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做强海阳毛衫集群!在中国(海阳)第六届毛衫艺术节上窥见区域品牌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 2023-05-23
  本刊记者-陶红
  为加强供需互动,促进区域产业合作,提升集群地区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和品牌消费引领作用,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与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海阳)第六届毛衫艺术节。5月20日—22日 ,中国(海阳)第六届毛衫艺术节在山东海阳市举行。
  作为工信部、商务部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开展的2023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之一,本届毛衫艺术节继续以“海阳毛衫,毛衫海洋”为主题,海阳针织毛衫本土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组织共计邀请200余家企业共同参展,来自河北清河、蠡县、内蒙古鄂尔多斯、浙江濮院、广东大朗等地区毛纺产业集群及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500余人齐聚海阳,进行业务洽谈,推动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届毛衫艺术节为期3天,由海阳市人民政府、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主办。
  海阳毛衫,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海阳市是一座产业兴旺的创业之城,毛衫产业是海阳的时尚产业、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已有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江北最大的针织毛衫加工基地,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产业集群品牌建设试点地区”称号,先后六次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毛衫名城”称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在致辞中表示,以高端化、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与海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第六届毛衫艺术节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海阳毛衫区域品牌影响力,促进市场结构调整,以品牌促进消费的加快恢复和提质升级,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加强交流,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纺织体系,推动毛纺织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强海阳毛衫集群;进一步加强合作,构建产业链高质量供需平台、创意设计平台、销售平台,促进海毛衫集群强链、补链。为推动行业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毛衫产业是海阳的优势产业、民生产业,发展历程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山东海阳是“中国毛衫名城”,是我国江北最大针织毛衫生产基地,也是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毛衫名城,海阳在毛衫产业发展方面拥有六大优势。一是“区位近”;二是“人力足”;三是“平台全”;四是“政策优”;五是“环境美”;六是“前景好”。他指出,本次艺术节以“海阳毛衫、毛衫海洋”为主题,集中推介海阳一线成衣针织毛衫品牌产品,同时邀请全国各地100余家毛衫针织企业在海阳共同参展、洽谈业务。并举行“时尚海阳杯”第十八届金典奖暨2023“金典”毛纺织名优精品发布典礼,就是要广泛宣传优质企业产品,集聚毛纺优势资源,推动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阳毛衫产业集群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尤其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海阳针织毛衫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海阳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省工信厅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期盼海阳能够创造性探索出一条对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模式。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处长管晓艳表示,“十四五”时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战略机遇,同时面临不少挑战,山东由纺织服装大省迈向纺织服装强省,需要我们科学地分析形势,系统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希望海阳市积极研究探讨针织毛衫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展示针织毛衫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努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着力提升海阳毛衫产业的影响力。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表示,近年来,海阳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发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以更加务实严谨的工作,推动海阳毛衫产业集群有效解决了自身以往存在的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问题,同时培育出产业集群参与市场竞争的新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以全成型电脑横机拥有量逐步增加为代表的大规模技术改造,为全省国家级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改善,以及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今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将与海阳市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一道,乘着“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东风,通过技术、金融、互联网、人才和品牌等多渠道赋能,合力将海阳打造成为集采集购、线上线下、一次性成型、闭环式小单快返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智能化特色毛衫产业集群,为全省纺织服装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出榜样。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为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景俊授“中国一线成衣毛衫智造基地”牌匾;为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延峰授“中国毛纺织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牌匾。
  开幕式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授予海阳市“中国一线成衣毛衫智造基地”、授予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中国毛纺织行业技术研发中心”。 

  现场,海阳市人民政府分别与河北省清河县羊绒小镇管理中心、浙江省濮院羊毛衫协会、广东省大朗镇毛织管委会签署《区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北京时尚秀场签署《区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中国海阳第六届毛衫艺术节,并观看了“海阳杯”毛衫设计大赛获奖选手作品秀演。
  毛衫海洋,擦亮区域品牌“金名片”
  毛衫产业是海阳的民生产业和时尚产业,也是支柱产业,目前海阳毛衫产业集群现有企业450余家,年加工毛衫4.5亿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180亿元,海阳先后六次被授予“中国毛衫名城”称号。为推动海阳针织毛衫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海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内外销“两条腿” 走路战略,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海阳毛衫艺术节,有力提升了海阳毛衫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中国海阳第六届毛衫艺术节展区面积6200平方米,展示毛衫10000余件,分主展区(羊毛衫文化展区、航天文创区、企业展区、走秀区、直播区)、纱线展区、产业链企业订单对接区三大展区,集中展示产业链上下游新产品,重点展示一线成衣设计研发和生产代工新优势。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羊毛衫文化展区、纱线展区,了解了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海阳市华洋工艺品有限公司、海阳锦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沃棆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永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天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参展情况。
  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海阳市市长姜丹在采访中表示,海阳将持续加扶持力度,切实把海阳“中国一线成衣毛衫智造基地”转化为整个行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新优势。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引导提档升级,提升毛衫品牌影响力,在专项扶持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壮大海阳毛衫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海阳毛衫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以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以平台聚集产业资源、以品牌打开国内外市场,助推毛衫产业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与此同时,加大规划指导和扶持力度,加强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建设打开市场、赢得市场,推动海阳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