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唤醒千年之美 唯品会携手《城市画报》助力非遗文化蜡染之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2-06


 活化传统,为“她”赋能。近日,知名电商平台唯品会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携手《城市画报》走进贵州蜡染之乡,邀请海内外知名设计师深入体验考察,并设计风尚跨界产品,助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探析新时代下的蜡染之美。并在2月4日立春当天,开启了“唯爱工坊—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除3款创意跨界产品外,还上线了融汇11个省份23种非遗技艺的众多至臻风尚单品。

 

臻尚跨界  千年非遗文化创意焕新

蜡染是国家的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其以素雅的色调、优美的纹样、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是极富特色的民族艺术之花。而新时代发展下的贵州蜡染不复往昔之盛,传承面临着种种挑战。

近日,唯品会携手《城市画报》共启“绽放蜡染之美·创意设计活动”,邀请CICICHEUNG熙上品牌创始人蒋熙女士、希腊跨界艺术家/Parasiri品牌创始人PETROS先生、两三事品牌新锐设计师JEVO,浸入式体验非遗贵州蜡染文化,继而对蜡染进行美学重构与时尚设计,对产品进行孵化,唯品会唯爱工坊为产品提供免费的商品质检、包装设计、技术运营、传播推广、物流配送等全方位支持,并进行进行零利润售卖,形成产业闭环,深入有效地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探讨精准扶贫新模式。

蒋熙女士将当代造型艺术与传统苗族手工蜡染的结合,创作出了别致典雅的“永续之环”手工蜡染巴拿马礼帽。巴拿马风情与传统苗族手工蜡染布料的碰撞,行走在古城古村里的情怀充分融合到此工艺独特的产品中。

(图左:知名主持人、歌手张腾  右:跨界艺术家阿bEn李伟斌)

JEVO女士则另辟蹊径,将蜡染与现代时髦风格相结合,随性腔调与自由灵魂注入蜡染腰带皮革腰封之中,通过传统手工与时尚元素完美的结合,将亦柔亦刚的两种气质强势碰撞。

 

(图:资深自媒体人、作家红肚兜儿)

旅居海外多年的PETROS先生则带来了爱琴海般的浪漫手拿包,将自由、浪漫的蝴蝶元素通过蜡染,留存在方寸之间,彰显大气风尚。

(图:知名跨界主持人、设计师莫澳欣)

设计师们表示,跨界合作可以提高蜡染的时尚感与实用性,让妈妈们的手艺更受市场欢迎。公益扶贫与非遗蜡染结合起来亦是创意之举,推陈出新,使贵州蜡染重新焕发新潮流。

三款创意跨界产品于立春当天,在唯品会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上开启售卖,专场的销售所得将用于帮扶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场唯品会还推出了全新商品系列:工艺体验包和文化传承课程。其中,工艺体验包中包括草木染——头巾手工材料包、扎染——书套手工材料包、藤编——提篮手工材料包等,用户可在新春佳节期间,通过全家人一起DIY,轻松体验非遗。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花文化启蒙课程、茶文化启蒙课程、书画启蒙课程、诗歌启蒙课程、曹氏风筝与家风课程的视频学习亲身体验非遗的魅力,多维度了解绚烂的非遗文化。

唯爱工坊 消费即扶贫的爱心善举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对公益和慈善的认知,拓宽着公益事业的无限可能性。唯品会作为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开通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探索出自营电商扶贫新模式——唯品会前期投入经费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组织生产,并免费为产品提供设计、包装、运营、物流等支持,然后在“唯爱工坊”对产品进行零利润售卖,专场销售所得用于帮扶相关的弱势群体。唯品会“唯爱工坊”向广大消费者倡导“消费即扶贫”的爱心善举,每一次的购买都是对贫困生产者的支持和认可,并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1月,唯品会在北京宣布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等专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构建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从行业指导、人才培养、手艺人帮扶、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引入等方面,形成“产、学、研、售、秀”的非遗扶贫新经济链条。

未来,唯品会还将在立夏、立秋、立冬等节气推出相应的非遗万物二十四节气专场,通过长期投入运营,汇聚各方力量,助力“非遗扶贫新经济”成长,推动非遗的可持续性落地,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时尚感受,让贫困非遗手艺人早日脱贫。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