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朗第十六届“织交会”将给业界带来什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7

  本刊记者-徐长杰 文/摄

  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我国经济步入转型升级的深水区,纺织工业亦如此。作为我国纺织工业的重要支撑,纺织产业集群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产业集群正不同程度地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中,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特色。

  7月12日,在北京饭店,中国纺织产业热地——大朗举办了“第十六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彰显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速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大朗镇镇委副书记、镇长邓卫洪,大朗镇人大副主席叶建华,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柱权,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叶沛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主任魏林主持。

  “四个创新”彰显活力新织城

  对于已经走过30多年发展历程的大朗毛织产业而言,如何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活力,打造新织城的新魅力,这是大朗几代毛织人一直在探索的产业命题。而作为推动大朗毛织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已经成功举办15届的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功不可没。

  邓卫洪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面对市场竞争、产业转移、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大朗坚持迎难而上,坚持转型突围,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大朗继续走在国内外毛织行业前列。大朗将举办的第十六届织交会,将给中国毛织产业带来新市场、新机遇和新友谊。我们将整合资源,努力创新,力争将其办成更有水平、更有质量、更有特色的商贸盛会,办成更有成果、更有影响、更有亮点的合作盛会,成为永不落幕的织交盛会。

  叶建华首先向媒体介绍了第十六届织交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第十六届“织交会”定于今年11月1~3日在广东东莞大朗举行。本届“织交会”围绕“推进产城互动”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以“活力·新织城”为主题,通过“四个创新”,力争办成展示大朗毛织产业发展成效的窗口,办成发现、锻炼、培养毛织人才的平台,办成促进业界交流合作、联系友谊的桥梁。

  这四个创新是:创新展会布局,突出主题特色;创新招商举措,突出展会实效;创新活动形式,突出人才培育;创新宣传服务,突出立体高效。

  他坦言,“织交会”是推动大朗毛织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在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组委会将全力以赴,做好第十六届“织交会”的筹备工作,为毛纺织产业发展和当地经济繁荣认真履行职责。

  徐迎新在致辞中表示,第十六届“织交会”突出智能生产、原创设计等产业发展要素,引导大朗及周边地区关注产品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并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纺织工业正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阶段,在这其中,产业集群承担着重要作用,大朗毛织走在了前沿,已然呈现出了信息化与毛织业不断融合,产业集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大朗创造”、“大朗智造”等初步成型,并集聚了众多优势企业,一批毛织品牌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声誉。可以说,大朗毛织业孕育了“织交会”,“织交会”反过来推动了产业发展,“织交会”正以其崭新的面貌和特色吸引着国内外毛织企业参与,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织交会将突出“智能”和“原创”

  记者在现场获悉,即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第十六届大朗“织交会”亮点频现,结合“活力·新织城”主题,突出强调智能生产、原创设计等趋势,专业性、细化性更强。

  在智能生产展区,将展出智能设计软件、智能吊挂系统、自动熨衣等一系列毛织业最新最先进的智能设备和软件,以及其所组成的智能生产线案例,为毛织企业推动机械换人,提高智能化水平提供了方向。

  在原创设计展区,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将连续第三年以原创设计为主题参加,联合本土优秀设计师、珠三角地区优秀设计工作室和国家级设计大师共同参加,推广原创设计,培育原创品牌,推进大朗镇毛织业的品牌建设,并为设计人才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

  在展馆设置上,组委会在延续去年主会场和分会场不同场地取得有效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设置主、分会场。在超20万平方米的展馆面积里,展品范围包括毛针织服装、毛织机械、电脑设计软件、纱线、毛织服装辅料和配件等,其中主会场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主攻毛织服装、设计及纱线、辅料等,机械专业展馆主攻毛织机械及配套服务,分会场环球贸易广场主攻品牌服装。本届展会提倡资源整合,正发动部分兄弟产业集群组团参展。其中,东莞茶山服装产业集群已基本确定以“统一特装”的形式抱团参展,动静态相结合盛装亮相本届“织交会”。

  除商贸对接、品牌展示和交流平台外,大朗“织交会”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培养设计人才和发布流行趋势。今年大朗“织交会”继续举办网上设计大赛、毛织服装设计大赛、流行趋势动态发布和原创设计静态展四大专项活动。加大设计大赛的推广力度,把设计大赛打造全国知名的设计大赛品牌,与院校及企业深度合作,新增但不限于如毛织夏令营、供需见面会、大赛作品订货会等活动,完善大赛的人才对接机制,增强大赛的实效,推进大赛成果落地。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以“轻·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网上设计大赛共收到来自美国、香港、北京、上海、武汉、湖南、江西、内蒙古及珠三角等地区的稿件806份,初评评选出得分最高的前100名作品入围决赛并将作品上传到网站接受网友投票评选,获奖选手将获得参加大朗毛织夏令营的资格。经过十届网上大赛的举办,大赛组委会已和全国各地省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夏令营活动,本届大赛能更好地促进设计人才与大朗企业的接触,真正发掘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无论从展会定位、展会形式、内容设置以及展商组织等方面,第十六届大朗“织交会”都尽显国际性展会的风范,正因此,大朗毛织业才展现了发展的多种可能,更快地走向全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