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21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6虎门时装周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5

  本刊记者-刘嘉

  20年前,虎门识势而动,小镇办大展,开创了全国首个镇办国际性服装交易会的先河,走上了服装兴镇、集群发展的创业道路。20年后的今天,第21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6虎门时装周的举办,不仅让广大服装品牌、设计师、专业买手、采购商、供应商等充分把握商机、赢得市场,也让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间、上下游企业之间和线上、线下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创造更高价值。本届服交会不仅开辟了企业发展的新征程,而且也传递了虎门服装产业发展的新信号。当前,虎门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以纯和富民两个龙头,坚持龙头舞动、创新驱动、服务促动、金融联动、品牌带动、质量推动“六拳联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进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

  11月18~21日,全行业的目光再次聚集“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虎门,以“创新·进取”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6虎门时装周华彩上演。本届服交会启用了全新的主会场虎门会展中心,四天时间内,主会场吸引了15万人次的专业采购商和普通观众。服交会还在镇内各大服装商场、面辅料市场、小商品市场、电商园区等地设20个分会场,举行了2场开幕典礼、3场专题活动、3项对接活动、4场高端论坛、14场秀演。创新特色明显的本届服交会呈现出虎门服装“生态圈”创新发展的蓬勃时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景辉,原东莞市政协副主席钟淦泉,虎门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叶孔新,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曲洪淇,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届服交会。

  精彩纷呈的虎门服交会折射出虎门服装服饰业的哪些新特点,未来的虎门又将如何再度创新、不断进取?

  新展馆展示虎门品牌新风貌

  “本届服交会暨时装周首次启用新展馆,是虎门服装服饰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届展会。”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曲洪淇表示,本届服交会的举办不仅让广大服装品牌、设计师、专业买手、采购商、供应商等充分把握商机、赢得市场,也让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间、上下游企业之间和线上线下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创造更高价值。

  新展馆,新气象。本届服交会不仅涉足时装、童装、电商等领域,还设置了服装设计师廊、时尚画廊等专区,除了虎门本土服装服饰企业,服交会还吸引了广州、深圳、顺德等珠三角地区的设计师,东莞、增城等地以及乌克兰、塞浦路斯等国家的服装品牌参展。

  以纯、卡蔓、衣讯、乔帛、志勤、纽方、阿谩琳、ECA、木棉道、楚阁、意澳、祈祈等一批优秀的本土服装企业亮相本届服交会主会场,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来打造展位形象,力求呈现自己最美的一面。以纯在展位展示了其军事迷彩风系列服装,并配合该主题设置了直升机、螺旋桨等元素,以独特的时尚触觉独树一帜;意澳展位以原木搭配麻绳,凸显回归本真的品味,诠释其2016秋冬新品“大自然的和声”之主题;Zimple以纯粹的白衬托自然的绿,展示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唤起人们对生活中废弃衣物的重视;万国旗袍会以亭台楼阁、传统旗袍、孔雀牡丹等元素,为观众呈现了一番华美的盛景。

  为了鼓励企业通过展位塑造品牌形象,今年,组委会邀请了专业评委,举办展位形象评选活动,评选“最具时尚触觉奖”等六大奖项。同时,通过“虎门服装”微信公众号投票的方式,让网友们选出“最受网友欢迎展位奖”。在11月20日晚的虎门设计师嘉年华上,颁发了各大奖项,以纯获最具时尚触觉奖和最受网友欢迎展位两项大奖,意澳、木棉道、Zimple、卡蔓、万国旗袍会分别获最具时尚艺术奖、最具品牌风格奖、最具时尚创意奖、最具市场潜力奖、最具观众人气奖。

  全产业链对接获展商“点赞”

  与往年相比,本届服交会的现场商贸对接更广泛、更深入,实现了全产业链对接。从纺织服装上下游的面料企业、印花企业与服装企业的对接,到虎门服装集群与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间的对接,从采购商、专业买手与服装市场的对接,到设计师与服装企业的对接,再到电商与传统企业的线上线下对接,呈现出全产业链、多元化的态势。

  据欢呼小马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品牌在开幕第一天就现场收获了26万元的订单,乔帛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进国也表示,在11月20日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乔帛展位现场交易额就达8万元。现场交易之外,在拓展市场方面企业也是收获满满,阿谩琳品牌与万达百货相关负责人签定了进场意向书,与来自欧美的经销商就产品供货价和拿货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众多来自湖北、湖南、江西、黑龙江、甘肃、重庆及珠三角的客商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还有淘宝、天猫等第三方电商供货平台前来了解货源信息。此外,意澳品牌现场签约来自河北、青海等地的加盟商3家。

