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专题】新型制造 路在何方
文章来源: | 2013-10-09
“在全世界人民的心里,‘中国制造’并没有什么太具象的代表性品牌,人们一提到‘中国制造’往往会和‘廉价’二字联系起来。因为中国制造的东西没有形成一个强大的品牌。”卢晓说。
解读意大利制造的秘密

    意大利制造闻名世界,但总结这些品牌的发展历程会得出某些共同的特点。Tod’s大中华区总裁Edoardo Vittucci在研究了意大利品牌的诞生发展之后发现,尽管这些时尚品牌的销量非常大,但是大多数意大利高端品牌都是家族来经营的。

    正因为有这样的特点,意大利的时尚产业呈现出了极具特色的优雅,精良的剪裁,优质的面料以及独特的版型创新。随着品牌的成长发展,他们会做得越来越大,也会到国外去销售,之后有很多公司就选择了上市,但有些公司会选择被其他集团收购。

    随着世界潮流趋势的演变与发展,大多数的意大利品牌都会谋求多元化发展战略,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意大利品牌往往都有悠久的历史,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意大利品牌都反映着当地的历史与文化。

    除了以上的特点之外,意大利制造的另外一个秘密就是精良的手工艺。Edoardo Vittucci表示,一些品牌的背后都有传承数载的手工艺,他们对细节非常关注,既继承了传统,又在面料、剪裁、版型上有所创新。

    作为Tod’s在大中华区的负责人,Edoardo Vittucci表示,Tod’s的历史就能很好地阐释意大利手工艺的发展历程。Tod’s成立最初只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家族小鞋厂,创立初期为其他品牌代工。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在Diego Della Valle的经营带领之下,上世纪40年代Tod’s逐渐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集团,成为一家跨国公司。之后,创立了Tod’s这个品牌。2001年,Tod’s以稳定优异的销售业绩顺利上市。

    Tod’s在成为知名品牌的路上,积聚了一大批有名望的使用者,包括戴安娜王妃这样的世界瞩目的名人。事实上,她也是Tod’s最有名的、身份地位最高的代言人之一,在不同的场合,戴安娜王妃都会穿着Tod’s的产品。

    不管面对明星还是贵族里的新生力量,不管在好莱坞还是纽约上流社会,Tod’s都能够让人贴近生活又不失身份,尤其适合旅途休闲时光,也代表着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正因为如此,Tod’s能够被人们认可并接受,在戴安娜王妃之后,凯特王妃也成了Tod’s的忠实消费者。

    要把一个工艺精良的品牌塑造成人人喜爱的名牌还需要更多的努力。Edoardo Vittucci表示,为了配合销售需求,Tod’s会不定期地举行各种各样的营销活动,并且慎重选择符合Tod’s品牌精神的合作伙伴进行宣传,旨在让更多的人认可Tod’s品牌的精神内涵。“对我们来说,市场营销不仅仅是为了销售产品,也是展示品牌历史、品牌概念、品牌文化的契机。”

韩国制造业跟从市场变化

    在韩国实现贸易自由化后,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外来品牌,这些品牌或以低价占领市场,或以丰富多样的设计吸引年轻消费者,这进一步冲击了中小服装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他们的优势越来越弱。

    韩国PFIN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俞秀珍认为,正是因为韩国市场相对较小,韩国企业发展并不局限于当地的服装行业,近年来,韩国的制造业也正在谋求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韩国服装企业与中国服装行业密切合作,有很多服装企业准备进入中国市场,但现在的问题是,韩国服装企业如何才能找到一个信任可靠的生产商。

    作为韩国知名品牌咨询公司,PFIN主要提供品牌的流行趋势的咨询服务。近年来,PFIN对韩国市场出现的变化进行了研究。

    俞秀珍透露,目前,韩国服装市场女装占18.5%,男装占10.1%,休闲占12.1%,运动占27.7%。这说明曾经以女装为主的韩国服装市场已经开始改变,转变成以休闲和运动为主,预示着韩国制造业迎来了一个转变。

    回顾韩国服装产业的发展过程,俞秀珍介绍说,大概分为4个阶段。上世纪70年代,韩国服装企业以大量生产为主,诞生了很多大企业。

   上世纪80年代,进入品牌发展阶段,开始注重服装的质地、设计、颜色。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些韩国品牌几乎都是80年代创立的。俞秀珍表示,80年代是服装行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时期,在韩国,服装销售以商场为主,价格是品牌取胜的关键因素,设计方面基本满足韩国消费者的需求,那些以少量生产、多款式为主的企业地位并不高。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韩国的贸易自由化了,因此韩国对流行趋势变得非常关注。年轻消费群体增加,引起了90年代的休闲流行趋势。这一阶段出现了根据消费者需求来设计的服装品牌。

   2000年至今,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市场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服装企业开始寻找价格便宜的面料商,也希望找到价格更加低廉的代工企业,于是便开始加速进入中国、印度等国家,但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也开始变得高昂起来。

    从现实情况看,中韩两国的服装产业有很多不同,但其发展历程却又有颇多的相似之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品牌的质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试图以低廉的价格赢得消费者的生产模式会进入发展瓶颈。俞秀珍认为,服装制造行业的趋势就是注重品质,更好的品质能够赢得市场。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