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聚焦质量管控 柯桥纺织与行业共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4-10

2017最新服装产品标准培训及服装质量管理交流会在绍兴柯桥召开

  本刊记者-许益萍 文/摄

  质量!安全!对企业而言,质量管控是保障产品品质的砝码,也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从企业诞生之日起,质量管控就备受行业关注。3月31日,2017最新服装产品标准培训及服装质量管理交流会在绍兴柯桥召开。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绍兴实验室(以下简称中纺联检绍兴实验室)、绍兴市纺信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全国服装家纺及纺织相关企业的质量管理、品控、采购人员及原辅料供应商开启了一场服务行业企业的质量管控之旅。

  身为全国知名的纺织产业集群,柯桥一直紧跟行业趋势,走在了行业发展前列。此次活动不仅是中纺联检绍兴实验室每年春季的例行活动之一,也是在“时尚柯桥”背景下提升柯桥产业集群竞争力,打造柯桥区域品牌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帮助纺织服装企业全面掌握新标准并做好实施准备,探讨新常态下服装企业面临的质量管理和质量风险的挑战,3月3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绍兴实验室、绍兴市纺信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最新服装产品标准培训及服装质量管理交流会在绍兴柯桥召开。

  绍兴市纺信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俊杰表示,此次活动一方面依托柯桥区政府大力打造“时尚柯桥”的背景,致力于提升柯桥纺织产品质量,改变外界对柯桥纺织低端跑量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对服装品牌、服装企业的培训,倒逼面料企业注重品质与质量管控,并为服装品牌、服装企业、面料企业之间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MAXWIN、太平鸟、红袖、H.S、巴鲁特、吉麻良丝,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浙江慧兰服饰有限公司、上海米梵服饰有限公司、上海新想象实业有限公司、杭州久菲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图寇服饰有限公司、绍兴健盈隆纺织品有限公司、绍兴菲逊纺织发展有限公司、绍兴科瑞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绍兴正典纺织品有限公司等服装品牌与纺织企业共聚一堂,探索质量管理的相关措施。

  2017年,GB/T 33271-2016《机织婴幼儿服装》、GB/T 18132-2016《丝绸服装》、GB/T 22700-2016《水洗整理服装》、FZ/T 73010-2016《针织工艺衫》、FZ/T 73056-2016《针织西服》、FZ/T 74005-2016《针织瑜伽服》等变更或新制定的系列标准即将实施。绍兴市纺信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道鹏首先对这6项标准进行全面解读,并特别强调了每个标准的最新更改内容以及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专业的讲解得到了现场嘉宾的认可。

  绍兴健盈隆纺织品有限公司印染总监姚团伟表示,虽然活动主要针对服装品牌和服装企业,但是作为面料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行业权威的标准解读,对于下阶段公司的品质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总工程师、绍兴市纺信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分享了主题为“流通领域纺织品和服装质量风险监控”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政府监管产品质量的方式、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的情况分析、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经营者和生产者特别注意的问题、全链条质量风险解决方案等角度展开演讲。

  最后王玲表示,2017年网络监管力度在逐渐加大,线上抽查日益频繁,企业质量管理潜在风险较大;国家对功能性产品越来越重视,企业在描述相关性能时措辞要谨慎;同时,职业打假依然需要引起重视,企业一旦遇到职业打假一定要理清问题,并随时向专业机构咨询,不能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从而助长职业打假之风。

  此外,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位于柯桥区创意大厦内的中纺联检绍兴实验室,亲身体验纺织品检测的最新设备与基层工作。


  企业声音

  上海新想象实业有限公司订单中心总监 李红光:

  VMI模式下的商品供应链协同管理

  能否有一种方法能够让我们用较低的库存来保障销售,且不产生大量季末库存?能否有一种方法能够降低因预测不准对成品库存的影响?

  VMI方案是一套以供应链整体快速响应为保障,用低库存保障销售的货品方案,并由商品带动企业运营整体变革的服装企业新型管理模式。

  相比于订单模式下一次性订足货、备完货,VMI模式下的商品计划,基于预测首单铺货1/3,基于市场销售进行1/3的拉式补货,在这之间剩余的1/3货品采用爆款重铺+自主补货+补充款+换货资源。

  基于这种模式,目前,上海新想象实业有限公司夏装产品已进行4轮补货。在这种模式下,企业需要让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变得非常强,企业的研发、生产、商品、营销、物流各个板块都需要进行新的变革。

  马威(中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负责人 杨艳勤:

  安全舒适是首选

  MAXWIN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产品类型多样,涉及男装、女装、童装以及家居服、内衣等。公司在柯桥的万达广场也开设有门店。作为品牌,公司对面料以及服装产品质量有严格的把控,除了符合国家标准这一底线之外,公司内部还有自己的更高的标准。针对不同的产品公司的内部标准也不一样,但安全、舒适是两个最基本的标准。

  浙江巴鲁特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实验室负责人 张涛:

  做好内控就是对消费者负责

  作为服装品牌,我们是帮助消费者对产品进行把关,所以一定要做好内控,对消费者负责。巴鲁特每年都会淘汰一批面料供应商,挖掘一些新的供应商。在品控方面,巴鲁特与中纺联检绍兴实验室有长期合作,公司内部有一套严格的系统化的品控流程,从设计师定款定样到成品,至少要经过3道检测。

  当前,公司电商业务发展十分迅速,对用户体验尤为关注。今年在品控过程中,公司新增了一个环节,即在设计师定样后先生产样衣,这些样衣由公司领导层进行试穿,然后再提出相关意见进行修改与调整。质量管控是一个系统化的长期工程,未来公司仍然会不断完善这一体系。

  绍兴正典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昌春:

  一手抓设计,一手抓品质

  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轻纺城内经营户的运作模式也在不断调整,从以前大量生产销售常规产品到如今以差异化、创新性产品迎战市场。创新的设计与稳定的品质是正典公司产品能够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的主要因素。

  正典公司在中国轻纺城老市场开设门市部已超过10年,与轻纺城企业的发展趋势相一致,目前公司通过与意大利设计师合作,开发、设计、生产了一系列差异化面料。同时,作为中纺联检绍兴实验室的第一批客户,公司从原料、织造、染整等过程有一个系统化的品控流程,系统化的质量管控为公司产品保驾护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