One-A已做好准备以应对任何专有技术或专利侵权事件。

  

  基于ONE-A独特的Lyocell技术的所有核心技术开发在全世界范围得到专利保护。无论是现阶段还是未来的研发都将通过专利申请得到保护。

  如同ONE-A与两家中国客户——保定天鹅和山东英利的合作所展现的,ONE-A是提供高度先进Lyocell技术的可靠合作伙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