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十六届天竹联盟代表大会在绍兴柯桥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7
  本刊记者-王利

  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纺织工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新定位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如何实现支柱、基础、优势产业的定位,科技创新是实现路径的重要支撑。天竹联盟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合作平台,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纵向联盟,开创中国纺织产业发展新模式,凝聚产业链创新发展共识,在推动社会发展、美化生活、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助力我国化纤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12月4日,以“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天竹联盟代表大会在绍兴柯桥举行。本届天竹联盟大会旨在进一步凝聚行业上下游创新动能,为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谋篇开局,推动纺织产业向着“科技、时尚、绿色”转型升级。天竹联盟理事、会员单位再次相聚绍兴柯桥,规划天竹联盟“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模式和目标,共同推动和引领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天竹联盟主办,吉林化纤集团承办,轻纺城集团、全球纺织网、鹿王制药、淄博佳柔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义,吉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秉吉,吉林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德林,吉林经开区纪工委书记葛春艳,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优美,柯桥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陆群新,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百通,天竹联盟会长、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德武,天竹联盟副会长、吉林化纤集团副总经理岳福升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大会。此外,来自海外多国的会员代表发来在线祝福。

  共建平台 

  打造新格局下竞争新优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世界经济大幅放缓,多数行业出现萎缩,纺织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天竹联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成员队伍进一步扩大,综合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这是联盟模式的成功,也是天竹品牌的成功。

  高勇解读了今年以来纺织行业的运行情况,一季度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二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有所回升,从6月开始,国民经济有所恢复,7~8月开始逐步回升,纺织行业基本走出疫情影响,并呈现出向好的态势。今年1~10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406.3亿美元,同比增长9.5%,其中纺织品出口1296.1亿美元,服装出口1110.2亿美元,主要防疫物资很好地拉动了行业出口,改变了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结构。

  高勇表示,十四五期间纺织工业的发展方向首先是高质量发展,第二是要适应新格局。从高质量发展看,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概念。原料结构调整是产业基础高级化重要的一环,目前来看,天然纤维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经过不断的发展,化学纤维已经成为纺织原料的重要来源,如粘胶、莱赛尔、竹纤维等再生纤维比例有待提高,需要把好质量关循序渐进。打造产业链现代化,要全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十四五期间,要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寻找产业链短板补链强链。

  方优美表示,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柯桥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基地之一,产业链完整,印染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球四分之一的纺织品在此交易。近年来,柯桥聚焦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和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建设目标,重抓产业链精准招商,以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提升大纺织产业水平,推进“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推动轻纺城市场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四轮驱动。天竹联盟是纺织新材料领域重要国际性合作组织,天竹纤维作为绿色纺织新材料,极大地丰富了柯桥纺织上游产业链,有利于推动柯桥纺织高质量发展。

  谢义表示,未来天竹联盟的发展壮大,既需要不断巩固体系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效率,更需要联盟成员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差异化、多层级的特征,推动多元化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吉林市工业体系完备,特别是在新材料领域,吉林化纤打造了国内最完整的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链,碳纤维产能全国第一,竹纤维、人造丝、腈纶纤维全球第一,是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料基地和国家差别化腈纶研发基地,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

  共享资源 

  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成效喜人,“十四五”时期,绿色可持续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多年来,天竹联盟以竹为媒,广纳各类天然绿色材料,从源头到终端,形成绿色生态产业链,引领行业绿色消费、绿色发展。本次会议,谋划“十四五”时期联盟发展规划,瞭望未来发展趋势,致力让绿色发展更有力,吹响可持续发展冲锋号。

  宋德武在致辞中指出,疫情打乱了经济发展的正常秩序和规律,天竹联盟危中寻机,成员间互相团结、信任,使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十四五期间,天竹联盟将秉承“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惠”的理念,建立从原料供应、物流到下游配套的完善产业链,扩大集聚效应,以创新发展引领供给侧改革,寻找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对于如何应对当下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宋德武认为要专心稳定经营好企业,树立系统思维、重视实体经济、坚持诚信体系,重视数字化、生产、流通、消费,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迈向高质量发展。

  岳福升作了题为“汇聚新动能 实现新跨越 开启天竹联盟发展新征程”的《2020年度天竹联盟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疫情期间天竹联盟和天竹纤维的抗疫贡献,如:竹丽尔、艾维、原生态等竹纤维二次差别化产品得到客户广泛认可。报告指出,2021年联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启动天竹联盟绿色生态体系建设,建立联盟原料评价标准,实行绿色准入制度,引入生命周期管理标准,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进一步凝聚创新力量,发挥产业链优势,促进天竹联盟与品牌深度融合,提升天竹时尚影响力。

  报告提出天竹联盟“十四五”规划,强调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产业联盟这一核心任务,突出绿色、创新、协同三大发展主体,通过原料带动、产业推动、消费拉动、创新驱动,培育生态、技术、市场、品牌、平台五个优势,到十四五末期,天竹联盟将拥有百亿级纤维原料,千亿级产业规模,终端品牌培树1000家,覆盖100个国家和地区,并具备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形成全球立体化产业链体系。

  会上,Intertek天祥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柏学礼作天竹联盟体系认证工作报告,本次认证标志着天竹联盟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取得了打开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在国内市场得到了顾客信任的“通行证”,为市场开拓和客户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竹联盟全球合作伙伴七匹狼针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分享产品开发经验,并表示联盟拉近了终端品牌与原料端的沟通距离,有效推动了行业的新产品开发。依托产业链联动,七匹狼将天竹纤维、竹丽尔纤维等应用到内衣等领域,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共同发展 

  携手迈向可持续未来 

  独行者疾,众行者远,未来是合作共赢的时代。天竹联盟长期致力于从纤维的源头开始推动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构筑了优质的产业链一体化生态圈,打造了一个联盟会员多方受益的共赢链和价值链,以科技驱动、时尚内涵、绿色文明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有机融合、可持续发展。

  会上,天竹联盟与SPEEKO & AIRS DE PARIS(巴黎灵感)、Intertek天祥集团、雅戈尔、凯撒服饰、香港绫致、和东华大学6家单位签署了《天竹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进一步助力双方产品升级、市场推广、产业链合作及全球资源共享,共同推进纺织产业绿色生产与消费,助力纺织产业升级及全球资源共享互通。并为浙江弘扬无纺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迦南美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和慈溪市中大毛绒有限公司等8家天竹纤维、人造丝、腈纶纤维产品开发基地进行授牌。

  随后,天竹联盟基地授牌仪式2020年度天竹联盟颁奖盛典采取现场大屏播出的形式进行公布。联盟对岳福升等10名天竹联盟“十三五”功勋人物,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天竹联盟“十三五”突出贡献企业,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等20个天竹联盟“十三五”优秀创新团队,德州市陵城区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2020年度天竹联盟抗疫先锋企业,佛山市华祥泰纺织有限公司罗世北等76名2020年度天竹联盟开发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同期举办了腈纶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人造丝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天竹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共同研讨2021年新产品开发方向及联盟企业国内外重要活动安排,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