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如何走好“金九银十”这步棋,柯桥纺企积极布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9-30

  本刊记者- 邬莹颖

  金九银十,这个各行业商家形容每年一度销售旺季的通用语,不管市场现状如何,都会如约而至。而在这个本身就意味着收获的季节,也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轻纺城的蓬勃生命力。
  9月初,位于中国轻纺城老市场舜佳纺织的负责人刘祖银在朋友圈晒了一张码单和仓库备满现货的照片,并配上“金九银十已经到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文字,预示着公司已经为传统销售旺季做好准备。这是当下纺城市场回暖的一个写照。
  然而9月中旬柯桥的一个停电通知在印染、化纤、化工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根据能耗双控进度及双碳目标实现,对于辖区内的高耗能企业采取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让今年的“金九银十”多了一丝不一样的味道。在采访过程中,《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了解到,柯桥纺企在接受现实的同时也多保持理智态度,在合理安排生产进度、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纷纷备好现货,做好“拉锯战”的准备。
  临近傍晚,记者来到中国轻纺城北市场,看到在市场外围,堆满了待发货的布匹,拉车师傅和快递小哥忙着来回发货,有些经营户也加入发货队伍,正手脚麻利地忙着装货、打包。这些货物到了晚上,就会被装在集装箱车内运往全国各地。
  “金九银十”,作为一个传统丰收季,在柯桥,在中国轻纺城,大大小小的纺织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想要抓住这一黄金季节,力促再明显提升一截销售额,实现全年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
  发挥特色优势,各显神通有实效
  一进入9月,柯桥纺企便广泛接纳大小不等的各种业务,加大不同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生产针对性增强,生产规模开始扩容,提质创新成为主题,从而提振企业效益。
  位于北市场的亚昊纺织主营各类羽绒面料,随着天气转凉,羽绒面料销售呈现整体向上的趋势。门市负责人章玉琴介绍,“一般到了9月份公司就迎来旺季,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马上就要迎来电商‘双11’,服装厂和品牌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近年来,功能性面料产业无疑成了纺织行业中的新增长点,大量休闲运动品牌也在不断推出自己的功能性产品。在功能性服装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的同时,这也给面料企业在后整理工艺上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今年,亚昊纺织研发主推一系列烫金、3D压花、压皱技术,让面料具有画卷般的艺术效果,同时多有免洗免烫、吸湿排汗的功能。章玉琴表示,国内的面料供应商和后整理企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技术资源,接下来要的做就是如何在打好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建立行业内认可的后整理技术和面料。据悉,亚昊纺织9月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
  纵观当下面料企业研发方向可以发现,除了客户对面料的要求外,作为生产商,面料企业很乐意将面料往科技型、功能型方向开发。位于东升路市场的皮尔波澜在9月也迎来了销售旺季,门市销售员告诉记者,大概每天会发出400份色卡不等。为了迎接传统旺季,公司总经理力尚于介绍,公司今年推出了一款“高级高织精纺羊毛面料”,作为一款新型科技型面料,该款面料含有20%澳毛,在保有手感柔软、富有弹性、挺括有型、悬垂性好等特性的基础上,生产周期要比常规毛纺面料快4倍左右,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使用附加值。“这是今年的明星产品,公司备满了足够现货,只要下午3点半之前下单,都可以当天发货。”在这个关键时刻,对面料企业来说,备足现货让自己有足够的底气。
  突破
  市场采购贸易渐成稳外贸新动能
  在今年外贸传统“金九银十”碰上船期紧张、海运费暴涨的背景下,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为一条开拓新商机的好渠道,各业务部门协商探讨,不断创新,努力稳住市场采购出口量,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备案量。
   每天早上在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卡车都会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从等候区离开,驶往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监管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只需提前在“网上轻纺城外综服务平台”小程序上预约,即可在预约时间内候场并有序排队进入监管场所。到了晚上,集装箱货车再源源不断驶出市场采购通道出口,查验、上锁、放行。据悉,“网上轻纺城外综服务平台”作为浙江省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第一个上线的小程序,以解决市场采购海关监管场所车辆出入流动量大导致的物流管理协调难度增加、现场排队造成道路拥堵等问题。
  而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市场知晓率和参与度,近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专场宣讲会走进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通过面对面帮助经营户完成联网信息平台主体注册备案、进行“市场采购贸易备案供货商”授牌等方式,加大市场采购基地市场培育,引导现有轻纺城市场经营户开展市场采购贸易。
  柯桥区现拥有纺织类经营户3万余户,经营品种5万余种,为加快培育贸易新模式,去年9月中国轻纺城获批成为第五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通过“外引内育”,加快主体培育,截至9月15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备案135家外贸公司,供货商(个体工商户)179家,报关行16家,共结关13285票,结关货值120947.93万美元。特别是本地市场经营户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已有多家市场经营户开始采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行外贸出口。
  绍兴蓝雨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各类窗帘产品,主要出口至非洲、尼日利亚等国家及地区。公司负责人许勤峰表示,“市场采购贸易是一条开拓新商机的好渠道,在传统外贸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我们让有票产品通过一般贸易出口,无票产品以市场采购贸易走出去,采取‘一般贸易+市场采购’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稳定自己的销售额。”这也是大多数加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柯桥企业的想法,他们希望自己不仅是经营户,也是供货商,还是外贸企业,多线并行,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转型
  双碳背景下看柯桥纺织的绿色样本
  对柯桥企业而言,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与其说是政策的要求,不如说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在提升发展质量上的自发要求。
  位于东升路市场的九艺纺织是一家主营婴童面料的工贸一体化企业,公司专注于有机棉在婴幼儿产品中的应用,与英氏、好孩子、南极人等众多品牌建立合作。总经理王顺钢介绍,公司使用的生态有机棉在纱线染色有机、4级色牢度、精梳紧密纺等多项技术标准上通过GOTS全球有机纺织品认证,产品在生产纺制过程中要求无污染,具有生态、绿色、环保的特性。作为90后,王顺钢开辟出了一条与父辈经营理念不同的道路,公司自成立以来,便积极投身线上平台,目前已入驻十余个国内外电商平台,并结合消费趋势着手直播、短视频等版块开拓,接下来公司还将涉足跨境电商平台,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作为传统产业,纺织业特别是其中的印染行业,一直以来是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代名词。近年来,以纺织业为支柱产业的柯桥区,大力倡导并积极推进绿色低碳生产,广大企业以调整能源结构为途径,以“领跑竞跑”的姿态,抢先迈入转型升级之路。据初步统计,柯桥区印染行业全部实现了“煤改气”,2020年削减地方用煤25.9万吨,碳强度降至1.3613吨每万元GDP。接下来,还将深入做好煤炭利用效率这篇文章,“十四五”期间地方用煤再削减5%以上、光伏装机规模增加2倍以上、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10家以上,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工程。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在柯桥这片热土上,“奋斗”,是柯桥人的状态,是柯桥产业的状态,是柯桥这座城市的状态。隐秘而又伟大的是,他们用罗绮照亮纺城,用彩绸舞动柯桥,用物流和互联网联结起了世界万商。在时光中前进,在奋进中图强,柯桥终将用“奋斗”定义更好的时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