  不仅如此,众多参展企业对本届服交会的整体评价都颇高。快乐缤尼品牌总经理罗柱荣表示,新展馆形象不错,规划很好,高峰论坛尤其是服装品牌渠道与商品精益化管理高峰论坛带来不少启发。阿谩琳品牌董事长陈建泉则认为,本届服交会集创新、创意与新思路的碰撞于一体,最重要的是,专业观众的邀请比以往更为精准,这将为虎门服装产业打造出一个新起点。

  与此同时,参与虎门服装设计师廊的18名设计师均表示接触到了意向客户,合作意向呈现多元化,比如有的客商直接在现场下订单;有的希望成为设计师品牌的省外代理商;有的对设计师的作品感兴趣,希望以后能向设计师购买设计样版等等。主打民族风的设计师李雄英就表示,参展期间,不仅收获了来自河南、湖北的几位加盟商,同时还与一位来自法国的客商进行了深入的商贸交流,这对于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设计师品牌来说大有裨益。

  新风尚打响虎门创意之战

  微电影大赛、设计大赛、时装秀、设计师嘉年华等缤纷上演的时尚活动掀起了2016虎门时装周的设计创意之战。

  11月19日晚,“源·创·未来”第十七届“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总决赛在服交会主会场时装表演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日本的选手良宇、加藤沙亚椰以作品《系统·创》一举夺得金奖,中国选手齐生乙的作品《觉者》和中国选手李佳珈的作品《心路》获得银奖,立陶宛选手卡罗莱娜·克黛莱特、中国选手高颉/陈倩丰、中国选手阳志伟分别以作品《地球以外》、《正在维修,暂停使用》、《不三不四》获得铜奖。

  “时尚虎门·霓裳映像”第三届中国(虎门)时尚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上,《初心》一举夺魁,《虎门爱情故事》和《傻罗特烦恼》获得银奖,《裳城之爱》、《爱回家》和《最初的梦想》获铜奖。以“童趣时光”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虎门)国际童装网上设计大赛,由中国选手康支以《疯狂动物城》一举夺得金奖,卢泽玉和匡勇分别以作品《孩子们的画笔》和《愤怒的小鸟》摘得银奖。

  此次虎门时装周的重头戏是14场时装发布秀,以纯、卡蔓、伊卓、皇室夫人、富民、楚阁、纽方、Zimple等企业品牌发布秀,韩国设计师徐汇辰(WHEE JIN SEO)、MAG&LOGAN,台湾设计师徐秋宜、徐明美,香港设计师刘俊贤等设计师专场发布秀,演绎了虎门本土服装品牌风采,传递了国际流行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0日由虎门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虎门设计师嘉年华,以时尚碰撞色彩艺术为名,上演了一场结合了涂鸦、色彩、电音的主题酒会、时尚大咖秀。32位企业老板、高管、设计总监及行业带头人走到了T型台上,充分展示了虎门的时尚魅力。

  “六拳联动”引领虎门迈入新阶段

  “虎门是中国服装名城、重镇,已经具备了配套完善的产业链和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在中国服装产业的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消费的变革、商业的变革,虎门的服装产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技术进步、设计创意,特别是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在全行业中走到了前列,起到了引领作用。”在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评价说,本届服交会的举行不仅全面展现虎门创新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会对于虎门服装服饰企业深入了解生产和消费新趋势,交流新产品、新技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发展新动力,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20年前,虎门识势而动,小镇办大展,开创了全国首个镇办国际性服装交易会的先河,走上了服装兴镇、集群发展的创业道路。”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景辉表示,21届虎门服交会的成功举办见证了虎门人敢为人先、敢打能赢的精神气魄,见证了虎门从区域服装服饰市场进一步走向全国服装服饰名城的成长路径,也见证了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非凡前进历程。

  “不论虎门的产业如何迈向高端、提升发展,服装服饰业仍将是虎门富民强镇的主业。”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在谈及虎门如何谋划服装服饰业发展时表示,虎门将坚持产业立镇,强化创新驱动,服装服饰业是虎门四大产业之一,既是传统产业,也是刚需产业,虎门将牢牢抓住服装服饰这一重要的基础产业,实现“新动能逐步挑大梁,旧动能焕发新活力”。

  叶孔新表示,当前虎门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以纯和富民两个龙头,坚持龙头舞动、创新驱动、服务促动、金融联动、品牌带动、质量推动“六拳联动”,推进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