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草原上 迎来了首届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8-05


本刊记者—牛婵

  苏尼特一词来源于蒙古族远古一位部落首领之名,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在蓝天白云、碧草如茵的八月,首届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于2015年8月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盛大举行。      

  

  开幕式上,独具蒙古特色的歌曲、身穿艳丽蒙古袍的工作人员,甚至包括来自国内外的蒙古族行业人士把大会演绎出浓浓的蒙古风情。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曹庭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陈树津、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李进才、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赵志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协会会长倪阳生出席大会,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相关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国内外嘉宾、代表和客商150多人齐聚一堂共商全球绒毛产业发展大计。   

    

  与此同时,陈树津同当地政府领导共同揭晓了苏尼特右旗成为“国家承接纺织产业承接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全区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牌匾。

        

  蒙古族自古以来以性格直爽、热情好客著称。在结交知己朋友时,双方要共饮“结盟酒”。在本届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上,苏尼特右旗展现了蒙古族爱交朋友的风俗,旗长布仁金代表当地政府,分别同内蒙古纤检局局长王莉签订共同推动苏尼特右旗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同内蒙古工业大学轻纺学院副院长王立平签订绒毛产业园区合作协议,还同华新实业集团董事长沈建华签订绒毛升级创新基地建设协议书、同南通蕾丝妮董事长李林签订绒毛产业合作协议书。      

  

  黄淑媛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在纺织行业增速放缓、缓中趋进的整体态势下,毛纺织行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势必会更加注重自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因此,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提出了传统产业创新化的发展方式,在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区域合作、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民族特色品牌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为推动地区绒毛产业快速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出了新的发展模式。今天,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了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荣誉称号,希望苏尼特右旗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绒毛资源、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成为国内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

        

  此外,本届苏尼特国际绒毛节还召开了中蒙绒毛产业合作发展研讨会、重点绒毛项目对接会、苏尼特右旗与南宫市绒毛产业战略合作洽谈会和苏尼特右旗绒毛产业发展研讨会。并举行了苏尼特右旗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参观了当地绒毛园区和相关企业。

  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座谈、走访,大力宣传苏尼特右旗的绒毛产业优势,提高业界人士对苏尼特绒毛产业的认知度,着力打造苏尼特绒毛品牌,并为吸引国内外企业到苏尼特右旗投资兴业,搭建一个国内外互动交流平台,从而共同促进锡盟、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的绒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苏尼特右旗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旗,境内有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能源丰富。广袤富饶的苏尼特草原是闻名遐迩的纯天然牧场,全旗草场面积占旗总面积的96.8%,牧业资源丰富,全旗现有牲畜头数190 万头只,为绒毛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夯实基础,现已成为华北地区羊绒(毛)流通交易主要集散地。        

  绒毛产业一直是苏尼特右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之一,从50年代皮毛厂的建立到1998年国营企业向民营企业的转制,苏尼特右旗的绒毛行业始终从未衰退,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不断转型而成长、成熟。如今的苏尼特右旗风雨不折腰,不仅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扩大产业规模,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层级,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效的服务,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强化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品牌战略,成绩显著。      

  

  据悉,首届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锡林郭勒盟商务局和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承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