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碳纤维产业探讨“十三五”发展重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5


  本刊记者-郭春花

  7月17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威海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主办的“碳纤维产业技术发展高层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年会”在威海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杜善义、谭天伟、俞建勇,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调研员李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调研员陈新伟,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处长陈其针,中国国际咨询工程公司石化轻纺处副主任乐有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副会长贺燕丽,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市长张惠,光威集团创始人陈光威,光威复材董事长李书乡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全国碳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及全国高校、行业协会(学会)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集聚资源·集成创新·集群发展”。会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碳纤维发展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提高碳纤维产业的技术成熟度、开发低成本的技术与产品、高性能化的跟踪与创新、专业研究与标准体系建设等问题,并且提出要加强业内合作、客观认识我国碳纤维市场现状和正确理解全产业链的辩证统一等意见。会议还介绍了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及树脂复合材料、RTM成型工艺、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材回收技术三大关键技术,以及碳纤维在汽车和飞机领域的应用等全球专利申请布局情况,并对比了日本东丽、美国赫氏、德国西格里公司以及国内碳纤维企业的业务情况和经营状况,为国内碳纤维企业经营模式和发展提供借鉴和启发,并对国产碳纤维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在嘉宾访谈环节,专家围绕汽车轻量化用复合碳纤维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碳纤维产业科技创新、国家对碳纤维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和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端小平表示,由于碳纤维的技术要求高、生产及应用难度大,所以在拓展应用上到底有多大的量在全球范围内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全球碳纤维企业都在致力于提高制造水平,拓展应用领域。

  会议期间,威海市政府、威海临港区与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哈工大威海分校、北京勤达远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翼雄飞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针对碳纤维产业发展进行签约,并举行了“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揭牌仪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