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服装大会:坚定信念 逐梦前行
文章来源: | 2013-11-04
10月16~17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的中国服装大会隆重举行。来自业界的近700名行业领导、专家及企业家,聚首北京。中国服装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中国服装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服装协会六届一次理事会、四场平行会议、高端论坛以及中国服装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晚会分别举行。本次中国服装大会是一次换届会议,会议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负责人。在大会现场,不论是行业领导高屋建瓴的行业全景透析,还是行业专家精深的前沿思想,抑或是服装企业家详实的经验分享,都激发着行业人进一步实现服装强国梦想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服装大会隆重举行、中服协第六届理事会成立
□本刊记者  刘嘉
    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服装业发展环境最为复杂的五年,也是面对问题和困难最多的五年。然而,这五年又是中国服装业发展、提升最快的五年,尤其是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交界之际,行业群力了服装强国建设的目标,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观、价值观日益清晰,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品牌优势地位进一步增强,中国服装业取得了内涵式发展的新成绩。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中国服装大会的召开以及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都被赋予了重要的责任与意义。
行业肩负民生重任
    从全球经济的低迷到中国经济的调整,从消费增长的放缓到综合成本的提高,从产业要素的变化到竞争格局的重组,中国服装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五年来,中国服装行业的全体同仁齐心协力,保持了两个市场的刺激增长,价值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服装产业才得以不断进步,中国服装协会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服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总顾问顾秀莲,在此次中国服装大会召开之际为大会发来贺信。
    顾秀莲指出:“中国服装行业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中国服装协会的引导和推动下,在全体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保证了行业的稳步发展。目前,我国仍处于发展阶段,希望中国服装行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文化生活的需求。”
    在过去五年,中国服装协会以服装强国建设为目标,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宗旨,针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提升服务的内容和水平,从科技到文化,从品牌到市场,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推动了产业发展和强国建设的步伐。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会上表示:“过去的五年,中国服装协会秘书处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协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会员单位的支持,离不开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支持。”
    本次中国服装大会开启了新起点,新一届理事会由此成立,并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及负责人: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王天凯,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专职副会长冯德虎、王茁,秘书长杨金纯。会议还审议了中国服装协会章程修改议案、中国服装协会第五届财务决算报告、中国服装协会第六届团体会员缴纳会费标准议案等。同期,2013中国服装年度人物揭晓,十位榜样人物体现了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才价值;四场平行会议和一场高端论坛邀请了业内外专家现场进行精彩演讲并为与会代表解惑,共同构建新思路,迎接新未来。
 
五年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王天凯指出:“过去五年,中国服装业进入了全球金融危机,已经面临了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经过了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看到,有一批优秀企业,逆势向上,步子也走得越来越坚实。”
 
    在外贸出口方面:据海关统计,过去五年,我国服装出口数量相对稳定,但出口金额不断增加。中国服装出口从2008年的1197.9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601.55亿美元,累计增长33.70%,出口金额占全球服装出口金额的比重从2008年的33.10%提高到2011年的37.15%;出口单价从2008年的3.32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49美元,累计增长35.24%,体现了出口产品附加值的不断提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服装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的优势地位得以巩固和加强。
    在国内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限额以上行业企业服装零售额从2008年的3775.50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9777.80亿元,增长158.98%,明显高于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83.15%的增速水平。这不仅表现出服装企业市场拓展的强劲能力,同时也体现了行业对广大人民群众衣着消费需求的满足和对更好生活新期待的顺应。
 
    在行业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投资同比分别提高21.77%、17.76%、32.96%、42.96%、15.19%,保持了较快增长,一是技术改造投资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二是中西部地区投资占比快速提升,这体现了行业内涵式发展和区域布局的不断优化。
 
    在企业效益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3.02%、21.31%、35.81%、33.18%、10.16%,行业各项经济运行指标明显进步,行业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用行动践行强国梦想
    过去五年的成绩是全行业从快速发展转向“优质增长”的结果,是不断适应新情况、克服新困难的结果,是不断创新、不断践行服装强国之梦的结果。
而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各种矛盾依然突出,但同时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给中国服装业带来了新机会。
    随着中国社会的转型、经济的转型以及服装产业的转型,中国服装协会的服务工作也面临着转型的任务。对于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王天凯指出,中国服装协会要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系统,建立起行业重大问题的交流平台,开展好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
    陈大鹏在会上表示:未来几年,中国服装协会的自身建设也将提高到新的议程,以服务产业发展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扩大中国服装协会的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而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和社会环境,在全国性行业服务机构中成为领先者。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