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砥砺奋进“十四五”,纺城扬帆再出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1-05

  本刊记者-王利

  “十四五”时期,中国纺织工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新定位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柯桥作为全球知名纺织产业集群,在“十三五”期间取得良好发展成效,走出一条化纤产品差别化、面料时尚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品牌化的高端纺织之路,为“十四五”时期柯桥纺织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近日,柯桥区委召开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关于制定柯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全面开启率先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为绍兴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柯桥新的更大力量。

  回眸“十三五”,纺城柯桥以产业提升、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主攻方向, 努力实现柯桥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的跨越。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柯桥对标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建设和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不忘来时路,展望新未来。新的历史起点,柯桥需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格局,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推动柯桥纺织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开放之门 

  ——柯桥面料舞动世界各方 

  从2016年到2020年,5年来,柯桥纺织行业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柯桥成就了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大、专业市场最大三个“全国之最”,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全球近1/4的纺织产品在此交易。

  2018年,“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柯桥区成功举办,柯桥的开放之门进一步打开。会上,柯桥面向全球发布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该计划的路径主要为:向“西”,主要面向欧美高端市场,力争在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等国际时尚中心和全球知名面料展中建立“绍兴柯桥馆”,把柯桥优质高端面料推介给全球知名采购商、品牌商和时尚设计机构。向“东”,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独自开办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境外展,举办精准对接会,设立纺织面料展销中心,使柯桥中国轻纺城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向“内”,主要面向国内纺织集群,通过全面合作,线上线下链动,建立中国轻纺城O2O展厅,全力打造面料采购新平台,抢抓更多市场话语权和行业制高点。

  多年来,随着“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步伐,柯桥纺企走过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国内诸多纺织产业集群。目前,“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累计组织数百家企业赴国外开展经贸对接活动,在缅甸、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自办展,在美国、意大利等知名展会中设立“绍兴柯桥馆”。

  2020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柯桥纺织产业仍然坚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节奏依然铿锵有力。3月份受疫情影响线上举办的全国首届“全球纺织云展会”,点击量超10万人次,促成意向交易1.8亿元;10月同期举办的世界布商大会、纺博会、柯桥时尚周三大盛会,联袂呈现引领纺织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新理念,彰显柯桥纺织产业的新活力与新风貌。

  创新之力 

  ——科技时尚助力动能转换 

  近年来,我国纺织产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技进步和时尚创意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加快纺织产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向新兴产业领域深度拓展,进一步推动纺织产业适应和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柯桥区以“腾笼换鸟”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凤凰涅槃”谋求转型跃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柯桥创建了全国首个“印染大脑”,依托产业数字化,优化印染工艺,提升染色一次合格率;面料的原材料、后工艺、功能性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抗菌抗病毒、吸湿排汗、防紫外线、保暖、护肤、阻燃、防水等科技型面料层出不穷;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有布APP等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创新服务模式,通过云展会、云发布、线上对接等活动,与柯桥纺织互促共进,架起通往世界的云之路;创建“绍兴市现代纺织实验室”;建成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通过“轻纺城经济运行云图”实时监测市场走势,为经营户免费提供预警避险服务……

  在设计创新方面,随着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一大批本土服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异军突起,逐渐引领时尚行业新潮流,“恨布不成衣”的时代已然远去。依托“产业+基地+市场”优势,柯桥本土服装品牌在男装、女装、童装、运动休闲装、高级定制等领域多点开花。以“天天时尚”为引领,高标准举办柯桥时尚周,常态化举办“时尚发布日”、“设计交流周”等活动,极大提升了柯桥本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丝路柯桥·米兰馆”和“米兰·柯桥馆”的相继建立,搭建起两大时尚之都间产业合作的桥梁,柯桥正以惊人的速度赶赴米兰的时尚之约。

  去年以来,柯桥创新设计人才界定柯桥标准,探索实施设计人才“经纬计划”,推出“柯桥优选·直播计划”,致力构建柯桥时尚产业发展共同体。科技创新和时尚设计相辅相成,推动柯桥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创新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之韵 

  ——文旅融合推动可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柯桥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已连续近十年位居绍兴全市首位。为打造地方特色文旅产业,深入挖掘地域产业优势元素,柯桥区秉持文化、旅游与纺织业融合互动的理念,将文化创意元素融入纺织品设计,促进了纺织产业由“柯桥制造”向“柯桥创造”的内在转变。

  一边是中国轻纺城来往客商步履匆匆和高谈阔论的速度与激情;一边是古镇、纤道、雨廊勾勒出的浓郁水乡风情。柯桥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深耕“文化+纺织”领域,打响“老绍兴·金柯桥”城市品牌。通过将轻纺城“快时尚”与周边古镇“慢生活”有机融合,利用“古纤道和古运河横穿市场”优势,开发水上游市场项目,展现“水上布市”到“丝路柯桥”的华丽转变。同时将中西方特色文化植入市场整体环境,设计应用兼具绍兴本土特色、设置多国语言的指示标牌,彰显中国轻纺城文化品位和国际化水平。

  此外,柯桥区积极抢抓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两大省级试点契机,以“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为目标,打破坛坛罐罐、大刀阔斧改革,以印染产业集聚提升为抓手,着力整合集聚,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推动印染企业集聚滨海后向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目前,落户滨海的5个“跨域整合”印染组团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50亿元,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并关停退出原厂区。

  如今的蓝印时尚小镇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印染基地,以绿色印染为基础,时尚文旅为支撑,产城融合为方向,科技创新为驱动,致力成为环杭州湾大湾区经济带上的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2017年成功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等级。据了解,蓝印时尚小镇将依托钱塘江、曹娥江自然生态风光,全力打造涌潮观光、水上休闲、印染文化和工业体验游融合一体的3A级景区,努力实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

  奋楫扬帆行致远,凝心聚力谱新篇。过去的五年,是柯桥纺织向着“开放、时尚、智慧、高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营商环境、智能制造、创意设计、国际合作、生态保护等方面全面开花。未来的五年,柯桥纺织将继续做实现代纺织,做强时尚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两大优势制造业,做专新材料新兴产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四个率先”,加快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和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未来的五年,柯桥纺织将做实现代纺织,做强时尚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两大优势制造业,做专新材料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和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