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轻纺城传统物流业如何向现代化转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4-18

  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经营集团公司-宗刚/文

  未来中国轻纺城物流业要全面实施《柯桥区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围绕“服务业兴区”战略目标任务,按照“政府推动、开放带动、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的基本原则,以市场和产业为支撑,以园区和项目为重点,以招商和培育为抓手,改革提升中国轻纺城物流体系,加快建设符合柯桥经济发展特点的现代物流。

  三大现状

  作为中国知名的纺织产业集群地,中国轻纺城的物流业发展主要依托传统纺织产业,尤其是中国轻纺城市场的发展。经过近20多年的摸索,中国轻纺城物流市场现已确立了以商贸带物流、以物流促商贸的双向促进带动,在全面整合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以及柯东仓储中心等物流资源基础上,建立与纺织集群相适应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和现代化的物流信息体系,打造现代物流生态圈。

  国内物流由政府管控到市场化发展。中国轻纺城国内物流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规模较小,布局分散,由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市场准入门槛较高。2005年,轻纺城国内物流市场开始逐步开放,2014年1月,柯桥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柯桥区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取消有关前置审批”、“不限制托运路线”、“调整经营场地”、“退还事故赔偿准备金”等政策使轻纺城物流企业可以完全根据自身经营条件决定经营线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物流资源配置中起到了“舒筋活血”的作用,政策的松绑也直接为轻纺城物流企业减负超过1亿元。近年来共有100余家轻纺城联托运经营户转为公司化经营。同时,该意见也打破了柯桥城区内外的物流行业准入条件差别,为柯桥区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国际物流由多功能到专业化转变。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共建的重点物流基地,占地110亩,2010年底基本建成后运行至今,主要按“陆路口岸(无水港)”规划、设计、建设,由杭州海关和浙江省检验检疫局分别批准在柯桥设立海关监管点和检验检疫轻纺城现场办公室。成立之初,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主要提供海关、检验检疫现场服务,提箱还箱配套业务,公共保税业务,商住配套服务等多样化业务。近年来,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提供的服务逐渐向海关、检验检疫现场服务集中,服务内容更加专业。

  柯东仓储由中转到仓储与托运并行。作为中国轻纺城市场的配套设施,中国轻纺城柯东仓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占地面积73.4亩,总建筑面积133464平方米,高5层。2011年又配套建设占地面积近1.4万平方米的打卷中心。当时,柯东仓储中心定位为北联市场改建时的中转站,但是随着轻纺城物流市场的日益开放,柯东仓储中心的功能逐渐由仓储到仓储与托运并行发展。目前,柯东仓储中心仓储区面积约12.1万平方米,有承租户414户,托运区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有92家物流公司受理纺织品托运中转业务。中心每天吞吐量约5000吨左右,已成为仓储、打卷、托运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仓储中心。

  四大优势

  在2014年柯桥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柯桥区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一文中,提出要把柯桥区打造成为国际纺织品物流枢纽和浙江省区域物流中心。柯桥物流业地位可见一斑。事实上,政府的定位有充分的现实依据,柯桥物流业发展拥有四大优势。

  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2014年,物流业的发展再次被纳入到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中。 9月份,国务院在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强调,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政策的出台,对于地方性集群物流的规划无疑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2014年年初,绍兴市柯桥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柯桥区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放开物流联托运市场竞争,给物流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根据这一文件,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及时出台了可操作性的《关于中国轻纺城市场物流业管理的几点意见(试行)》。此后,2015年、2016年柯桥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有关政策意见》中明确提出对轻纺城物流业发展进行政策扶持,轻纺城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程加快。

  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目前,中国轻纺城按照“提升实体市场、做大网上市场、打造品牌市场、建设和谐市场”的总体思路,致力推进“南北中西”四大主体市场区及东部物流配套区协调发展,即南部的传统交易区、北部的市场创新区、中部的国际贸易区、西部的原料龙头区和东部的物流配套区。其中,四大主体市场总面积达365万平方米,东部物流区、仓储配套区面积约占50万平方米。作为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轻纺产品总销售额占全国的1/3。全球每年有1/4的面料在此成交,并与全国近一半的纺织企业建立了产销关系。

  大规模的现代仓储中心。2016年,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顺利建成,总占地面积779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3583平方米,主要由3幢5层仓储、1幢22层办公楼和2幢5层商铺三大板块组成,布局划分合理,功能相辅相成。仓储总建筑面积148221平方米,主要出入口在老钱陶公路,次入口在双渎路,地理位置优越,从建造之初就受到轻纺城市场经营户和柯桥区内众多企业关注。2016年11月举办的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仓库楼六年期使用权竞租会现场人气火爆,2天内超过8成标的被拍出。

