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如何解决即墨服装发展痛点?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 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09
  本刊记者-万晗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前不久,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即墨国际商贸城管理委员会、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协办的主题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流通模式创新”的中国童装产业互联网创新论坛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互联网创新平台有关专家、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和流通企业代表、童装企业代表以及行业主流媒体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会后,作为东道主的即墨国际商贸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永军接受了《纺织服装周刊》的专访,专访伊始,刘永军就带来了一个震撼人心的新消息:“即墨目前正在规划建设青岛时尚创意产业园,定位于打造助推即墨纺织服装业和市场商贸业转型升级的创业创意园区,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解决发展痛点 

  了解即墨服装产业的都知道,这片享有千年商都美誉的以闻名全国的服装专业市场、强大的针织服装产业基础、新晋快速发展的童装产业三大优势蓬勃发展,扮演着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区优秀产业名城领军者的角色。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而即墨规划建设新的创意产业园意欲何为?最新资料显示,如今的即墨区已累计培育起各类纺织服装企业2800余家、2017年实现产值1228亿元,专业市场28处、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交易额达700亿元。拥有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服装市场和规模最大的针织品生产企业即发集团,拥有全国针织行业第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出口纺织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荣获中国针织名城、中国童装名城“双名城”称号。

  尽管发展迅速,即墨服装产业想要实现进一步的产业升级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目前,即墨市场商贸业与纺织服装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期,仍面临着诸多发展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缺乏服装设计师资源;二是缺乏IP产业孵化平台;三是缺乏B2b等平台公司;四是缺乏服装展示场所;五是仓储物流配套不完善;六是缺少电商产业聚集区。”即墨国际商贸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永军说。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建设青岛时尚创意产业园的意义一方面是: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能够针对痛点帮助企业和商户解决现实问题,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电商到服装市场等实体市场采购订货,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另一方面,项目可聚集优质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利用产业园的聚拢效应,可以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品牌推广、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优势资源,让即墨生产、面料和品牌企业以及销售渠道商同步获取“互联网+”带来的高附加值,更加高效便利地获取资源,形成创新服装产业示范基地,有力支撑服装产业和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让即墨童装成为全国性区域品牌。

  线上B2b供应链电商平台盘活线下市场 

  除了蓄势待发的产业园,即墨将全力推进“童装+互联网”行动,进一步打响“即墨童装”区域品牌。

  如果要探寻即墨童装是如何在最近几年跻身全国童装集群前三名的?最大的原因之一非电商莫属,正是即墨在前几年敏锐地发现了线上商机,并做到了真正的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即墨国际商贸城周边集聚了8000余家电商企业,这些中小电商企业一方面依托商贸城的丰富货源,及时上传最新的服装款式吸引客户,另一方面网上接单后将订单落实到周边的生产企业,通过“按照客户要求定向设计、反馈生产企业定制生产”,充分满足个性化、小批量等多元化消费需求。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电商创客与生产企业之间通过互动对接,构建起共同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生产供应链,形成了一种共兴共荣的“共生”关系,核心就是“原创、原产、原价”的货品资源+“分享、组团、共赢”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下,中小电商和服装生产企业效益普遍实现倍增,2017年国际商贸城服装商品交易额增长9%,其中网上交易额增长60%。

  “近期,我们还将推动即墨国际商贸城专业市场线上B2b供应链电商平台学商网上线运营。”刘永军说道。

  该平台围绕实体市场商户利润的增长,以服装市场、中纺服装城、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小商品城等实体市场为货源基地,以市场商户及生产企业为B端供货商,以大学生、创客及实体零售商为b端销售商,设立准入门槛,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实现从B到b的网上订货、在线支付、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的交易闭环,提升产业链各个节点厂商的运营效率,盘活线下市场资源,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探寻O2O发展新模式!

  据悉,为进一步放大模式作用,即墨将跨境电商作为重要方向,抓住青岛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机遇,规划建设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产业园,引导企业发展订单提交、生产制造、物流交付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实时接收国外订单,将线下体验店引流到线上平台交易。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全区完成直购进出口商品347万单,其中纺织服装类产品180余万单、价值2.5亿元。应当说,即墨服装的跨境电商在未来潜力巨大。

  采访最后,刘永军总结说道:“近几年即墨市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主要进行了四大方面的探索和升级:第一是顺应跨界融合发展,借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跨界融合,促使生产、消费、服务和流通实现一体化发展。第二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一方面,聚焦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改造力度;另一方面,选取以针织面料为主的童装产业作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互联网+童装”行动,率先打响“即墨童装”区域品牌。第三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电商创客与生产企业之间通过互动对接,构建起共同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生产供应链,形成了一种共兴共荣的“共生”关系。第四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争取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撬动即墨纺织服装企业和专业市场外贸出口,为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希望未来能在这些方面越做越好,把即墨服装产业越做越大,树立成全国的标杆双名城!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