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带你寻找科技的力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9-04

  本刊记者-王利

划重点|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带你寻找科技的力量!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关注未来纺织科技的发展趋势,与全球从业者分享纺织产业最前沿技术,将为中国纺织业乃至全球纺织业的创新驱动寻找最新动能。“科技·新动能”论坛,将深入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如何影响纺织服装新零售、如何实现纺织工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功能性纤维的研究进展、安全与防护领域的纺织科技等。  

划重点|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带你寻找科技的力量!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为特征的新引擎引发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调整。纺织工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赋予了新的发展内涵,如今,我国纺织工业也正朝着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转变。

  作为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的落户之地,近年来,柯桥区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全面对标杭州未来科技城,抢占发展制高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纺织价值链各环节的深度融合。传统纺织印染由“铺天盖地”逐步迈向“顶天立地”,转向科技创新要效益,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机器换人 以智能换效益 

  纺织印染产业曾一直被认为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借由科技的力量改变了人们对其的认知。为化解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柯桥加快推动纺织印染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积极推行“机器换人”,不仅破解了“招工难”的问题,也为传统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天圣化纤”二期包装车间,最苦最累的活都由机器人完成,机器人从筒架上一次拿起12锭总重100公斤的丝饼,精确地放入自动输送带上,经套袋、叠丝、打包等一道道自动包装处理后,成品丝直接入库,动作一气呵成,一天可完成15万锭丝饼;绍兴兴明染整有限公司的印染车间,有着国内第一家“傻瓜式”印染厂的称号,每一卷白坯布进入车间后,都会贴上条形码,所有生产环节都由电脑统一调控;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入绍兴首台“无水染缸”,作为柯桥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印染企业,正向“无水印染”进军,打造绿色印染……

  记者了解到,自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推进以来,在滨海集聚区,除了印染集聚升级工程一期、二期40个项目全部投产运营,三期17个项目也即将投产运营。这些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采用了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

  在柯桥,人工智能时代已悄然来临,掀起一场“智慧革命”,“纺织+人工智能”正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新模式。今年上半年,柯桥区印染行业在困难和压力下,砥砺前行,取得喜人的成绩。记者获悉,今年1~5月,在完成46家印染企业关停工作的背景下,大纺织依然保持正增长,实现利润和销售分别增长13.4%和1.4%。这充分说明了集聚提升后的印染企业多数产能发挥较足,效益提升。

  做高端纺织品 提升附加值 

  柯桥被誉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大纺织产业是柯桥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产能约占全国的1/3。

  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浪潮的深入推进,柯桥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产品利润空间,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积极开发高科技纺织品,告别“微利时代”,拥抱新机遇,迈向高端纺织之路。

  有人说纺织行业是“上天入地”的行业,这一点也不夸张,目前各类纺织品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炎炎夏季,在耳边嗡嗡作响的蚊子最令人苦恼,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牵动着各行业的神经末梢,浙江万姿布业有限公司研发的防蚊虫面料轻松解决了这个困扰。

  据了解,防蚊虫面料是万姿布业为迎合当下时装领域运动户外风潮策划的系列新品之一,使用的“No Fly Zone”技术,不仅经过美国军方认证,还获得了美国EPA环保许可。相比常规的防蚊虫面料,该面料具有绿色环保、吸湿速干以及高效防蚊的特点。这款面料采用的助剂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使用,从菊花干花中提取,天然驱虫,无气味,对人体无害,能有效趋避超过 1000种爬虫、飞虫,再加上特殊工艺,即使经过70次水洗后依然具有高效防蚊虫的效果。

  在柯桥的纺织领域,高端化、绿色化、精细化产品不只是一批大型龙头企业的创新实践,也有一批小而美的传统中小企业,深耕实体经济,正不断向“专、精、特、新”的现代化企业发展。

  通过三年的精心研发,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石墨烯纱线,并织成石墨烯复合弹力无纺絮片布、石墨烯运动休闲面料等,获得了“波司登”和“千年马”等品牌的青睐,其生产的石墨烯抑菌袜一双就可以卖到70多元;柯桥汉唐纺织有限公司研发的幻彩丝盖丝面料、幻彩冰康、幻彩暖阳等面料,采用纯天然植物纤维制成,分别具有清凉、抗菌、除螨、发热等不同功能,每米卖到了近百元。

  大数据平台 挖掘潜在动能 

  柯桥拥有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在推动纺织行业向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转型升级中,不少纺织、贸易企业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如获取市场信息的能力有限、管理决策模式相对落后、人力等综合成本越来越高、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这一系列问题都使得柯桥纺织、贸易企业的竞争优势逐渐缺失。

  为进一步提高纺织产业链中各环节的联动效率,降低制造业综合成本,提高企业竞争优势,去年上半年,柯桥相关部门筹建了柯桥纺织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已在今年6月份的高端纺织产业“千人论坛”上同步启动。

  据悉,柯桥纺织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一个综合大数据平台,集合市场分析云、销售预测云、协同制造云、精细生产云等10朵智慧服务云。平台涵盖纱线、面料、印染、服装销售及售后管理等纺织全产业链的数据分析,实现了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深度对接,进一步优化了产业链中各环节的联动效率,将有效避免企业的单打独斗。

  目前,10朵智慧服务云中的市场分析云(纺织外贸大数据)已搭建完成并开始运营,该数据库囊括了大量纺织产品进出口数量、金额、价格等历史、实时数据及全球10万名海外采购商信息。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内,柯桥将完成十朵智慧服务云建设,拓展纺织产业的上下游,帮助纺织印染企业打破传统落后的管理及交易模式,挖掘其背后蕴藏的巨大能量。

  近年来,柯桥区抢抓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柯桥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省级试点机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推动纺织产业由传统块状集群向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转型,为柯桥纺织插上智慧发展翅膀的同时,也为柯桥纺企增加了发展底气。

  TIPS

  柯桥布商眼中的布商大会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对推动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和柯桥纺织产业提升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极大提升中国轻纺城行业话语权与国际影响力,为柯桥纺织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开新的大门。那么柯桥的布商如何看待这次会议呢?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汇聚全球纺织力量,共话纺织发展大计,作为扎根柯桥多年的“坯布大王”,我们与有荣焉。我会持续关注本次大会,并及时分享会议成果,落实“开放、科技、时尚、绿色”会议主题,将全球的纺织智慧融入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中。——浙江科旺纺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章丽芬 

  最近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关于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的信息,得知大会在柯桥召开非常激动,也充满期待。这次会议是向世界展示柯桥纺织魅力的良好契机,将吸引全球纺织业的目光聚焦中国轻纺城市场,给市场经营户拓展海外业务打开更宽阔的道路。——北联市场 绍兴米尚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婷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将有20余个国家的近千名纺织从业者共同探讨世界纺织产业现状与未来,为纺织行业发展建言献策。这场纺织盛会,汇集各国尖端思维,将为柯桥纺织注入新的发展理念,为像我们公司一样专注高端纺织品的企业提供可借鉴方向。——东升路市场 绍兴皮尔波澜纺织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力尚于 

  柯桥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我来这里做纺织生意已有10多年了,一路走来,我见证了柯桥从小城镇到国际纺织之都的飞速发展,柯桥也助我走出人生困境,实现纺织梦想。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落户柯桥是大势所趋、意料之中,会议的召开将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外国纺织人认识柯桥、走进柯桥。——韩国株式会社O.N.K绍兴代表处总经理 金善龙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