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在“一带一路”前沿 中国纺织业踏上新征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12


  本刊记者_刘嘉 郝杰

  5月14~15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北京盛大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这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重大契机。在这一契机下,作为与“丝绸之路”最具有历史渊源的纺织业,作为当今中国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纺织业,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我国纺织业海外布局整体现状如何,面临哪些问题?我们又该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与全球纺织业互利共赢?

  需求迫切

  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与国内转型升级良性互动

  “美国、欧洲的客户听说我们去埃塞投资,都给予很大支持和信心。日本优衣库还表示等我们建成后会去下单。走出去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和布局。”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议举办前夕,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在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与中国纺织企业家代表见面交流会上透露,阳光集团正在埃塞阿达玛工业园建设一个总投资9.8亿美元的大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目前,投资3.5亿美元的一期工程已启动,计划建设的15万平方米厂房即将开建,预计一年后投产。

  除了阳光集团,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或者正在考虑迈出这重要的一步。

  天虹集团在越南先后投资建设天虹仁泽、天虹银龙等项目,现已拥有纺纱超过125万锭,是越南最大的纱线生产企业,占到全越南约700万锭总生产规模的17.8%;鲁泰集团在越南的3000万米色织生产线于2016年9月正式投产;利泰丝路启动了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达里亚州卡尔希市12万锭纺纱厂项目的建设,预计于2017年6月投产;青岛即发集团在已有越南和柬埔寨制衣工厂的基础上,2016年又增加4亿元投资,在越南开工建设织布漂染工厂;如意收购澳大利亚卡比棉田农场;富丽达并购加拿大纽西尔溶解浆公司;雅戈尔、中银绒业、如意、万事利、江苏金等通过并购在全球获取品牌和技术优质资源……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近4年来,中国纺织企业积极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行业的合作关系,寻求全产业链的合作机会,取得了亮眼成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对此评价说:中国纺织业海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纺织业对外投资几乎涵盖了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

  “行业企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及优质资源全球配置,并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的需求十分迫切。”徐迎新表示,近年来中国纺织业已进入全球布局阶段,“走出去”的步伐正在迅速加快。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30.88%。仅2015~2016年的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就超过40亿美元,占2003年以来总存量的比重超过一半。

  必然之举

  再创行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的不断加强,纺织业在“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产能合作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在采访中,徐迎新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去年开始从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的坚定推进,给纺织产业资本顺利“出海”进行全球布局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宏观政经环境。

  据已在埃塞俄比亚发展多年的企业介绍,“刚到埃塞俄比亚时,从中国运输货柜到埃塞俄比亚平均需要5个月,现在1个月就能到,运输成本的占比原来是6%,现在降到了4.2%。而从中国运输货柜到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只需要25天,运输成本仅占2.1%。为实现埃塞俄比亚2025年成为非洲制造中心的目标,当地政府铆足了劲为企业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视纺织服装业和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为“香饽饽”,制订了一系列振兴计划来扩大出口、完善产业链,使本国的纺织服装业得到快速发展。

  尤其是看到更多同中国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意识显著增强,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优惠政策和政府服务,致力于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来投资者提供更为有吸引力的条件,期待并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兴业。

  而从行业层面来看,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总需求复苏始终乏力,内外诸多因素造成纺织产业国际比较优势受到空前挑战。“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主动进行垂直产业链优质资源的掌控,成为行业再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之举。

  在为中国纺织业国际布局“划重点”时,徐迎新建议,要重点关注中国-东南半岛、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通道、中国-中亚、中国-非洲的生产力布局合作机遇,当然也要重视风险管理。在产业链的优质资源合作层面,要以全球视野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先进研发能力和技术、终端渠道等具体细分领域的投资并购,让中国纺织业的骨干企业能够通过全球优质资源的配置和协同,较顺利地成长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全球企业。

