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4-29

  本刊记者-邬莹颖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每一位知识产权人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所倡导的“为绿色未来而创新”而确定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 

  为助力提升柯桥区知识产权治理水平,4月26日,柯桥区在轻纺城展示中心广场举行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活动。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为市民普及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市场经营户闻讯前来,纷纷在展板上签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时有经营户咨询关于花样版权登记、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面的问题。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柯桥奋进全国“十强区”的冲刺赛点,也是柯桥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助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年。”去年以来,柯桥区围绕“科技强区”、“品牌大区”建设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完善营商环境为基础,以保护知识产权权益为重点,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2019年,柯桥区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名单”,中国轻纺城东升路市场入选“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试点市场”。

  当前,“科技、时尚、绿色”是中国纺织行业的新定位,而知识产权水平的提升对行业实现上述定位具有重要意义。《纺织服装周刊》聚焦柯桥纺织行业知识产权情况,以期推动行业技术水平升级、探寻纺织企业突围之路、激活产业创新潜能。

   知识产权加强“健康”纺织建设

  措施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加大,释放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决心和信心,赋予柯桥纺织产业健康发展更加强大的远航动力。

  今年年初,一位布商向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公开道歉信引发业内人士关注,也让大家看到了红绿蓝商标维权的底气所在。据悉,红绿蓝公司以原创设计、新产品开发见长于国际市场,所注册“RGB”商标的面料一直畅销海内外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品牌效应。2011年,红绿蓝公司注册了“RGB”商标,使用在纺织织物、无纺布等商品上的注册商标,2015年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此外,红绿蓝公司一直注重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公司不仅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办公室,还常年聘请专业律师为其保驾护航。

  去年年底,在发现另一家厂房正在生产标有“RGB”商标的面料后,柯桥区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与红绿蓝公司知识产权维权队人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查证,在确认该厂家没有获得红绿蓝公司相关商标使用授权,便委托印染厂印制该公司的商标用于其出口的布料上后,该布商公开向红绿蓝公司及社会道歉,以此告诫类似的犯法犯罪行为。

  不可否认,柯桥纺织知识产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商业模式更加多元,“洗稿”、“伪原创”等打擦边球的侵权行为不时出现,对于这样隐蔽性强、取证难的侵权行为又该如何处理?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进程中,这些问题亟待破解。

  近日,柯桥区出台实施了《柯桥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创建工作,为绍兴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搭建新的平台,实现“快保护、全服务”,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和创新城市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其中提到加强知识产权机构队伍建设,积极争取设立中国柯桥(纺织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通过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知识产权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大幅度缩短授权、确权、维权时间,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发挥知识产权的保护、竞争优势,力推主导产业绿色发展。

  知识产权激发产业创新动能

  面料花样历来是柯桥纺织产业链中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中国轻纺城花样办在花样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上付出了巨大努力,促使市场环境和创新生态不断改善,知识产权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柯桥区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情况》显示,2019年,中国轻纺城花样办受理花型5465只,同比增长9.2%;调解花样版权争议纠纷92件,增长29.5%。

  在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的同时,轻纺城花样办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设立中国轻纺城纺织品仲裁调解中心和柯桥区知识产权保护庭中国轻纺城巡回法庭的基础上,联合法院推行“简易维权”新模式,即轻纺城花样办接到无经济赔偿要求的侵权投诉后可直接移送法庭,实现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无缝对接。

  去年,柯桥法院受理的一桩花样侵权案很有代表性。在市场经商的余杭人陈某,发现安徽人方某未经许可,在其门市销售印有美术作品CKH201821的窗帘布料,而陈某正是该登记作品的持有人,为此,他便向柯桥法院起诉,要求方某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方某认为,陈某主张的花型不具有原创性,因为方某销售的窗帘面料上的花型是独立设计完成的美术作品,且他也持有相应的作品登记证书。经查,方某提交的作品登记证书记载登记日期晚于陈某,不足以推翻陈某的著作权。为此,柯桥法院认定,方某构成著作权侵权,应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当前,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柯桥区创新服务模式,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精准服务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区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经营状况、知识产权情况、融资需求进行走访、整理、汇总。3月份,当了解到家纺企业金蝉布艺因开拓7条口罩生产线需要采购设备、口罩等原材料,存在资金困难急需融资的情况后,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响应企业需求靠前服务,为其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并联系中国银行柯桥支行,争取到优惠利率,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公司用‘一种TPU全遮光面料’这项实用新型专利进行了质押贷款,成功贷款300万,以往起码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现在四天就办结,这真是想都不敢想的。”董事长杨卫连连表示很意外。这也是自疫情以来,绍兴市首笔助力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这种知产变资产的创新模式,体现的是后疫情时代,柯桥纺织结构优化、增长动能转化的新进展,反映的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成效。

   知识产权推动柯桥纺织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柯桥扎实推进新发展理念的落地见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添动能,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而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去年9月,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库和花样图型应用比对系统正式上线,包括花样图案检索、比对等模块,具备“秒级”查询反馈和输出比对报告等功能。数据库先期将建成花样版权达500万至1000万个的容量库,为每个花样建立唯一的“指纹”特征和“身份”识别码(ID号码),解决花样重复登记的问题,有效应用于版权查询和溯源。

  柯桥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企业试点示范培育工作,以浙江梅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柯桥纺企入选“2019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纺企入选“浙江省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激活市场主题的创新动力,保证柯桥纺织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柯桥区专利执法权下放的开局之年。柯桥将持续以更严执法、更高赔偿、快速维权,着重在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布局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处力度、加快知识产权集聚区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柯桥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最严、力度最强、反映最快的良好氛围。

  在纺织领域,柯桥区通过积极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服务中心进驻国际面料采购中心四楼、花样版权登记费用全免等创新举措,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的运用、创造和保护水平,让知识产权更好地为柯桥经济发展服务。轻纺城花样办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服务中心已正式从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迁至国际面料采购中心四楼。“一方面是为了离市场更近,方面服务经营户,另一方面是因为国际面料采购中心配有外贸专营区、网络直播间等创新业态,花样版权服务中心的加入能完善这一新兴市场的配套服务设施。”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纺织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连接彼此、通向远方。在柯桥深入实施“步鱼计划”的当下,只有通过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柯桥纺织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到创新发展之上,才能推动产业抵达更加美好的远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