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设计师王凤:与服装结为挚友
文章来源:: 2022-04-22
  本刊记者 林晨莉 
  “服装理应成为我们的挚友,它与我们朝夕相处,与我们的生活交相呼应。”
  生在湖南,长在海南,在成都念书,在上海工作,定居柯桥,80后服装设计师王凤Wendy从纺校毕业后一直坚持在设计岗位上。2020年,Wendy一度荣获浙江省十佳设计师,并参与到2021年的柯桥时尚周盛典。期间,Wendy主理的自主品牌Y.LEADING以自然流畅的裁剪、简洁写意的设计完成了精彩的T台走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今,作为绍兴璇溢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Wendy更笃定了设计的初心。
  Y. LEADING品牌主张注重女性的内在价值,在传递“美”的同时,与服装保持一份“可持续”的友谊。品牌提倡精英女性构筑一个更独立、自由、自爱、智性的内在世界。“服装帮助阐述我们的个人风格和语言,我希望它能使每个人过上真挚的生活。”
  与服装保持一份“可持续”的友谊
  过去十年,可持续性已成为时尚品牌的主要关注点。针对生产衣服导致的大量生态足迹以及时尚业对于改革的呼声,Y.LEADING品牌的对策是:为消费者设计更“耐穿”的衣服,与服装建立一段可持续的友谊。
  在服装的美观与舒适度之下,耐穿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逐渐上升。要制作一件“可持续”的衣服,最基础的考量是面料材质。对此,Wendy将目光锁定一些棉、莫代尔、竹纤维、天丝等自然纤维,同时充分发挥身处产业集群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的天然优势。Wendy的先生蒋杰在本地创立了一家高档针织面料公司——绍兴岁寒纺织品有限公司,为她的设计提供面料打样和加工、配套的后期制作等一系列便利。
  除此之外,设计也能够赋予服装“可持续”的观感。Y.LEADING坚持在色彩上选用偏沉稳的颜色,如经久不衰的黑白、驼色、卡其色,同时轻度调整色彩的明亮度、饱和度以区隔春夏、秋冬两季女性对服饰的诉求。英国记者露西•希格尔倡导消费者们应该花更多的钱,买更少的衣服,买稍微“贵”一点同时更耐久。这就要求明智的设计师推出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足够经典的“款式”。譬如取用不易过时的H版西装,或是在连衣裙上做减法,去掉一些浮夸,增加细节上的经典元素,使服装适应现代人多场景的需求。
  将自然元素注入设计不失为一个提升服装“可持续”的一个好方法。Wendy告诉记者,在今年春季的服装企划中,品牌的灵感来源于一片水杉林。该季的服装在色彩呈现上,提取了林木与水交界处的苔藓绿、高处向阳林木的色调,同时,按照水杉条缕清晰的木纹和肌理,设计成提花面料的风格表达与印花的平面呈现等。结合阳光、水波的灵动之美,使设计拥有治愈人心的力量。
  Y.LEADING品牌与精英女性共成长
  “我们的服装并非寻求所有人的共鸣。”Y.LEADING品牌将自己的消费群体定义在精英女性:有一定的社会历练,人群的成熟度决定她们知性的风格和品味,精英女性秉持对生活的态度并明确地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从品牌风格来讲,Y.LAEDING表达了一种伍尔夫式的女性理想。她们并非绝对的职业,也不拘泥于某个特定的年龄。他们可以慵懒地像一只窝在沙发里的美短、也可以偶尔展现风情万种的度假姿态。他们既要懂得感知和认可自己的存在,从不用角色定义自己。
  “如今的精英女性在多重角色、多场景繁重的社会压力中生存,他们是子女,是父母,是职员,是打工人,我希望他们可以好好爱自己,而非是一个扮演一个角色,一个特定身份。”Wendy希望服装能够陪伴这些女性充分成长,展现更多的自我价值。
  Y.LEADING旨在以真挚的服装风格唤醒他们内心身处的自我,唤醒对自我的呵护与爱,如同女性之间的友谊一般长久真挚。同时精英女性也要适时懂得接纳真实的自己。画不出图稿的时候,Wendy会选择适当的“放纵”,或去喝杯咖啡,或者直接搭个高铁去上海看话剧。
  回归,设计要有“贡献精神”
  把美的东西贡献给客户和消费者。是Wendy从业多年以来的感悟。如今,绍兴璇溢服装设计公司主要承接来自国内外客户ODM贴牌的成衣订单及国内的一线独立设计买手店的业务。公司也在为轻纺城东区、北区的商户提供门市陈列、成衣设计、服装企划等服务,以适应面料商日渐增长的时尚需求,提升企业的创意和时尚度。
  扎根于柯桥,感叹城市的巨大变化与成长,Wendy希望以设计为支点,助力柯桥脱胎为一个集轻纺与成衣为一体的综合体。注重服装的舒适度,将不同风格、特性的面料做成服装,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Wendy享受这个惊喜的过程,也感恩于产地在研发方面提供的便利。“以前我们一个简单涤纶底部的印花打样需要要经历7-10天的周期,现在一个IDEA在一天之内就能在面料上呈现,大大提高了效率,激发创作的灵感。”
  在Wendy看来,未来的千禧一代消费者,有对服装更情感化的理解、高标准的品质要求和对自我的价值挖掘。这与Y.LEADING品牌传达的理念不谋而合,Y是引领的Y的大写,LEAD意味着引领时尚和新消费风潮,ING代表进行时。Wendy希望在传递美的同时,让每一位女性都能体会穿着带给内心的真实与愉悦,与服装结为挚友,体会真挚的生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