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疫情下供应链承压,柯桥纺织应对有方
文章来源:: 2022-05-23

  本刊记者-邬莹颖

  从前轻车熟路的业务关系被阻断了,驾轻就熟的销售渠道被堵塞了……近两年来,身处疫情中的纺织企业都面临不少困难。供应链承压,持续反复的疫情形势考验着每个企业的经营信心和韧性,大家都深刻地认识到,当今全球纺织服装经济已经进入到供应链更为多元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疫情成为了供应链进化的助推器,市场的竞争已不再只是简单地介于企业之间,而是转化为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之间的族群式竞争,转化为供应链的品质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争。
  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致使物流运输受阻的难题,近日,浙江省召开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强调要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机制,尽快出台具体工作指引,推行“一证登记、一证审核、一证通行”,实现“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快速通行”。通过尽快研究制定帮扶企业的政策“组合拳”,深入开展“三服务”,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在挖掘政策“含金量”上下功夫。
  《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在采访柯桥纺企时发现,大家对如今新常态、新矛盾的宏观环境均持理性态度。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柯桥纺织人没有坐等,仍在努力寻找出路,应对困局。有努力赶货,确保按时生产和交货的;有不断开发新品,持续提升产品设计和品质,确保优质服务体验的;有不计较自身一时得失,保证给客户正常供应面料的;有线上线下两步走,积极转向直播销售来吸引私域流量的……产业结构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快速调整。
  政策布局 
  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
  从长远来看,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虽然具有阶段性和短期性特征,但是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升级是柯桥纺织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新政策和新项目的落地,能够帮助柯桥纺织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为柯桥纺织经济行稳致远和抵御外部风险提供坚固依托。
  近日,柯桥区签发多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目的国主要为日本。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已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和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生效,这个自贸协定有效推动了区域内的经贸往来。根据协议,RCEP 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 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自RCEP实施以来,柯桥区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享受到红利,为区域经贸发展提供新活力。以绍兴快晴贸易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销售日用品、家纺、服装等产品的小微企业,公司今年已成功申请20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出口额超30万美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RCEP将对柯桥纺织扩大对外贸易及深化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同时,随着服务、投资等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实现统一,这将为纺织企业打造稳定、自由、便利和互联互通的优质营商环境。
   此外,供应链项目在柯桥的落地生根也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近日,柯桥星宜临空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星宜临空产业创新中心项目作为柯桥区去年下半年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由华平投资旗下东久新宜集团投资建设,是该集团在绍兴地区致力打造的第一个国际高标准供应链产业园区。项目占地116亩,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包括一个单层库和两个双层库在内的三个单体,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能建成投用。
  据悉,该项目围绕柯桥“1+3”支柱性产业体系发展,重点培育引入跨境电商优质企业区域总部和纺织品供应链体系,引进服装设计、制版、电商运营等专业人才,引入市场成熟、技术领先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以及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及其他高端制造类企业。
  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中,加强政策、项目引导能够进一步深化改革,快速培育技术、人才、数据等各类要素市场,构建支撑产业基础发展的基础性平台和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基础领域发展环境,形成有利于柯桥纺织基础能力提升的产业生态。
  设计师+供应链 
  释放“从布到衣”的发展潜能
  快反,这是做服装行业,尤其是快时尚品牌经常提到的两个字,与之对应的就是柔性供应链。传统服装行业供应链线条冗余,决策效率低下,在各个环节都存在资源浪费,而柔性供应链的出现让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缓解。在源黛码服装设计工作室主理人章涵希的理解里,决策柔性、生产柔性以及工厂柔性是影响供应链柔性的三要素。
  章涵希同时还是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三批)A类人才,作为一名柯桥本土设计师,章涵希对柯桥纺织的发展和转型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她表示,近年来,柯桥纺织的原创能力不断增强,纺织企业对设计师和时尚平台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今年,章涵希成立了“设计师极致供应链平台”,将从设计、系统、技术、数据、线上直播等供应链角度,对面料、服装品牌进行全方位的赋能,作为中间平台,帮助面料、服装企业专注于他们的品牌定位与调性。
  其实早在2019年工作室成立之初,章涵希的合作客户主要为国外独立设计师品牌,但是随着疫情影响,原有的产品和运营模式无法满足工作室发展需求。章涵希便从单一门店、买手店转向市场规模化发展,而中国轻纺城的各大面料门市显然是最适合的合作对象。“独立设计师品牌要求走在时尚前沿,元素要新,单品的价格高一点客户也能接受。但在合作柯桥面料企业的时候,就需要真正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加工简单的基础上,要挖掘有发展成爆款的潜质,同时也要控制好价格。” 
  章涵希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感受到了柯桥纺织需要一个设计师供应链平台来推动其可持续发展,而借用直播的形式,既能够帮助服装品牌精准锁定高效、受欢迎的商品,又能够帮助面料企业在供应链和营销体系上建立竞争优势。
  其实,纺织行业供应链发生变化,并尝试整合上下游资源,构建新的柔性供应链,这一点从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柯桥时尚周等活动中就可窥见一二。纺织和设计双向赋能,正不断释放柯桥纺织“从布到衣”的发展潜能,让产业发展的脉搏更强劲、步伐更稳健。
  可持续发展 
  供应链平台的时代语境
  时代改变着一切,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物流网、消费者由此构建成供应链。而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平台的存在能够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这也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浙江凤凰庄时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原有凤凰EFC面料超市的基础上,于2019年正式启用。公司董事长姜麟琳认为,不管是疫情前还是疫情后,昔日通过经验积累摸清的市场规律都在变成难以驾驭的“野马”,利润的日渐摊薄也从担忧变成了眼前的事实。网络革命对传统渠道的打击、诸多全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各种冲击都预示着行业正驶入提档升级的转型期,传统的产品规划和经营模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亟需重新定位,寻求突破,揭开遮盖在我们头顶上的天花板,寻求企业增长的新路径。纺织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新整合,贡献利润的应该是高端产品的设计研发、渠道和品牌。”
  为此,在原先凤凰庄集聚优质供应商和客户的基础上,公司开始着力打造一个整合全球优质供应链的平台。“凤凰庄在专注面料的基础上,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整合产业链,从纺织进行延伸,把资本、团队、项目整合在一起。权威的流行趋势分析、严格的品质管理、完善的售后服务、国际化的专业人才队伍,赋予客户超越需求之外的附加价值,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姜麟琳表示。
  可以看出,无论是主动转型还是被动转型,柯桥纺织供应链正不断向产业高精尖领域探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智能制造也成为了纺织行业创新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柯桥纺织也正通过全新有效的快速发展,不断增强市场的反应能力乃至引领能力,从而赢得市场先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