  共赢之路

  与全球产业链共享发展成果

  在中方企业通过优势互补获益良多的同时,作为民生行业的纺织业,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实现了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其中就有来自纺织企业的贡献。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就是连心之路、共赢之路,我们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在努力做这样的实践典型。”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绍说,十年前,西港特区还是一片荒芜之地,无水无电无路,如今,已形成首期5平方公里的园区雏形,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地居民的积极响应下,数百名学生先后得到了西港特区提供的免费培训,学习后的部分人在区内的企业担任“白领”,“一个月就能赚回一头牛”。

  2010年、2015年,西港特区先后资助两批柬埔寨优秀青年到中国红豆大学及无锡商院深造。先后九期共2.3万人次接受了培训,经培训,不少人由一线操作工升任班(组)长、指导工、翻译和中层管理岗位。

  在带动当地人民就业致富的同时,中国纺织企业、中国纺织产业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产业规划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经济发展的信心。

  Hawassa工业园是2015年以来埃塞俄比亚政府打造的样板工业园,目前已有诸多面料和服装企业签约并占尽一期所有的厂房。Hawassa工业园区第一期建设的巨大成功,给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吸引外资投向制造业、实现工业化的信心。

  埃塞俄比亚政府对工业化的决心非常强烈,特别是把纺织服装发展为支柱产业的战略决策分外坚定。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多次表示,该国目前正致力于实现工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致力于成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埃塞俄比亚政府明确希望发展从棉花到纺纱、织造、服装等的纺织工业全产业链,特别是鼓励外商投资100%出口的纺织企业,并且愿意与中国纺织业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对接合作。

  当然,风险与不足尚存。

  “目前,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管理和运营能力还处于摸索阶段。”徐迎新指出,投资安全和风险防控应该是企业最为关注的因素,全面了解投资地的法律制度、政治和工会环境、文化风俗,以及选择恰当的投资交易架构、税务安排和管理团队非常重要,企业的相关能力需要增强。同时,海外并购特别是海外品牌并购和品牌输出方面,仍缺乏以一批全球品牌为龙头、完全主导和构建以我为主的跨国供应链、并占据全球产业价值链高地的生态系统。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中国纺织业也将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再创国际竞争新优势,与世界纺织业互利共赢、共建共享。


服务、协调、开放、共赢

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

  今年3月,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在上海宣告成立,这是中国纺织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标志着中国纺织业从产品出口到产能合作的重大转折。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纺织服装周刊》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

  TAweekly:纺织业海外布局呈现出哪些特点?

  徐迎新:中国纺织产业一方面通过积极的绿地投资实现生产力和供应链的国际化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原料、品牌、渠道和研发等优质资源的跨区域深度合作,努力在全球层面实现与各国的深度合作与共同发展。

  在海外生产力布局方面,呈现出“中国大陆+东南亚+非洲”的布局模式;在海外优质资源并购方面,通过对产业链两端的原料资源、设计研发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垂直延伸和掌控,带动我行业朝高附加值领域渗透;在上游原料资源掌控方面,通过并购等方式在全球获取品牌和技术优质资源。

  TAweekly:纺织业当前面临怎样的形势,因何提出建立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徐迎新:在中国纺织业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的背景下,94家联盟成员在中纺联号召下走到一起,组建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这个行业“走出去”大家庭。可以说,行业骨干企业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和优质资源全球配置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的路径十分清晰。联盟工作同时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与支持,并纳入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协同工作及项目对接机制中。

  TAweekly:目前,联盟成员有哪些诉求,联盟如何提供服务?

  徐迎新:目前联盟拥有来自纺织全产业链企业、纺织领域各行业组织、事业单位、相关科研院校、媒体等会员单位共计94家。联盟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整个联盟被认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抱团出海的联合舰队。

  联盟本着“服务、协调、开放、共赢”原则,搭建中国纺织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全方位服务平台,建立各方协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维护联盟成员海外合法利益,致力于纺织业国际产能合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联盟成员共同拓展全球利益的服务协调平台,联盟将努力建设好“桥梁协作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信息研究平台”三大服务体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