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探寻高端羊绒的魅力之源!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2-17


  【基层】和记者一起去趟内蒙古阿拉善,探寻高端羊绒的魅力之源!

  本刊记者-沈静

  “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这一句广告语,伴随着我国羊绒产业发展。“1436”顶级羊绒品牌的诞生更为鄂尔多斯传播草原文化,演绎着中国羊绒高端品牌的传奇。

  由鄂尔多斯打造出中国的世界品牌,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羊绒制品对世界的影响力关键在于严守羊绒原料关。把我国羊绒产品做强做大,是产业走向国际化所必须迈出的第一步。


  中国的“软黄金”羊绒产地之一的内蒙古阿拉善地区,一直是鄂尔多斯的原绒供应基地。尤其由阿拉善羊绒制造出的“1436”品牌的 200支纱羊绒围巾,真可谓是“薄如宣纸,透如蝉翼,柔若无物”的极品,受到国内外高端市场的青睐。

  此外,像宁夏中银绒业、嘉源绒业等大公司也以阿拉善羊绒作为宁夏精品羊绒的原绒基地并在国际上进行宣传,使国际上高精尖客户对宁夏羊绒产品青睐有加,促进了宁夏绒业的快速发展,在全国羊绒界乃至国际羊绒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阿拉善羊绒的魅力在哪里?”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随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倪静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进行调研。

  在调研中,从事收绒行业几十年的行家——青海柴达木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光向我们介绍说:“阿拉善地区是指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盟是白绒山羊的主产区之一,阿拉善白绒山羊具有耐寒、耐旱、耐粗饲、适应性强、抗病力强、绒毛产量高、经济效益大等特点。阿拉善盟出产的羊绒纤维长、细度小、光泽好、弹性高,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纤维宝石’和‘软黄金’。曾荣获意大利国际羊绒‘柴格那’金奖,阿拉善羊绒的收储是全国乃至世界羊绒价的风向标,对世界羊绒价格具有指导作用。阿拉善羊绒收购价格每吨高于周边其他地区8~10万元。”

  阿拉善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孕育了质量绝佳的阿拉善羊绒,深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阿拉善的牧民总是得不到物有所值的价款。

  阿拉善左旗新希望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供销合作社企业的优势,通过基层收购网点提前预付农牧民畜产品收购款,成为农牧民信赖的畜产品交易伙伴。阿拉善盟供销合作社主任马能才补充道:“新希望公司为了充分体现阿拉善羊绒的优质优价,公司先后与国际羊绒知名企业和国内著名羊绒企业青海柴达木绒业有限公司合作,引进英国、意大利的先进工艺,更新款式、提高质量,以阿拉善优质羊绒为原料,开发加工‘阿拉善’羊绒围巾、披肩、羊绒衫等系列产品,为创建的‘阿拉善’羊绒品牌赢得了国内外声誉。”

  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交流讨论了有关阿拉善白绒山羊产业发展趋势、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马光作为代表,分析当地羊绒产业发展的问题时说:“阿拉善羊绒产业虽然起步早,但是全年羊绒产量仅达300多吨,可谓是量有限发展不强、品质优名声大。加之现在企业多是在洗绒、梳绒环节上进行了技术更新和改造,仍然位于产业链条的低端生产环节。其次,现有企业普遍缺乏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尤其是当地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羊绒深加工龙头企业,严重制约了产业升级。”

  马光补充道:“内蒙古阿拉善盟为改变当地羊绒产业现状,为进一步提升阿拉善白绒山羊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投入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了白绒山羊生产性能测定和建档立卡工作,力争打造阿拉善‘1396’超级绒山羊种业及建设高端羊绒科工贸产业园,促进阿拉善盟羊绒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升高端羊绒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倪静对阿拉善绒为我国羊绒产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内蒙古是世界羊绒的主产区,也是羊绒制品的重要加工中心,在国际羊绒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伴随着羊绒行业的高速发展,以阿拉善绒为代表的内蒙古羊绒已经逐渐进入产业调整升级阶段。阿拉善盟实施的“1396”白绒山羊品牌战略,对于打造和建设阿拉善超细型白绒山羊基地,提高白绒山羊产业经济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推动我国羊绒行业的健康发展。

  调研结束之前,倪静又走访了阿拉善盟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公司,并与公司董事长李志善就驼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倪静(左二)与阿拉善盟供销合作社主任马能才(右二)、青海柴达木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光(左一)等人合影。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倪静(左二)与阿拉善盟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善就驼绒产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交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