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破解就业密码
文章来源: | 2013-07-25
持续多年的大学生就业难题在今年变得更加严峻。人增,岗减,薪降"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全国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99万人。
本刊记者 姚东
     作为699万人中的一部分,纺织类高校毕业生同样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很多毕业生认为纺织企业辛苦、工作环境恶劣、薪酬低,宁愿蜗居在大城市当“蚁族”,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也不愿到有“用武之地”的广大中小城市和企业基层施展才华。而与此同时,不少纺织企业却高举着招聘的牌子,希望找到合适的工人,两种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高校教育不能紧密跟随市场需求的因素,也有企业高设门槛,以及毕业生不能正确树立就业观的因素......
    如此看来,破解就业难与招聘难,或者说解决高校毕业生择业和用人单位需求之间的矛盾,需要政府、用人单位、高校都有所作为,通过一些针对性措施,促进就业。与此同时,毕业生们也应树立积极正确的就业观,根据自身能力和特点理性择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从容解决就业难与招聘难。

袜都诸暨招聘见闻 
    近期,笔者调查了应届毕业生在袜都大唐的求职就业情况,发现小城市喊“渴”、大学生喊“难”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企业与毕业生间有道深“沟”
    在诸暨人才网上可以看到一则招聘机械专业毕业生的信息,这则信息是由浙江罗速设备制造公司发布的。据罗速设备办公室主任钱一峰介绍,这则信息在网上已经发布好几个月了,但是应聘者不多,且企业与应聘者之间在条件上总是无法达成一致,所以公司至今还存在10位机械专业的人才空缺。
    当笔者问及应届毕业生来应聘的多吗?钱一峰只能摇头感叹,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要求很高,除了薪酬外,还希望能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和空间。“我们是私人企业,有些条件实在无法满足。”他说。
    与罗速设备情况相似的还有步人袜业、九旺纺织等袜业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都表示,现在愿意从基层做起的毕业生的确是越来越少了,提出的条件也越来越多,与企业当前发展会存在一定差距。
    面对求职者提出的各种条件,企业也只能感叹,“代沟”越来越深了。

毕业生让企业“爱恨交加”
    本地毕业学子就业情况也不乐观。周瑛,宁波万里学院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前夕,经过十多家企业的面试,她最后在宁波一家外贸公司就业,而她的老家安华,分布着很多袜企。而当被问及为何不在离家近的袜企就业时,周瑛说:“家乡的袜企很多都没有规定的休息日,我不太能接受。”
    还有部分毕业生已经回到家乡,但是他们没有急于找工作。“一些家境不错的孩子不存在赚钱养家的压力,他们慢慢寻觅,等过了下半年,比来比去觉得都差不多了,他们才会考虑定一份工作,或者选择创业。”诸暨人事局的工作人员说,其中也不乏一心想考公务员的年轻人,认为在袜企工作实现不了自身价值。
    尽管不少毕业生持着一副对工作无所谓的态度,但袜企对于本地毕业生的渴望一点都不减从前。
    不少小型袜企也希望能有本地大学毕业生来自己企业就职,“我们企业规模较小,但是我们也一样需要有高素质的本地人才。”

直接对接高校
    面对每年都出现的困境,诸暨市很多企业很早就开始直接与高校对接,吸纳人才。
    浙江开倜服饰有限公司自2011年开始就启动了高校招生计划。每年毕业季,开倜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就会与对接的高校进行毕业生选聘。“凭着开倜服饰的企业名气,还有与学校多年合作下来的名声,很多毕业生也会积极参与到我们公司的应聘中来。”该公司管理人员蔡建林介绍,2013年公司从西安工程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燕山大学等11所院校,招聘了涵盖营销、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35人。
    据了解,开倜服饰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不足30岁,从高校招生计划中招聘而来的就有93名。
    诸暨伟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与高校直接对接吸纳人才的袜业企业。2011年,公司首先与西安工程大学结成合作单位,每年毕业季,公司都会专门组织团队去参加该大学的招聘会。近三年的合作,该公司已经从西安工程大学引进人才20人左右。上月底,浙江理工大学的教授也主动前往伟焕机械来洽谈相关合作计划。
    浙江赛乐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菊飞也表示,现在自己企业的人员招聘基本都是“熟人带新人”的模式,今后将转变,也会和大学直接对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吸纳应届毕业生,从基层培养人才。(汤维阳)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