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三洋纺织,环保与功能性并重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02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1968年创立的三洋纺织,从织布向上游发展,陆续开发加工丝、纺丝及产业用PP纤维,由于PP纤维具有不易上色的特性,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如今已成为三洋纺织的主力产品。走过48个年头,三洋纺织秉承“客户为上、事皆尽心、稳健踏实、共创未来”的经营理念,强调环保与功能性并重,以多样化产品确保市场竞争力,就像董事长黄俊铭所说:“三洋随时会为未来3~5年的市场做准备。”

  回顾三洋纺织一路走来的成长,从早期的织布、聚酯和尼龙的加工丝,到后来转向PP纤维(Polypropylene)的技术开发,三洋纺织创造出许多台湾第一,例如,是全台首创运用OP弹性纱开发梭织经向弹性布的企业,不但因此赚进企业上市的第一桶金,之后更致力开发高科技纤维材质,逐渐成为抽丝、纤维加工、织造、后处理加工到成衣制作等一条龙的纺织厂。

  战自我,专为别人不敢为

  随着大陆市场的开放,台湾纺织业的竞争力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针织市场几乎难以招架,于是三洋纺织转往产业上游发展,并选择当时还未有太多企业投入的PP纤维,作为公司的主力研发素材。

  PP纤维是唯一仅由氢、碳化合物构成的人造纤维,因为质轻且不含水分、输水性强且具单向导湿效果,又因钝化学性不易和任何化学成分产生反应,所以不易染色,生产制程没有染色废水的问题;此外,PP纤维在未加光稳定剂的情况下,半年即可自动脆化裂解,可以说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最环保的化纤素材。

  三洋纺织的开发主力为什么会选择当时主要作为工业用途,而且单价高又不易上色的PP纤维?原来,有一次创办人黄俊铭董事长到美国探望读书的孩子,当时正值冬季,于是一家人一起去滑雪。在选购滑雪用具时,他对一双要价16美元的袜子大感好奇。研究标签之后发现,原来是用PP短纤织成的滑雪袜,具有天然保温特性,能够保护双脚不被冰雪冻伤。于是,黄俊铭因此开始思索PP纤维材质的市场,也开启了三洋纺织投入开发聚丙烯长丝纤维(PP filament)的机缘。

  “因为当时我们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市场调查,发现中国大陆的纺织技术正在奋起直追,尼龙和聚酯最快在3~5年内就有可能追上,于是公司决定往更新的技术发展,专心研究当时只有欧洲才有的PP纤维。”三洋纺织织品事业部协理张正建如是说。

  技术聚焦,梦纤维问世

  在PP纤维多数只运用在背带、户外用家饰布及运动织物表布的年代,三洋纺织一开始便打定主意要聚焦在服饰用,开发细旦的功能性纺织品。一切由零开始,通过不断地摸索、研发,历经数年研发,在克服PP纤维原有的物性后,终于研制成功了目前市面上功能最多、质量最精良并申请专利的三洋梦纤维(DreamFel)。

  张正建指出,梦纤维具有环保、轻量、快干、保暖舒适、输水排汗、亲肤性最佳、色牢度佳、抗污易清洗及耐化学性佳等九大特性,目前已成为欧美、日本知名户外及运动品牌服饰的首选材质。

  经过十多年专注的研究开发,三洋纺织早已成为台湾纺织业PP纤维的领头羊,并一同带领第三方认识、了解PP纤维的特性,将它的附加价值运用到了极致。

  如此优秀的纺织技术,难道不担心被模仿复制吗?“当然会呀!连上太空都能复制了,还有什么做不到的,所以我们一直很小心地维护着关键制程和经验。然而,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在市场上持续保持领先。我们不怕竞争对手模仿学习,只怕他做不好、学不像,结果形成‘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削价竞争模式。”张正建笑着说。

  全方位运用,创造梦幻体验

  为什么取名为梦纤维?“因为DreamFel拥有的四大优点,让它成为几乎适用于所有生活用品的梦幻纤维!”谈起自家明星商品的特点,张正建忍不住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比方说,DreamFel是目前所有人造纤维中含水率最低的。由于水分无法被吸收,所以当人体流汗时,DreamFel就能迅速将汗水由肌肤表面转移到外界的空气中,避免发黏、湿冷而导致不舒服的情形,达到速干的效果。他说:“由于DreamFel高效率的输水排汗和快干功能,所以我们也称它是‘会呼吸的纤维’,是泳装、滑雪内衣、运动内衣、一般内衣、潜水衣的最佳素材。”

  其次,DreamFel是所有衣着纤维中最轻的,重量只有聚酯纤维的70%、尼龙纤维的80%,即使与其他纤维混纺,也能减轻织物的重量,并保持轻柔与滑顺的触感。由DreamFel制成的运动服装,不仅质地轻、阻力小,同时,因为克服了PP不易上色的缺点,使DreamFel变得色彩丰富鲜艳,更加时尚。

  此外,对于体温的保持效果良好,DreamFel的热传导系数(物质传递热量的能力,愈低表示愈保暖)也是最低的,早已被欧洲顶级保暖衣及极地作战部队长期使用。由于质地亲肤舒适,由DreamFel织成的衣物不会引起皮肤过敏,加上强力的输水排汗效果,细菌无法生存,因此也被广泛地运用在医疗用品和卫生用品上。

  由于DreamFel在制程中使用最少的能源及水,燃烧时不会产生有害的有毒气体、丢弃后可以自然分解以及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在2012年时被华尔街日报评为名列第三的“绿纤维”,也被称为纺织历史上最环保的材质之一,甚至比羊毛、棉花还环保!

  积极创新,投身复合素材的开发

  近年,“DreamFel梦纤维”的生产技术日益成熟,三洋纺织更致力于复合素材的开发研究。除了细旦衣着市场,三洋纺织在国外也拥有极高的家饰布市场占有率。在以PP为素材进行高强度家饰布研发的过程中,同时发现了新的产品——仿羽绒用PP棉球(片)。目前已历经长达6年的试验,正式推出将指日可待。

  “别看这是些不起眼的小棉球,未来大量、甚至全面取代羽绒的革命性产品非它莫属!”张正建表示,这种仿羽绒用PP纤维棉球具备所有羽绒的优点——轻盈、保暖、透气性佳,并克服羽绒遇水受潮就收缩塌陷、不易清洗、易引起过敏等缺点。而且透过独家专利开发,它的回弹性比羽绒更优,质地更柔软。

  另一项则是混色PP纤维麂皮布,同样克服了传统麂皮布的各项缺点,拥有了PP纤维的优点,再加上三洋纺织独门的混色染整技术,未来以麂皮为材料设计的服饰、鞋子,将是最新、最潮的选择。

  从PP微粒纤维(micro fiber)、PP纤维填充材料,到PP纤维棉球、PP纤维棉片等,就像董事长黄俊铭所强调的经营理念那样——“眼光不能只放在当下,随时要为未来3~5年的市场做准备。”三洋纺织继成立自有品牌“臻 Genuine Solution”,并在顶级保暖衣市场创造热销传奇后,更积极投入全新专利产品开发,期许未来市场的占有率能节节高升,为业界带来一波新的震荡,持续创造亮眼成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