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明确发展定位 做强优势产业
文章来源: 2016-01-21


本刊记者—沈静

  1月13日—16日,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副会长倪静带队冒着严寒前往江浙地区进行调研。潘种树强调,本次调研是以宣讲3月底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绒毛会议为契机,走访调研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江浙地区绒毛产业,从而进一步调整协会为行业服务的思路、明确发展定位,努力推动企业优化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努力推动我国绒毛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商业地产:濮院毛衫业创新园成为发力点

  在调研中发现,桐乡华旺毛衫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濮院毛衫业创新园是当地的发展潜力较大的项目,它旨在促进桐乡成长型小微毛衫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

  公司董事长沈建华介绍说:“项目以毛衫时尚小镇建设为契机,以产城融合创新、产业与时尚博览结合、产业与时尚旅游结合为动力,围绕打造国家级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国家级创意设计研发中心的功能定位。该项目将以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品牌培育、开办成长学院为抓手,融创意设计中心、成长培训中心、世界毛衫博览中心为一体,引领毛衫时尚文化,打造产业升级基地,助推入驻企业快速成长。通过此项目的推进,沈建华计划用3至5年时间,培育超亿元企业2家、超5000万元企业3家,超2000万元企业15家,时尚创新企业150家,以创意创新实体经济,电子商务为一体。打造“个转企”、“企升规”培育平台,做到无一家个体户。实现全面升级。”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参观完此项目后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该项目为企业提供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桐乡毛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整合城乡资源,加快濮院镇产业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皮草集群:推动崇福皮草时尚转身

  皮草集群镇——桐乡市崇福镇,是在这次调研中格外受到潘种树会长重视的皮毛产业集群地。据了解,崇福镇的四大皮草品牌成功入选“2015中国裘皮服装排头品牌”榜单,为我国行业优秀品牌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认可。

  浙江桐乡市委常委、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在介绍产业发展情况时说:“崇福皮草产业起源于明末清初,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形成于90年代,21世纪后得到迅速发展,实现了从家庭作坊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生产的重大跨越,浙江崇福企业通过从国外高薪聘请专业设计大师和引来技术人才,打造出有一定国际潮流的时尚皮草品牌,逐步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展现出了与市场同类产品不同的身价和品牌认可度。”

潘种树会长在崇福政府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原皮市场 

与崇福政府负责人交流

  潘种树得知政府正在牵头与北京服装学院接洽校企合作事宜时,他表示:崇福依靠皮草设计研发的优势,坚持品牌经营个性化理念,相信崇福用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独到的经营理念将成为地方品牌发展的重要因素,成为国内最大的皮草加工和生产基地。

  珍贝羊绒:以质论价主导市场

  “市场虽离不开价格,但价格战不可取,以质论价才是可持续的市场法则。”浙江珍贝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金元在向潘种树汇报时说道。他反映道,在现实羊绒行业里,一些企业正在为了争夺市场进行价格战,其后果是,优质产品不得不低价销售,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得不到利润企业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潘种树(左四)会长与浙江珍贝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金元(右三)等人合影

  邱金元说:“每个企业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珍贝产品一直坚持走高品质的路线,2015年公司顺应市场潮流推出了自然、环保、健康、无染色羊绒衫系列,此产品借助羊绒舒服自然的颜色的优势,一经推出就很受市场欢迎。另外,珍贝在技术上不断研发创新,独家掌握了粗纺39支纱技术,而一般企业只能达到粗纺26支纱;同时珍贝在面料上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创新,生产出舒适轻便、贴身暖和且不占空间的双面尼面料。”

  当潘种树与邱金元共同探讨羊绒行业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问题时,邱金元表示:首先应当考虑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如何解决,其中,行业标准滞后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邱金元认为,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于提高行业标准,这就要求检测部门应与行业协会共同制定更符合行业实际情况的行业标准。而现实情况是,羊绒行业各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政府产业补助难以落实。邱金元对此提出建议:政府产业补助要做到公告、公开,这样才更公正、公平,同时产业政策扶持应以企业的纳税贡献为依据,纳税越高,得到补贴越高。

  潘种树对珍贝羊绒的营销策略表示高度赞扬,他表示:随着行业和市场日臻成熟,高利润时代就会走向终结。货比三家,消费者会通过对比做出自己的选择。作为企业,惟有做出精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正是如此,珍贝选择了时尚个性化的精品路线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纱线产品:买家争鸣,市场说了算

  在调研中,协会领导在走访了多家绒毛制品企业后发现,随着江浙市场对绒毛制品需求量的增加,无论是浙江珍贝有限公司、华家那羊绒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羊绒纱线、还是浙江白中王绒毛有限公司生产的兔毛纱线,都是企业2015年度创收的途径。尤其是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的纱线销售增长幅度最为受到协会领导的重视。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倪静副会长(左前二)等人在白中王绒业有限公司做调研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潘种树会长(左一)与华家那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刚合影

  业内人士在谈起康赛妮的营销之道时,纷纷表示:“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羊绒纱线能够牵动市场,它的定位以中国主产的高档山羊绒纱线为优势,众多新品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高度认可”。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潘种树会长(左二)、倪静副会长(左一)与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惊理(左三)、副总经理陈建华(右二)合影

  公司董事长薛惊理对此评价认为:“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是企业维持持久发展的基础。”他解释道:随着康赛妮产品不断进入市场和企业品牌的不断深化建设,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2015年在行业形势极端不好的情况下,企业的销售额增长幅度为30%,工厂员工实现24小时满负荷工作。康赛妮品牌纱线出口欧、美、日等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法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30多个一流品牌和设计师指定的专用纱线。其100%纯山羊绒纱不仅品质优良,而且其如粗纺36支、精纺180支,高科技纳米珍珠羊绒纱线以及马海毛纱线等高端产品领先于行业水平,为国际众多顶级品牌所青睐。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副会长倪静得知公司每年为世界市场提供各类高档纱线3500余吨,其中纯山羊纱线出口量超过1000吨,占世界羊绒原料总产量10%以上的份额,协会两位领导纷纷表示:随着康赛妮羊绒纱线出口量的增加,带动了上下游牧业、印染业、服装业、物流配送、出口贸易等产业链的发展,为我国羊绒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结束江浙地区的调研时,潘种树指出,羊绒是我国的“软黄金”,要做到珍惜羊绒并全力维护羊绒的价值。希望企业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原料管控,强化生产和销售过程管理。要抓住新机遇,适时调整经营业态,不断创新产品和经营模式,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我国绒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