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定向回收+化学法循环再生让旧衣更美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10


  本刊记者-郭春花 文/摄

  我国是世界快速增长的纺织品消费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年产生天量级的旧衣物等废旧纺织品,然而目前我国在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率很低,特别是回收体系亟待完善。近年来,为破解这一难题,一直致力于探索循环再生纤维领域的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成为化学法循环再生的引领者”为使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不断给出新的“绿色”解决方案,为缓解资源约束、环境污染,贡献自身力量。

  2017年12月13日,一场以“衣旧美丽 生生不息”为主题的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向与会嘉宾及媒体通报了佳人新的“绿色”方案。

  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指导,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联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淮滨,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发改委产业司轻纺处副处长戴飞,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李洪良,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龙,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闾小锋,精工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精工控股集团总裁、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纺织品循环再生体系建设获进展

  佳人公司从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探索循环再生纤维领域,采用世界首创的化学循环再生技术,不仅可以从废旧聚酯产品中提取聚酯原料,实现再生纤维行业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创应用,更致力于在推动废旧衣物减量化、再生利用资源化以及化纤企业产业结构升级方面,不断创新解决方案,为缓解资源约束、环境污染做出了巨大贡献。

  会上,楼宝良介绍了佳人公司“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取得的最新成果。首先,佳人公司与多家企业、回收机构开展了旧衣回收合作,目前已成功开辟四条主要回收渠道:一是以政府机关、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回收渠道;二是以公安系统、学校、从事纺织与服装制造的企业为主的定向回收渠道;三是以目前国内最大网上预约回收衣物平台“飞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回收渠道;四是以面向公益团体为主的公益组织回收渠道。

  其次,佳人公司开发出了世界首创且领先的化学循环再生技术,将回收来的旧衣服通过化学处理还原成分子级别,完全去除颜色和细微杂质,重新生成与原生纤维相同的高质量的新的涤纶纤维,用于新的服装和纺织品制造。该技术取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流程缩短了1/5,实际产能提高了53%,产品成本大幅下降了70%,仅高出原生产品成本20%左右。

  鉴于此,经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实地评估,决定和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国家废旧纺织品化学法循环再利用纤维生产研发基地”,为佳人今后继续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高等院校、品牌商的合作,坚持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再生资源的高质化利用,创造竞争新优势等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建言献策,共促纺织品循环再生

  为更加完善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来自国家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的领导及专家,为佳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蒋士成说,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在中国是一个千亿元级的产业链,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纺织大国,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问题的解决十分迫切且很有意义。他希望佳人在今后定向回收渠道上,不要局限于浙江地区和单一领域,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来源。

  蒋士成还建议在今后制修订制服、校服、工装等服装标准时,在保证服装服用性能、功能性能满足服用的基础上,尽可能选用涤纶比例高的面料或其他含单一纤维成分的面料,从源头开始为废旧服装的回收再利用创造条件。

  孙淮滨指出,废旧纺织品特别是旧衣物等的回收环节是巨大短板,未来应把发展重心放在旧衣物的回收体系的建设上来。此外,他还提出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分解、再利用三个环节应与城市建设的规划联系起来,让这个产业发展更加规模化、现代化、经济化。

  李洪良从政策引领、创新引领、示范引领、规范引领四方面谈到工信部及其他部委对绿色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及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等的相关扶持政策,鼓励行业企业积极探索资源循环利用的模式途径,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的对接、合作。

  徐国龙表示,近年来,佳人公司积极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拓展循环再生事业,下一步,绍兴市政府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并倡导更多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参与到废旧衣物的回收中来,更好地推动废旧衣物的定向回收再利用,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提升工艺水平,引导产业规模化发展

  楼宝良表示,目前佳人公司已经和重视环保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佳人化学法循环再生产品的使用、研发、回收再利用,使各种各样的废旧聚酯产品都能得到新生,而且循环再利用次数不受限制。如公司已经与阿迪达斯、H&M、ZARA、GAP、BOSS等近百家国内外品牌合作,特别是与申洲国际、阿迪达斯等合作展开了织造、印染、成衣门店的废旧服装和面料的回收再利用项目,形成了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圈。

  作为应用方,伟星股份制服事业部总经理唐俊东、台湾企业代表陈俊钦等客户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佳人再生产品的用户体验。唐俊东说,伟星股份已经在服装辅料中的纽扣、拉链等产品系列开发使用再生聚酯材料,为真正实现旧衣整体回收的“零抛弃”打下基础。陈俊钦表示,2017年以来佳人Recycle纱线在台湾市场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

  楼宝良表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产品供不应求,未来三到五年将会继续扩产直至50万吨。佳人公司将在建立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和再利用体系的同时,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进一步降低成本,引导循环再生纤维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