  信息化的公共服务平台。2016年,首个中国轻纺城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成并进入推广阶段,该平台主要分为中国绍兴物流网和手机APP系统两个部分,并通过中国轻纺城集团的柯桥纺城商务微信平台和移动短信平台有效连接纺城市场经营户和物流公司,为轻纺城市场货物配送和运输提供网上服务。该平台的建成,将打通轻纺城市场因物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物流瓶颈,整合市场区域内各方物流资源,为市场提供线上资源对接、线下运输服务的物流配送服务新形式,真正达到货畅其流的效果。

  五大挑战

  物流业是现代流通领域的核心行业,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更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柯桥区是浙江省主要的物流集散中心之一,但目前物流发展总体水平不高,既有长期发展积累的顽疾,也面临互联网时代下市场转型带来的新的挑战。

  传统物流大型站场配套待完善。随着柯桥城市化发展的进程越来越快,柯桥城市土地资源日趋紧张。而目前柯桥现有的物流园区规模较小且布局分散,特别是缺少大型的物流站场,大型物流企业想要进驻受到土地制约。

  传统物流产业信息程度待提高。虽然2016年中国轻纺城首个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建成并在使用推广阶段,但无论是平台的内部建设还是客户的使用频率仍处于起步阶段,与传化等大型物流企业打造的信息平台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由于轻纺城市场商户和物流企业之间长期形成的老客户模式,商户使用物流信息平台的习惯仍未养成。

  传统物流企业竞争能力待加强。轻纺城本土物流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相对较小,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投入创新、做大做强的积极性不高,以及大型物流站场的缺失,交通拥堵等制约因素,造成轻纺城本土物流需求转向周边物流企业,不利于轻纺城物流产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

  传统物流园区内外环境待改善。一方面,轻纺城传统物流园区内部环境存在脏乱差等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先天选址不足,以及柯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物流园区周边交通长期拥堵,周边居民、商户反映较大。

  传统物流专业人才储备待充足。轻纺城传统物流业的发展缺少系统的人才培训机制,物流管理人才和物流经营人才缺口较大。人才储备的不足已成为轻纺城物流业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一大瓶颈。

  六大对策

  中国轻纺城的现代物流生态圈建设作为当地快速发展的服务性行业,对于促进中国轻纺城的转型升级和发挥柯桥纺织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纽带性作用。未来,中国轻纺城物流业重点是改革提升中国轻纺城物流体系。开放物流市场,创新物流服务模式和运营组织模式,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市场三次创业和物流服务升级。创新发展制造业供应链物流体系,鼓励工业企业物流外包,围绕绿色印染、纺织原料、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建设第三方供应链物流平台。培育发展快递物流、物流金融、国际物流、冷链物流、配送物流等五大新兴物流行业。

  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城市的物流建设也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土地资源的规划与审批上需要优先考虑。要进一步发挥柯桥区物流领导小组的作用,将全世界各地具有前瞻性的物流发展理念、经验应用到轻纺城物流政策的制定中,比如优先保障成片的大面积土地资源,用于大型物流站场建设。

  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水平。全面开放物流市场,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发布决定规定外,取消其他物流企业登记前置性审批,不再限制托运路线。积极引进外部发展力量,鼓励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在柯桥区设立采购、分拨和配送中心。鼓励区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型物流企业或省外大型物流企业的二级分支机构在柯桥落户。利用社会和国际力量建设物流园区(基地)。

  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按照《柯桥区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规划建设以“一城三园”为核心的重点物流园区(基地)。分别是:柯北现代物流城,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园、滨海现代物流园、钱清现代物流园。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滨海港等重点项目建设。针对传统仓储中心周边交通形势严峻的问题,加快轻纺城传统物流仓储中心北迁工作。

  进一步培育引进知名企业。鼓励现有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等形式重组。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境内外知名物流企业。鼓励制造业与商贸流通企业剥离物流业务。鼓励制造业企业以联盟、合资等方式组建第三方物流企业,比如美国安博、德宝物流、传化物流等。

  进一步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按照“实用性、协调性、兼容性、系统性”要求进一步建设好中国轻纺城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搭建“无车承运”平台。建设好信息共享、货物跟踪与激活分拣三大物流信息系统,构筑高效便捷的综合物流信息系统,提高轻纺城乃至柯桥全区的物流信息化水平。

  进一步培养引进现代物流人才。大力引进物流专业人才,引进全区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鼓励之江学院、柯桥区职教中心开设物流专业,鼓励有关部门和物流企业以在职培训、继续教育等方式培养物流管理人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